福建:深挖特色资源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5-17 09:55

在古田会议旧址前,体悟信仰的力量;重走下党“党群连心路”,感悟“三进下党”爱民情;参观警示教育馆,观看警示专题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春天里,福建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经历了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洗礼。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统筹衔接起来,用好用活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资源,在对标对表中体现“福建味道”,扎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凝心铸魂 淬炼政治忠诚

“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学习教育开展伊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前往福州“苍霞人家”生活馆和苍霞新城社区,实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走遍八闽山山水水,留下许多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这一独特优势,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资源,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铸就政治忠诚。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福建省纪委常委会发挥“头雁”作用,先后15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精心选取《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6套特色教材和相关学习资料,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案头卷”,推动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汲取奋进力量。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的第一站。厦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思明区深田社区、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等地开展现场践学活动,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发展理念、推动改革的历史担当和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

在学习研讨中,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通过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组织青年干部到金砂红色小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苏冠生/摄

砥砺前行 赓续红色血脉

马江之畔,罗星塔下,屹立在江边的潮江楼,不时传来铮铮入党誓言。连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潮江楼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王荷波同志“热血忠诚、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

福建是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红军的故乡、长征出发地、将军的摇篮。福建省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好红色资源,开展“走进革命老区、走进革命教育基地、走上革命教育讲台”等系列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红色精神浸润思想,用革命传统涤荡心灵,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才溪乡调查的革命实践,是我们党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典范。”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以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90周年为契机,当地把大兴调查研究与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谋实对策。宁德市纪委监委组建专题调研组分赴福鼎市太姥山镇等基层监督联系点,了解乡镇纪委有效履职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针对发现的主责主业不明晰、履职监督不精准、能力素质不过硬等短板弱项问题,制定出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工作手册、履职要点,进一步明确做强基层监督的方向。

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福建省纪委监委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围绕“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等14个重点课题,由班子成员领题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

学用贯通 强化使命担当

“无论在职,还是退休,都不能忘记这份本色,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4月11日上午,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第四期“方正讲坛”,邀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交流分享先进事迹和思考感悟。

在引导干部向榜样看齐的同时,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参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现场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拧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总开关”。

为确保全员参与、全员覆盖,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向设区市派出5个督导组、强化压力传导的同时,建立实施“四联一带”机制,省教育整顿办、委机关部门、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管企业和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四方联动”,省直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和直属单位纪检机构“一体带动”,从机关部室到监督一线,从巡视巡察组到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教育全覆盖格局。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福建省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改革、林业改革、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确定51个选题,点面结合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将党务、村务、财务全程晾晒,以科技赋能手段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突出问题,创新探索“定底价、定年限、定流程、定约束条款、全过程监督”的“四定一督”工作机制,靶向纠治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严准实稳”,把独特优势转化为奋进动力,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打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