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3-03-08 14: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至6月10日,区委巡察一组对丰泽区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展开会议巡察布置工作。一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立即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巡察任务责任细化到个人,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做好前期准备。二是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认真制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区财政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按细,立行立改,逐条对照要求进行。三是扎实推进确保成效。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3次局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并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汇报,将巡察整改工作逐条对照要求进行分析完善,提出整改要求,拧紧整改工作发条。对整改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及时与巡察组沟通,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区财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将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方式,规范各项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和财政工作双提升,为丰泽“五城五区”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稳增长责任意识树得不牢、扛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未能找准有利于我区经济稳定的政策发力点、以财辅政成效不够凸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11月28日,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6.62亿元,同口径增长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2亿元,同口径增长1.7%。在疫情及减税降费情况下两个收入指标实现正增长。截至10月底,落实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9.95亿元。截至11月20日,兑现扶持企业资金2.52亿元,减税降费及扶持政策合力,支持企业发展力度空前。

2. 关于对新发展理念缺乏深刻理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

(1)针对助推区委区政府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等中心工作落实落地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我区财政状况、精准编制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规模,大幅削减部门经常性项目,原则上除保运转和必要支出外、其他非“三保”项目一律纳入暂缓支出范畴;

二是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和卫生短板的投入。2023年安排教育支出79893万元,同比增加20084万元、增长33.6%,重点保障为增加公办学校学位供给实施的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安排卫生健康支出23840万元,同比增加1402万元、增长6.3%,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和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序增长;

三是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主动谋划、研究和储备政策措施,联合区发改局、工信科技局、商务局等主管部门制定我区进一步助企纾困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牵头梳理汇总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结合我区“千名干部走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将政策带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落实好国有资产租金减免工作,共计减免租金1725.68万元;

四是统筹各项扶持企业资金重点支持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和中央商务区发展等,配合完善《丰泽区进一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进泉州中央商务区加快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3.关于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举措不大、力度不强的问题

(1)针对“两电”改革未完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发函通知未申请办理“两电”改革的单位尽快申请电子证书,督促相关单位加快“两电”改革进度,未申请的单位视同不再需要开具电子票据。截至目前,丰泽区已100%完成行政事业单位、社团、民办非企业“两电”改革工作,上线开票单位85家,申领开票电子证书100枚。

(2)针对国有企业三年改革未达预期目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业绩考核制度、人员选任管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三重一大”报告、企业负责人履职业务招待、规范房产租赁、风险管控等8项制度;

二是已初步形成多部门监督格局。经与区各相关部门及两大集团沟通一致,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就本部门发起的对区属国有企业检查、巡察或者审计工作的计划安排、通知、结果要及时抄送其他监督部门。加强结果应用,各部门对区属国有企业检查、巡察或者审计结果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督促区属国有企业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社会公众对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对各类检查、巡察或者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协同监督部门按“谁发起、谁牵头、谁负责督促整改”原则加强区属国有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又未说明原因、反馈的整改情况失实、屡审屡犯等情形的,按有关规定约谈被检查、巡察、审计国企主要负责人,同时抄送其他协调监督部门。对各类检查、巡察或者审计发现移送的重大问题,各协同监督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要依纪依法依规处理,严肃问责追责;对各类检查、巡察或者审计揭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各协同监督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3)针对财政信息一体化建设尚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与开发商沟通,财政投资评审和管理系统已按要求更新完毕;实现了在系统中设置端口,预留跨部门获取数据空间在系统中设置统一模板和系统和智能识别文本格式的功能。

4.关于坚持以系统集成理念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惠企政策宣传措施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牵头梳理汇总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结合我区“千名干部走千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让街道和各主管部门走访企业过程中将政策带到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并督促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将出台的政策在惠企直达兑现平台上上线,及时公开相关政策申报指南,明确各项政策的申报受理方式,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3条政策条款在惠企政策直达兑现平上通过审核并发布。同时,配合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根据申报要求和条件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资金补助,帮助企业通过惠企平台了解政策并进行申报,确保政策兑现精准高效。截至目前已会同区级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推荐248家企业向上申报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上级补助资金12471万元。

(2)针对落实“免申即享”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组织并督促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将出台的政策在惠企直达兑现平台上上线并要求各主管部门尽快开展2022年度区级惠企政策兑现,截至目前共兑现区级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5689万元。2022年全面运行平台后,全区共有143条政策条款在惠企政策直达兑现平台上通过审核并发布,截至目前已通过平台配合各主管部门推荐92家企业向上申报市级补助资金,通过平台审核通过189家企业申报区级补助资金并及时拨付资金。积极配合市级优化惠企平台建设,组织各惠企政策主管部门进行平台应用操作培训,对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优化建议,帮助市级进一步提升平台使用质效。

(3)针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发函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泉州市丰泽区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个别单位未按规定减免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均已整改,补减租金4260元、收回违规减免租金17.36万元;

二是加强对我区各单位(企业)疫情期间租金减免的督导检查,实地抽查核实我区部分单位(企业)租金减免工作,确保租金减免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到位。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贯彻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学习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二是强化本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化,撰写丰泽区财政局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常态化分析研判情况报告,积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防范。

6.关于个别巡视巡察、审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不够积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好入党积极分子台账,整理完善好今年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同志的入党材料;

二是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支部工作日程,积极动员符合发展条件的非党员同志申请入党,目前已有6名同志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2)针对工程建设管理仍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8年度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仁凤工业区内涝改造项目已于9月底完成审核,整改完成;

