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3-03-08 14: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0日至7月22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统计局党组(含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局党组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盘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及时召开反馈整改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逢会必谈整改、逢会必抓整改,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全局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抓认真抓,务必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制定《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对丰泽区统计局党组(包括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将28个整改问题逐项细化,做到“五个明确”,即明确整改责任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明确整改责任股室、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党组书记通过对相关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人员进行廉政约谈,督促各责任人落实整改,扎实有序的推进全局的整改工作。

(三)巩固拓展成果,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问题,我局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相继制定系列制度文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理念树得不牢、落得不实的问题。

(1)反馈具体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不深入不透彻,对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文件主要内容精神实质理解不够到位,推动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传达学习3个文件时间节点滞后,2021年才呈请纳入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学习安排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学习会议。二是组织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干部学习会议上组织集体学习,党员干部围绕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14篇,局党组书记作《坚持以学促干,勇于担当作为,为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智慧》专题党课。三是开展学习宣讲。多次提请区委区政府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有关统计改革发展文件精神,2022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及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务会分别专题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并研究具体贯彻意见。通过部门联合培训、视频培训、上门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培训,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和业务技能,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四是常态学习培训。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学习纳入党校等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敦促各街道、各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学习机制,纳入年度学习计划,综合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全力推动领导干部入脑入心入行。

(2)反馈具体问题:实施统计生产全流程质量控制未能一抓到底。统计调查数据事前、事中、事后质量控制仍不尽完善,对企业数据异常情况查询更正不够积极主动,对填报数据同比或者环比波动较大的企业缺乏一线核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统计数据精准性科学性。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标准。严格落实《丰泽区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控制管理办法》,明确统计数据采集、汇总、审核、查询、修改、上报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做到数出有据、逻辑一致。二是严格审核。按照“开网即审、重点关注、实时跟踪、及时反馈、上下联动”的审核原则,根据区域行业特点、各先行指标的逻辑关系等增加审核模板,实行模板纠错、比对核查、联席审核等方法,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每月将企业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存在的问题通报给各街道,提出整改要求,并抄送各主管部门。今年来,事前抽查38家企业,事中反馈600多条数据给企业核实,事后走访核查82家企业。三是现场指导。今年以来,先后对工业、建筑业、商贸业、服务业、工业品价格调查、劳动工资等专业企业100多家次,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统计口径、范围、内容等基础工作比较不规范的企业,现场指导、及时纠正。

(3)反馈具体问题:统筹兼顾部门统计数据质量未能一体推进。履行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的法定职责仍不到位,靠前对部门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进行业务指导培训和规范意识不强、力度不大,提升源头数据质量有待加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调查审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福建省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泉州市统计局有关规定,继续做好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加强我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规范性、统一性管理,提高统计调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杜绝非法调查和重复调查,减轻统计调查对象的负担。发文对部门开展的统计调查进行清查整理,目前未见有我区部门违规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同时将统计调查审批要求及流程发文告知各部门、各街道,每半年在丰泽区政府网站上发布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申请审批情况,2022年没有单位提出审批申请,7月份已发布上半年情况。二是加强培训指导。进一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及指导,制定全年统计业务培训计划,实现部门、街道、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统计业务水平,进一步夯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2022年,共召开统计法治和业务培训会18场,累计培训1900人次。三是强化部门沟通。进一步畅通与主管部门间的沟通机制,主动靠前服务,每月联合部门深入企业现场进行统计业务指导,对部门及企业统计调查项目方面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跟踪指导。10月13日联合商务局召开丰泽区跨境电商企业纳统座谈会,对电商企业纳统工作的流程、标准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以破解电商企业纳统难题,进一步夯实我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行业的统计基础。

2.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反映我区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存在薄弱环节。

