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计生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区计生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08 14:0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0日至7月22日,六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9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认识,强化巡察整改政治担当。2022年9月6日区委巡察二组反馈会后,区计生协会迅速行动,随即召开会长办公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坚决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向区委、向党员干部和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区计生协会会长办公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专职副会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决履行整改职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集中整改期间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整改工作相关会议4次,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深挖根源、推动解决。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任务分解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带头整改,扎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牵头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认真对照各自责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到位。

(三)对标对表,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会长办公会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落实六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对区计生协会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将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逐一分解,形成整改措施,建立包干负责制,逐项逐条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着力落实当下整改、长久立效,各股室认真按照集中整改期时限要求,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针对较少开展新思想的学习研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思想的学习研讨,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抓紧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结合每周工作例会,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等专题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深入学、系统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丰泽区计生协会工作实际,号召全区计生协会系统工作人员交流探讨心得体会,在学懂弄通上持续发力、深化理解,精准把握理论内涵,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研究推动宣传教育、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等重点工作,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六项重点任务”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计生协会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计生协会的指导下,通过举办“六项重点任务”培训会、下基层指导调研、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在努力完成六项重点任务上聚心发力。10月11日,举办丰泽区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培训会,各街道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参加培训;集中整改期间,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各街道督导调研工作,推动各街道计生协会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慰藉援助中心”或“暖心家园”,并保障其良好运转,开展心理疏导、社工服务等工作。目前,全区所有街道计生协会均已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慰藉援助中心”或“暖心家园”,并提供必要的办公和活动场所。

3.关于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扶助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指导基层开展“三胎”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集中整改期间,丰泽区计生协会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努力为国家最新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的贯彻执行开路造势。集中整改期间,丰泽区计生协会公众号发布三孩生育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解读文章7篇,全区共举办优生优育宣传活动23场,在全区各居民微信群中发布三孩生育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文章225篇次,在室外宣传屏、LED屏上发布三孩生育标语148条,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三孩生育环境氛围,推动构建了新型婚育文化,大力营造了支持家庭生育、促进家庭发展的社会环境。

4.关于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推广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推广落实不够到位,绑定率未达全市平均水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的推广问题,多次向市计生协会和其他县市区请教学习推广小程序的经验。集中整改期间,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各街道督导推动小程序推广工作,并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各中小学校推广倡导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积极注册使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落实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截止11月28日,丰泽区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注册捆绑居民已达140256人,绑定率从整改期前的25%增长到60%,已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位于全市前列。

5.关于服务困难群众的意识还不够的问题

针对服务困难群众的意识还不够,未及时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计生协会始终牢记作为群团组织的初心使命,以联系广大计生群众、服务困难计生家庭为主责,坚持贯彻落实服务计生家庭的重点工作任务。11月7日,市计生协会公布年度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全市统一招投标结果后,区计生协会立即主动与市计生协会项目部和中标的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丰泽分公司联系,共同起草发布《关于推进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区206户计生特殊家庭的意外伤害保险名单及信息已收集完毕,已与保险公司协商落实保期衔接、合同签订和付款时间等相关事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会长办公会较少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计生协会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集中整改期间,丰泽区计生协会4次召开会长办公会学习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事项,在单位内部形成了风清气正、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廉政教育力度,组织全体干部阅读学习《党风廉政杂志》、《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相关报刊,集中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导览视频,及时传达通报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典型案例剖析片,做到警钟长鸣。为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控制机制深入开展,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丰泽区计生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

2.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区纪委驻宣传系统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丰泽区计生协会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内部控制制度,由专人详细记录会议过程,规范记录内容,确保记录完整、明确、有效,并形成会议纪要电子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内控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项目的研究,都提前邀请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指导,不断加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透明度,围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等方面,对照现行相关制度重新梳理修订《泉州市丰泽区计划生育协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并印发给各股室深入学习,提高区计生协会机关财务工作管理水平,依法依规开展财务相关管理工作活动。

3.关于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印发《丰泽区计生协会财政专项资金下达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方案》,严格按照制度对专项资金的支出进行管理,加强财务资金的支出、审批、执行、监管,真正做到账目清、情况明。由丰泽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带队到各街道,开展对基层专项资金开支使用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制度,重点检查开支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和效益性问题,同时充分发挥计生群众的监督作用,区计生协会对部分接受慰问帮扶的困难计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其受助情况,形成监督合力,对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现象坚决查处,确保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好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

4.关于合同签订不严肃的问题

针对合同签订不严肃,未约定超期违约责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2018年印发的《泉州市丰泽区计划生育协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合同管理内容并印发给各股室深入学习。办公室需对合同条款进行逐项审核,明确违约条款,合同中对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的规定必须明确、具体,文字表达要清楚、准确,确保所签合同有效、有利。合同生效后办公室必须进行存档管理,如若发生违约情况,办公室及经办人员应负责执行落实违约条例。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不健全、未及时变更法人代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一年多来对常务专职副会长空缺一事长期关注,会长多次向分管区领导、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反映相关情况,编办回复除非取消常务专职副会长一职否则不可任命其他人作为我单位法人;组织部回复需等待区委研究安排合适人选任命为常务专职副会长。11月23日,区委正式提名我单位常务专职副会长(法人)候选人;11月24日,我单位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召开理事会进行表决,正式任命丰泽区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经区委编办审批,我单位法定代表人已更换。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问题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较为薄弱,基层计生协会组织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基层计生协会队伍建设情况。10月11日,在丰泽区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培训会上,会长要求各街道计生协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街道计生协会队伍建设的意见》(泉丰人口领〔2016〕3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街道计生协会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奉献精神的计生协会工作人员队伍。集中整改期以来,区计生协会领导班子多次带队到各街道计生协会访谈、调研,指导基层计生协会队伍建设。目前辖区内所有8个街道、83个社区计生协会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或专职工作人员均已配齐。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此类事项。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集中整改期间,丰泽区计生协会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丰泽区计生协会对六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反馈的3个方面11项共11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下一步,丰泽区计生协会将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在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二组的指导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抓好思想建设。坚持深入学习和理论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以巡察整改为抓手,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警示教育,对违规违纪行为形成震慑。

二是持续深化整改。结合区委开展的“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部署,以新思想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区委部署为要领,找根源找差距,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大督促力度,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形成长效机制。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突出标本兼治的原则,积极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两手抓,从问题中吸取教训,将整改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整改工作的常态化、整改成果的长效化,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和计生协会队伍建设中,同时统筹抓好整改监督,综合运用巡察成果,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63808;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坪山路315号文旅大厦9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jsxh@126.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