二是继续督促沉洲路积水改造工程建设单位送审结算材料尽快送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坚守发展安全底线和防范化解风险存在不足的问题

(1)针对债务风险管理防范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属国有企业资金均在区属集团内部统筹使用,会导致部分集团权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区对国企债务监测的以集团财务合并报表数为准。目前,已将资产负债率指标纳入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债务监测管理机制并加强风险管控的通知》,要求区属国有企业要建立债务风险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和信息报送制度。

下一步将与区属两大国有集团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债务风险防控的相关规定,及时汇总区属国企债务风险监测数据,加强跟踪监控。同时,支持区属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

(2)针对专项债券资金沉淀闲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我区债券额度104733万元,已支出98974.37万元,完成支出94.5%, 2022年债券额度116915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成支出100%。

2. 关于预算执行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预算单位落实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目标监管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绩效监控制度,依托一体化系统,预算绩效评价与预算管理融合,落实先有绩效目标后有预算指标。线上监控执行,已发通知督促预算单位填报1-9月专项资金绩效监控表。聘请第三方开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着力提升单位绩效目标编制水平展。聘请第三方开展部门整体评价(区人大、民政局)、重点评价(师院附属小学扩建项目、2021年度环卫保洁经费)、事前绩效评估项目一个。北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项目事前评估项目需投资1.03亿元,协助争取上级专项债资金0.5亿元,缓解筹资压力,助力项目顺利开展,加快“老旧小区”中央省市专项资金支出进度。

(2)针对部门预算未集中公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目前,126个预算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全部集中公开。

(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该问题已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设立扶持科技企业专项资金,并安排预算支出4000万元,其中不再包含提升城市信息安全信息系统经费,将完善提升城市信息安全信息系统经费另行单独安排预算支出700万元,确保做到专款专用。

3.关于履行财会监督职责不够全面的问题

(1)针对各部门单位财务人员的从业资格把关不严、监管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9个使用编外工作人员的单位发出通知函,要求各单位对该问题进行说明,已收齐各单位反馈答复。通过日常工作交流、开展监督检查、网络、讲座、微信答疑解惑等方式,提高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完成2022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重点关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通过检查,提高单位政府会计主体的会计信息质量。

(2)针对立足民生实际,发挥财政监督作用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监督检查计划,完成2022年度我区相关区直单位的“1+X”专项督查工作。完成对区人社局2021年度稳岗返还财政资金政策落实情况、区民政局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区城管局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区文体旅游局“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的专项检查工作。通过加强检查的力度、密度、频度,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

4.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1)针对违规报销继续教育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迅速开展清退行动,已将涉及的继续教育费用全部清退完毕,并做好整理归档工作。

(2)针对违规发放年度党员评议优秀奖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完善支部党员评议考评制度,规范党员评议考评工作;

二是迅速开展清退行动,已将涉及的奖金全部清退完毕,并做好整理归档工作。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观看学习福建省警示教育展览馆视频等警示教育活动。

(2)关于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的学习和执行,完善党组会议研究议事过程记录;

二是根据市局发出的借调函,局党组会已研究长期借调人员的借调事项,并按规定办理。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监督。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聚焦综合监督单位政治功能,前移监督关口,持续深入区财政局等9个综合监督单位监督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政治生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以及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探头”作用。深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重点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的督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提高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

3.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我局职称聘用管理制度,将“是否为党员”作为我局今后职称聘用的一个考虑因素,提高党员干部专业水平;

二是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同事入党,截至目前,我局高级职称非党员同志中,已有4名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新录用党员关系已纳入本支部管理;

二是已将退休党员关系转出其所在居住地,目前4名退休党员已转出2名,其余退休党员正在走转出流程中;

三是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开展党员学习;

四是已出台丰泽区财政局出国(境)管理制度,规范党员出国(境)管理。

(3)针对因私事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干部职工的出国(境)的管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财政局的出国(境)管理制度;

二是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已进行情况说明并表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错误。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出国(境)的管理。

(4)针对干部履职担当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近期加大了财务决算送审资料收件工作力度,协助并督促未送审项目尽快送审。

下一步我局将集中力量加快审核批复效率,及时高效完成财务竣工决算批复工作。下一步我局将集中力量加快审核批复效率,及时高效完成财务竣工决算批复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 关于“针对工程建设管理仍不够到位的问题”事项。

存在问题:工程建设管理仍不够到位,2018年度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仁凤工业区内涝给水改造项目、沉洲路积水改造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竣工至今未办理结算审核。

未完成整改原因:建设单位未送审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督促建设单位送审,在送审后1个月内完成审核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二)关于针对干部履职担当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存在问题:干部履职担当精气神不足。部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办理不及时,2019—2021年度已完成工程项目结算审核41个中,仅办理财务竣工决算项目3个,占比7.31%。

未完成整改原因:尚有12个未送审(已报送我局审核资料,出函告知资料不全并要求尽快补齐资料送审)。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局将集中力量加快审核批复效率,及时高效完成财务竣工决算批复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下阶段我局将持续做好整改工作,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提升财政工作水平。一是直面问题,持续有力抓好整改工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精准施策,逐个督办,逐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事项,巩固整改成果并长期坚持,坚决防止出现问题反弹。二是建章立制,扎好制度规范。针对巡察反馈中出现的问题,快速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从根本上防止重复性问题发生,强化监督,确保制度发挥作用。三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财政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08328;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津淮街31号丰泽区政府公务大楼221,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czj22508328@163.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