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3-03-08 14: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5日至6月10日,六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对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简称区文体旅游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一)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区文体旅游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张勇同志任组长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局党组书记张勇同志要求各股室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硬化整改措施。严格对照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通过定期例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多次对整改思想、方向、原则予以明确,经充分论证研究,及时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对区文体旅游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提出80条整改措施,并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将整改任务分解到项、责任细化到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改统筹结合,有序推进整改,力求改到位、改彻底。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协助局党组及时督促各股室抓好问题整改。

(三)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效。局党组按照区委巡察二组相关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正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落实到推进文体旅游领域各项工作上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规定成立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指定专人做会议记录并按规范要素做好记录整理。二是开展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活动,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增强理论素质,不断引领新思想,取得新进步。2022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15次,专题研讨5次,班子成员共撰写25篇研讨材料。

(2)针对贯彻落实新思想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理顺丰泽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机制。坚持属地为主,立足职能,密切协同,加强监管。各相关单位参照《关于加强丰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执行落实。

2.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文化惠民服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图书馆经2021年阶段性闭馆整改消防安全等工程问题后,已于2021年12月恢复对外开放至今,获读者一致好评。区图书馆及24小时阅览区保持正常开放中,并长期保持。图书馆通过志愿汇、志愿云平台长期招募志愿者,为青少年提供文化志愿服务平台,并减轻管理人员不足的压力。二是在疫情防控前提下,文化惠民活动有序开展中。今年区文化馆精准配送基层文艺演出活动25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28场、公益展览7场,公益讲座7期、公益培训3期(14个项目包含体育、文艺、美术、传统文化等项目)服务人次达到了2.5万,群众多彩的文化生活随处可见;区图书馆开展各类线上及“线上+线下”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截至目前开展“阿香陪你看电影”等阅读推广活动共165场,其中线下112场,线上45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8场,共服务读者数量26451人次。

(2)针对体育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跟进少体校项目进度,经研究,少体校项目以通过协议方式出让供地的方式由区国投集团进行建设,正开展有关前期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目前已完成方案文本对接市规划送批。二是推进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0—2025)。组织开展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积极选送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国家级、一级、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壮大指导员队伍,提高指导能力。今年已推荐13人参与市里组织的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三是配合省、市体育局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发动社会力量新建体育场地设施,进一步提高我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目前已完成2021年口袋健身公园项目的安装建设。今年已完成16个项目的建设,其余的已进入收尾阶段。

(3)针对旅游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途径、多媒介方式进行旅游推介宣传,发布丰泽游玩攻略,中秋假日期间A级景区推出多样文化活动:闽台缘博物馆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月是故乡明”、“我们的节日?中秋——乐享中秋甜”等活动,清源山景区推出“白天乐游+黑夜high游”等活动,吸引游客前往景区,有效拉动了旅游市场消费。二是“I尚丰泽”微信公众号推荐世遗免费游路线,介绍多个世遗点背后的历史文化,旅行社结合研学活动开展世遗体验一日游,让游客领略世遗之美,提升世遗吸引力,加强世遗景点旅游发展。三是用好中央、省、市旅游发展政策,做好政策兑现工作,推动旅游市场复苏繁荣。联合财政指导辖区旅行社申请入闽省级地接奖补资金约41.136万元,下达省文旅行业重点领域纾困和挂钩帮扶资金130万元,2022年度支持旅行社纾困扶持资金60万元,市级地接奖补资金128.562万元。四是加强丰泽景区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拨付清源山大众茶馆景区提升项目补助,提高景区特色旅游产品体验。

(4)针对行业安全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常态化疫情监督检查,落细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形成星级酒店疫情防控 “113”(即以责任为一个工作平台,以宣传为一个工作助力,以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督导和执法为三个工作抓手)工作模式,进而实现闭环管理机制。安排专人协同区级多个单位开展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执法检查;每日局分管领导带队对行业企业进行常态化检查,对整改不及时或屡查屡犯的,通过约谈、通报、联合执法等形式确保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宣传,增强震慑作用,节假日期间加密检查频次,随机抽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已协调民宗局加强对真武庙等宗教场所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宗教场所文物安全检查活动。已再次呈报区政府加大投入,提升文保所安保力量。三是进一步加强游泳池安全检查频次、力度。完善检查台账,收集、留存检查资料。针对夏季游泳高峰期,我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已开展多次检查,并做好记录;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增强执法力量。已组织6人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证件;已及时印刷更新整改通知书,规范执法检查文书、程序。

(5)针对行政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态化严格按操作规程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按规定的程序处理好“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两个平台的文化市场许可审批的衔接,认真做好审批资料的整理。二是已组织行政审批相关培训,针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根据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审批报备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中,按规定体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三是已开展专题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1次,加强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及党员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意识形态知识学习。

4.关于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制度,夯实党建根基,提高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加大抓班子、带队伍力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协调配合意识,加强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关注干部的思想状况,对干部的培养使用力求做到人岗相适、权责相依,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二是积极配合区国资中心等部门梳理相关竣工项目。相关建设工程项目由于未能办理规划建设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故至今无法完成工程竣工备案程序。

(2)针对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定线落图工作已按照市文物局要求的时间节点和时限推进完成,并于今年5月经市文物局初审同意后提交市政府。二是已编制完成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定线落图初稿,待进一步组织评审和征求意见,报区政府研究公布实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半年已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根据当前形势要求,针对党员队伍的教育需求,党组主要负责人按要求亲自上廉政党课,11月4日,局党组书记张勇同志讲廉政党课《廉洁自律 坚定信念 自觉拒腐防变》。三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1次,组织学习党风廉政教育2次,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发送廉政信息提醒,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               