(1)反馈具体问题:“四上企业”升规纳统仍需加强。未能充分发挥好企业升规纳统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纳统摸底调查工作不深不细不全面,缺乏“一站式、全过程”的纳统跟踪服务,2019年以来净增加纳统“四上”企业仅164家,一些达到规模的准“四上”企业未及时纳统情况仍然存在。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入库退库工作。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统计单位(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聚焦入库退库真实性,认真进行自查,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整理归档2021年-2022年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企业和固投项目的入库退库资料,其中2021年新增单位200家,退出单位110家;2022年新增单位71家(含市级审核通过的),退出单位75家。二是建立三级网格机制。安排分管领导挂钩街道和专业人员负责新增“四上”企业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每家拟新增“四上”企业有专人跟踪服务,确保“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工作顺利实施。三是开展摸排升规纳统。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组织各街道开展新增“四上”企业摸排工作(共下发摸排企业569家),加强对入库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工作顺利实施。四是组织升规纳统申报。1-10月已新增“四上”企业7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3家,资质内建筑业21家,限额以上商业22家,房地产开发业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14家,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业主单位8 家。2022年年度新增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第一批次于10月27日前收集申报完毕,共申报纳统28家,并通报新增“四上”企业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工作专班)做好新增“四上”企业工作。

(2)反馈具体问题:“三新”经济监测分析仍需完善。对“三新”经济日益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认识不足,履行监测服务职责不够全面到位,尚未对跨境电商等“三新”经济运行情况、指标完成情况开展统计分析,“预警器”、“晴雨表”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培训。组织全局进一步学习国家《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省局《实施方案》以及“三新”统计知识,顺应形势、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三新”统计改革,提升全局统计素养。9月20日我局组织召开了“三新”统计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讨论了当前经济形势下,电商、直播、海淘等各种新兴业务的纳统方式方法及难点痛点堵点。二是加强监测分析。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在全区四上企业已开展的“三新”统计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充实调查内容、创新调查方法,完善“三新”统计调查和监测制度,通过收集、整理、分析一套表中的“三新”统计原始数据,动态监测评价我区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态势和进展情况,快速准确反映“三新”经济的发展,发挥好统计监测预警作用。通过分析、信息、解读来准确反映“三新”经济发展现状,“四上”企业中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3家(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家(工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的企业73家(商业)。三是探索电商纳统。10月13日下午,我局联合区商务局召开丰泽区跨境电商企业纳统座谈会,与企业现场交流了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并交流经验,为准确把握、分析我区跨增电商等“三新”经济运行情况奠定了坚实基础。

(3)反馈具体问题:统计咨询能力仍需提升。特别是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经济工作部署,加强对投资、招商、园区建设等领域的统计信息资源的分析研判针对性不强、前瞻性不够、引导性不足,瞄准经济发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价值高的统计咨询建议不多,2019年以来撰写的137篇统计分析调研报告中,围绕我区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的调研分析仅1篇,以统辅政成效不佳。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国家统计局官网、统计内网学习统计知识,参加国家、省、市统计局组织的统计专业培训,提高分析撰写水平及能力。二是加大统计分析质效。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经济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分析研究,拓展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今年来完成了64篇分析、信息、解读,其中在区政府网站上发布21篇数据解读。积极撰写进度分析及《外贸企业上半年订单情况和下半年形式调研》《“升规纳统”提质增效,助推全区经济发展》《工程机械生产龙头企业出口受阻情况调研》《建筑业企业流失与存在问题》《关于外贸订单下降的调研》《当前工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等专题约稿。按时完成《2022丰泽统计年鉴》编印工作。三是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重点,为我区新区划调整提供统计咨询建议,撰写《统计服务解难题,齐心聚力促恢复》《构筑基层新统计,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聚焦主业,勇于改革,为“五城”品质提升筑牢统计基石》等分析。四是聚焦重点热点分析。围绕2022年度党的二十大召开、部分万亿GDP城市中心城区发展等热点做好分析研究。《做强环湾主中心 启航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丰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分析》于9月6日发布在泉州市统计局内网,同时制作宣传长图于9月27日在看丰泽上发布,从数据上体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部分万亿GDP城市中心城区发展情况对比》抽取全国六个市中心区域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各区域发展特色与区别,并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发展经验,为丰泽区“五城”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五是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围绕疫情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全力做好经济、社会、民生、企业等多维度、全方位统计监测,通过联网直报、电话询问、QQ群、微信群和调查问卷等方式,实时掌握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影响,积极发挥监测预警职能。

3.贯彻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仍有差距。

(1)反馈具体问题:规范统一的部门数据共享制度尚未建立。推动规范部门统计数据资源、夯实部门统计工作基础、促进部门数据共享等方面不够自觉主动,未能及时与税务等相关主管部门共享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动态掌握纳税收入已达规的企业情况,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统计信息共享方式,提升统计信息共享工作水平有待加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部门协作。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工业用电、税务开票销售额、各大商圈人流量、快递业务量等先行指标,开展对经济运行趋势分析。我局牵头搭建经济运行信息化平台(待区政府审批后具体实施),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促进与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构建经济运行的数据挖掘、预警预测、目标跟踪等功能,把握各街道、主要行业、园区、招商、项目及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和运行趋势,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对经济运行分析、决策,进一步提升信息共享水平。二是打破信息壁垒。根据市局反馈的潜力企业名单分街道进行跟踪摸排,与税务部门相关纳税额进行大数据比对,动态掌握“升规达限”企业情况,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提高统计监测水平。

(2)反馈具体问题: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不够严格。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核查工作不到位,未能实现实时动态更新和信息维护,对个别已搬迁至区外的企业未及时清理退库,仍在原属地上报统计数据,影响了源头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委会、常务会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名录库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督促各街道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维护更新工作,每月通报各街道更新进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区对街道统计工作的绩效考核,提高在库单位数据质量。三是持续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制度规定,确保入库单位信息完整准确。四是根据制度要求按季度发通知给街道统计员对辖区内“四上”企业进行排查,对企业经营状态、经营地址、主营业务、单位名称等信息有变更的,及时向上级申请变更。名录库与专业人员共同按照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入库、变名审查制度,确保单位信息完整准确,8-10月份名录库完成新增入库21家、变名变码18家,现均已通过省级审核。

(3)反馈具体问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判经济运行的能力不足。对企业税收销售发票数据和用电数据等反映经济活跃度的综合指标,未能充分应用大数据实时开展分析预测,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统计数据支撑。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畅通部门信息沟通。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工业用电、税务开票销售额、各大商圈人流量、快递业务量等先行指标,开展对经济运行趋势分析,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促进与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构建经济运行的数据挖掘、预警预测、目标跟踪等功能,把握各街道、主要行业、园区、招商、项目及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和运行趋势,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对经济运行分析、决策,进一步提高信息共享水平。二是搭建专业信息平台。我局牵头搭建经济运行信息化平台(待区政府审批后具体实施),通过构建行业经济分析、街道经济分析、四上企业、产业园区、招商管理等9个板块,合并“四转”平台数据库,应用信息化手段,把握各街道、主要行业、园区、招商、项目及重点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波动趋势,服务于区委、区政府对经济运行分析、决策。

4.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反馈具体问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2019、2020年度党组会议未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统计新闻宣传依托“看丰泽”、丰泽政讯等平台刊载重点工作报道不多,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有待加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坚决杜绝“重统计业务、轻思想工作”倾向,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统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9月份,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督促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建章立制。对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丰泽区统计局关于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围绕统计阵地建设管理、深化统计新闻宣传等重点任务,细化具体贯彻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三是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持续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报告中。四是严格发布审核。完善《丰泽区统计局新闻宣传与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重申“三审”制度规定,要求拟刊发稿件需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五是做好网络阵地宣传。9月22日与云谷社区联合开展“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党日,组织业务骨干撰写“喜迎二十大”统计分析报告,同步在“看丰泽”等系统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丰泽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5.个别巡视巡察、审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质量不高。

反馈具体问题:审计发现的“关于未能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问题至本轮巡察时仍未完成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梳理巡视巡察等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再自查再分析,实现精准对焦。提高对公务卡使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好公务卡结算制度的落实,全局19名干部职工已经全部办理公务卡。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公务卡强制结算项目的结算工作,能用公务卡结算的项目尽量使用公务卡结算。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仍显不足。