(2)针对“一岗双责”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夯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9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谈话内容结合廉政谈话与岗位风险,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强化教育。二是认真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评估工作,把握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原则,已重新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风险等级评估工作,确保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客观、准确、全面。三是严肃开展述责述廉,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再次强调述职述廉报告的格式和内容规范,确保述责述廉报告不再出现此类情况。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项目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视情补充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评审。一是严格执行招标询价规定的程序办事,规范项目管理。二是加强资金支出审核,严格审核把关合同、发票等相关报账材料,严格按照财务报账制度、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2)针对合同管理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资金支出审核,严格审核把关合同、发票等相关报账材料,严格按照财务报账制度、流程做好相关工作。严肃合同的规范管理,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3)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对相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严格遵照财务制度和相关指标文件要求,严格做到专款专用,规范专项资金使用规范。二是经我局沟通协调,已开具2020年市级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发票,已打报告申请拨付8万元建设经费。

(4)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对相关财务报销事项进行核对。严格遵照财务制度和相关指标文件要求,严格规范财务报销手续。二是相关人员已咨询办理公务卡。

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效能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着重聚焦密闭经营场所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落实情况、辖内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情况,把日常监督融入区文体旅游局业务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针对密闭经营场所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落实情况共开展专项督查3次,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2条;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持续督促区文体旅游局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发现问题2个,提出意见建议1条;围绕世界遗产保护情况等重点,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专项督查2次,发现问题5个,提出意见建议3条;针对文体局文物网络舆情问题,进行现场督察1次,发现问题1个,提出意见建议1条;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定期列席区文体旅游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精准督促跟踪文化设施建设项目进展落实情况,推动建成廉洁、阳光项目。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 紧盯重要节点、时机,聚焦违规使用“三公”经费,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及时督促单位苗头性倾向性的行为,做到早提醒早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紧盯“中秋、国庆”两节开展“四风”督查1次。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组会议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局党组织建设,明确党组会、局务会职责,严格落实会议有关规定。“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做好各自会议记录本,会后由各党组成员签字确认,并由办公室跟踪党组会议通过议题的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加强会前沟通协调。需提请党组会议讨论研究的议题和重大事项,经主要领导审定后提前告知班子成员,在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充分讨论,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经整改后,我局现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2)针对带动全局奋发向上的能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示范引领,明确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经办股室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实行月度考核,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化“文化有约”公益培训等特色品牌业务,鼓励各股室、全体干部职工争优创先;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6月22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丰泽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志愿服务;7月1日,开展“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区图书馆“观革命征程、悟初心使命”党员主题观影活动;11月4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清源山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3)针对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好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会议记录整理,到其他区直单位交流学习,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二是9月份召开辖区文旅企业党建工作会及培训会,激发文旅企业主动融入企业发展大局,做到党建、业务双融合,将个人追求与企业愿景同心同向同行。9月29日在清源山景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建文明城”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景区讲解服务,倡导文明旅游行业新风。11月23日,参加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特色党建项目展评,我局党支部申报项目的主题为“‘四个着力护航三个新’党建赋能强引领 文旅融合启新程”。

2.关于机关支部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内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和标准积极培育培养新党员发展对象,加强非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非党员对共产党组织的认识,激发入党意愿,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及1名预备党员。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工作,督促各支部委员认真履职,及时规范进行支部换届。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健全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等,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

(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9月30日,召开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密结合职能工作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上交的个人对照检视材料进行审阅把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将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书面报送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区委组织部及区委巡察办,并将反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深入查找问题根源,认真整改,确保党建工作长效稳定。

3.关于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体干部严格遵守工作时间,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不擅自离岗。外出业务提前报备办公室。二是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开展5次考勤抽查。三是每月初统计上个月考勤情况,并将其纳入平时考核内容,适时开展通报。

(2)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刻反思、总结教训并全面规范干部选任工作。从用人导向、动议提名、民主推荐、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方面进一步规范选任程序,严肃纪律要求,实行痕迹管理,确保每个环节规范有序。二是将平时考核结果应用到年底干部考核,加强日常管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激发干部攻坚克难精神。已开展8月、9月月度考核及第三季度平时考核民主测评工作。

(3)针对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和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的通知》,对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证件管理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清理。梳理全局非区管干部职工出入境证件办理及备案情况,更新管理台账。二是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和外事纪律教育,重申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和审批程序,确保全体干部做到“五个严禁”。三是完善我单位因私事出国(境)动态管理台账,动态更新、如实记录登记备案人员因私事出国(境)情况,并保管好相关因私事出国(境)审批材料。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相关建设工程项目由于未能办理规划建设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故至今无法完成工程竣工备案程序。

下一步整改措施:将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提早确定各类项目报批程序相关事宜,及时上报需协调事项,确保程序无误、手续完备。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二)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选人用人意识不够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长远规划不够,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2019年6月由于国家机构改革,原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区文化执法大队7名人员均整体转隶市文广旅局,其中包含1名事业副科,4名股级干部,2名业务骨干,中层人员青黄不接和部门人手不足等问题十分突出。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注重股级干部培养,特别是年轻干部。严格落实《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加强股级干部管理,在一线观察、锻炼干部,帮助年轻干部成长。二是强化任前审核。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运作方式和程序。三是严格选用程序。紧盯干部选拔任用重要环节和关键程序,严把各个关口,如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坚决杜绝程序履行不到位或越过程序、简化程序、变通程序等现象的发生,严守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坚持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区委的要求、离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对加强巡察的要求和区委巡察二组的反馈意见,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要管党、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集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既管业务、又管党风廉政建设,逐级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从班子成员自身做起,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廉洁用权,带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文体旅游领域各项工作中去。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巩固整改落实成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努力做到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形成问责高压态势,完善长效机制,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08750;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妙云街160号树脂大厦7楼文体旅游局,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wtxj@126.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