(1)反馈具体问题:服务社会公众不够主动。综合利用所掌握的数据资料,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帮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使用统计数据举措不多、成效不佳,优质统计产品匮乏,2019—2021年统计年鉴(2018—2020年数据)仍梳理计划生育有关数据,教育篇未能有效体现前后年度教育资源变化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解读统计数据。按时在丰泽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综合数据解读及各专业解读,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目前已对外解读6月份以来每月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丰泽区经济总体稳定》《1-7月丰泽区经济稳中向好》《1-8月丰泽区经济加快复苏》《前三季度丰泽区经济稳中有进》《1-10月丰泽区经济稳中趋缓》)。二是编印统计资料。做好统计年鉴生育数据及教育数据整改工作,与区卫健、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对部门提供的年鉴资料再次进行修订确认。我局经过与卫健、教育部门多次交流沟通,并共同研究泉州市统计年鉴相关篇章情况,《丰泽统计年鉴2022》已删去计生篇相关内容,并在教育篇总体情况中加入上年同期数据,高质量做好统计数据资料编印工作。

(2)反馈具体问题:服务调查对象不够到位。深入实地对企业开展统计工作指导和监督不够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数据服务、解读服务、分析服务较少,“四上”企业统计员综合信息库建立滞后。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调查对象走访计划。每年至少走访10%“四上”企业,今年以来已经走访超100家企业,占“四上”企业总数的10%以上。二是建立数据解读机制。各专业每月至少解读1篇,今年21篇数据解读已发布在区政府外网。三是指导企业统计工作。以“我为统计对象办实事”为抓手,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民意征集等方式,找准查实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需求和期盼,把“指导帮助基层一线企业统计人员提高一套表联网直报业务水平”作为我局“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特色项目开展,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举措,提升企业统计工作能力。四是更新统计员信息库。摸排更新“四上”企业统计员综合信息,对900多家“四上”企业统计员综合信息库进行动态更新完善。

(3)反馈具体问题:服务行业发展不够有力。引领服务业发展措施不多、力度不够,特别是尚未建立全区服务业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供给需求,推动解决服务行业的层次层级仍然不高和业态重叠、同质竞争问题仍需加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丰泽区服务业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我区服务业统计工作,全面、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区服务业发展状况。二是不定期召开服务业统计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服务业统计相关工作,做好服务业相关指标的匹配论证及分析研判,综合推进服务业行业“应统尽统”。三是定期总结全区服务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综合分析服务业统计工作现状、问题和趋势。四是分析服务业经济发展状况,提出应对政策措施,作出相关工作部署,并提出服务业统计工作措施建议。五是推动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抓好各部门主管行业运行监测分析、企业培育及入库纳统工作。六是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行业指导、政策扶持引导作用,跟踪督促好所属行业服务业统计的调查、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等基础工作。

2.履行统计监督职能不够到位。

(1)反馈具体问题: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够有力。2019年以来对67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上不够严格,部分统计执法卷宗不规范等。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统计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统计行政执法公示、统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完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流程,进一步规范统计监督机制。9月制定《2022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抽样方案》,随机抽取15家企业及6名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成立三个检查组,印发《泉州市丰泽区统计局关于开展2022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在区政府外网统计栏目进行公示,严格按照执法检查程序开展检查,现场做好全过程检查记录,搜集佐证材料。二是专题研究统计执法检查情况。9月30日,召开案件审议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研究分析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形成会议纪要,并在政府外网统计栏目对外公开企业受检情况。三是规范统计执法检查案卷卷宗。严格执行《福建省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试行)》,多次到市统计局学习统计执法卷宗规范。执法骨干集体对今年立案查处的3起统计违法案件卷宗进行再审核,邀请市级执法骨干对我局统计执法检查案卷卷宗进行指导。

(2)反馈具体问题: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不够彻底。统计局仍被作为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的责任单位,统计数据作为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谁发布谁纠正”的原则,全面持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4月14日,转发《泉州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关于持续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泉丰统〔2022〕12号)给各街道、各部门进行清理。二是发函给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要求其撤销把统计局列为考核事项“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的责任单位,9月29日,丰泽生态环境局复函,将该指标责任单位修改为“区环委会各成员单位”,今后将参照进行分解。通过持续清理纠正,目前尚未发现我区有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的情况。

(3)反馈具体问题:对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学习不到位。未组织全区对国家统计局通报的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以及省政府通报的福州市台江区、漳州市部分县统计违法案件进行集中学习等。

整改进展情况:8月24日,召开统计法规暨业务培训会议,区直有关部门、街道分管领导及统计员参会。会上,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传达学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及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福州市台江区、漳州市部分县统计违法案件,并常态化学习。

3.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不够严格。

(1)反馈具体问题:采购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购买部分农民工调查宣传品、劳动力调查入户礼品以及城乡住户一体化慰问礼品以工作会议纪要形式直接确认供货商,未进行公开询价、比选。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采购工作领导机构。及时制定《丰泽区统计局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局主要领导为局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日常工作中,由局采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采购事项的组织实施、过程监管、采购验收等工作。二是严明采购工作纪律。明确政府采购方式及流程,强调采购工作纪律,健全采购监督机制,规范招投标管理,严格控制经费开支。三是规范采购程序。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我局采购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做好采购工作,2022年住户样本轮换礼品采购严格询价、比选,所有采购合同全部由局法律顾问多次审核把关。

(2)反馈具体问题:部分补贴发放不规范。2019年部分调查员补贴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提备用金开支票支付,未发放至个人银行账户。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及经办人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增强纪律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严格项目经费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经费管理规定,各项统计调查均要求辅助调查员提供银行账户,统计调查补贴通过银行转账。

4.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不够到位。

反馈具体问题:未将研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较少,“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有待增强。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将研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纳入重点监督检查内容,2022年已经统计法治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项目,2022年度“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提请局党组会研究。二是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全程化、常态化监督。积极做好与纪检组的工作对接,凡是“三重一大”党组会必须邀请纪检组长列席并指导。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统计队伍能力素质未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

(1)反馈具体问题:统计调查新知识、新技能不足。未能紧跟新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加速加快对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经济,开展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统计调查,统计调查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参加国家统计局“统计大讲堂”、第一期统计分析研究、互联网经济统计及服务业生产指数编制、城乡划分统计标准、2022年人口抽样调查等专题视频培训,学习统计专业知识、最新政策方针、统计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经济知识,干部职工统计专业素养进一步提升。二是综合运用轮岗交流、以师带徒、以老带新等方式,加大对统计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着力打造一支队伍稳定、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统计干部队伍。8月份,组织3名符合条件的干部报考《国家统计执法证》,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三是局业务骨干组建统计服务培训队,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2022年人口抽样调查、电商企业纳统等培训,通过再教学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提高业务骨干的统计能力。四是在走村入企、入户调查、基层调研时指导基层及统计调查对象规范统计调查工作。

(2)反馈具体问题:基层统计队伍专业水平、能力素质不高。街道、社区统计队伍稳定性不足,对统计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等掌握不全,部分统计人员统计意识较弱,为“统计”而“统计”问题较为明显。人普期间,个别街道未按要求及时配齐配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计业务培训常态化。将任务布置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针对不同专业精心准备课件,强化指标解释、统计技能、入户技巧、常见问题,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2022年,共召开统计法治和业务培训会18场,累计培训1900人次。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提请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2022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及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务会分别专题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并研究具体贯彻意见增强各级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意识。三是配齐配强基层统计队伍。根据《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若干意见》,落实区直部门兼职统计人员,街道下派专职统计员与兼职统计员相结合,社区明确1名社区两委负责统计工作,确保“区-街道-社区”三级统计网格稳定。人口普查期间,提前谋划,对前期选聘“两员”较困难的街道多次督促指导,超前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两员”选聘任务,全区共选聘“两员”4444名,其中普查指导员819名,普查员3625名。

(3)反馈具体问题: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薄弱。存在部分企业统计员对统计指标不了解,个别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素质不高,甚至未设置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仍存在不同程度虚报、漏报、瞒报和不报统计数据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企业规范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四上”企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四上”企业设置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规范企业统计工作。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1月份分专业对900多家联网直报企业开展集中统计业务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日常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对于企业变更统计人员进行单独培训。三是严查统计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对3起涉嫌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违法案件立案调查,经调查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予以立案处理,并作出行政处罚,共罚款1.2万元。

2.履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够规范。

(1)反馈具体问题:党组成员分工内容不全、分工调整不及时或未经党组会研究,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等党组重大事项和下属事业单位(社会经济调查队)无党组成员分管,2021年12月20日泉丰委干〔2021〕141号文件免去个别党组成员职务,至本轮巡察时仍未对分工进行修改。个别党组会议议题“议而未决”,参会对象范围界定不清,存在非党组成员参与决策现象,未及时传达学习六届区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部署党建工作仅通过会议简单通报,未进行讨论及提出要求。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挥党组议事决策职能。9月份组织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再提高。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流程,明确出席、列席对象,确保会议高效、合规,提升科学决策能力。二是严肃调整分工。8月份已召开党组会及时调整党组及领导班子分工,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等党组重大事项和下属事业单位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明确由党组成员许世杰同志分管,下属事业单位区统计普查中心明确由党组成员洪秀省同志分管。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晰“三重一大”事项范围,确保上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不重不漏。6月8日党组会传达学习六届区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四)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针对党史教育活动研讨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够规范的问题。

反馈具体问题:围绕四本指定学习教材自选角度开展学习未撰写专题研讨提纲材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习近平在福州》等未开展专题研究讨论活动。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学习先锋表率。强化书记履责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学、深入学。二是坚持学习运用结合。9月党组学习(扩大)会围绕“四史”、《习近平在福州》分别开展专题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12篇。三是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党建基地参观学习、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参与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党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学习质量。四是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重要抓手,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线上调查、民意征集、电话咨询等方式,找准查实群众对统计工作的需求和期盼,把“指导帮助基层一线企业统计人员提高一套表联网直报业务水平”作为我局“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特色项目扎实开展,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举措,检验局主题教育成效。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针对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反馈具体问题:一是现金管理不规范。2021年超现金限额支付统计资料管理费用。二是财务报销不合规。报销手续不齐全,未附相关人员签领单和证明,如2019年报销献血补贴无献血证明、2021年礼品慰问人普百岁老人无签领单。三是采购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三要素不齐全,采购合同内容未体现货物规格、数量和具体金额,如2021年采购慰问礼品和劳动力调查礼品。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会计核算制度。加强对现金使用的规范管理,非必要条件下不使用现金结算,超1000元人民币限额不使用现金结算。二是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对公用经费支出和会计核算的学习,进一步规范报账、记账。组织财务人员加强财务收支审批手续的学习,规范调查补贴、礼品发放等的签领。2022年度起所有发放补贴、物资等都附上佐证材料和签领单。三是规范采购程序。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我局采购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做好采购工作,2022年住户样本轮换礼品采购严格询价、比选,所有采购合同全部由局法律顾问多次审核把关。

3.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针对履行党组议事规则不够规范的问题。

反馈具体问题:部分统计资金拨付和经费补贴发放等“三重一大”事项未提交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如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入户调查登记发放补助12320元、2021年下拨人普“两员”补贴经费32775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晰“三重一大”事项范围,确保上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不重不漏。二是明确规定超2000元的大额支出事前提请局务会研究讨论决定,超5000元的大额支出事前提请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

(2)反馈具体问题:存在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政府统计购买服务合同管理。邀请局法律顾问对政府统计购买服务合同再次明确服务内容、范围、任务、期限、资金结算、监督管理等。二是健全验收核验制度。按工作进度及时对服务内容验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整改仍须不断深化、持续推进。

下一步工作中,局党组将全面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从严治党,把“三个聚焦”紧紧抓在手上,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工作行为,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坚持党要管党,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把推进整改作为检验是否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和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持续深入做到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逐条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克服过关思想,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方案要求,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持续巩固。

(三)坚持统筹结合,推动统计健康发展。要抓住落实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将巡察整改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提高统计调查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建设“五城五区”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