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红十字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区红十字会 发布时间:2023-03-08 14:0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0日至7月22日,六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二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9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化思想认识。区委巡察二组反馈会后,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办公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传达六届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要求,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这次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全面提高工作水平的契机,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切实增强巡察问题整改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扎实整改。区红十字会设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针对反馈的三大方面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将整改清单有关内容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到相关部门,由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带头查摆整改,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交办事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对接区委巡察办,制定并组织协调实施相关巡察整改措施,草拟巡察整改工作文件材料,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针对结合业务实际提出贯彻意见不够,较少组织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传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用结合问题,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落实整改责任。一是切实加强理论指导实际能力。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解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创新推动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开展人道救助、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等重点工作,为保护生命与健康、促进社会进步和人道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二是完善学习制度,以制度保证学习的规范化、经常化。结合每周例会,指派专人记录,结合业务实际,研究宣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决策部署,不断运用新知识、新理念武装头脑,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2020年未能完成省红十字会要求的100%博爱建站任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开展专题研讨会,修订完善《泉州市丰泽区红十字会内部控制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一项,明确通过办公会研究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及时开展调研论证,征求上级指示意见,做好沟通协商,以缩短筹备时间,提高决策效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2021年10月博爱驿站采购一批家具1.64万元未经询价,也未纳入固定资产登记管理;2020年9月购买一台科密碎纸机未纳入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强调严肃财经纪律,抓好贯彻落实,一是修订完善《泉州市丰泽区红十字会内部控制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一项,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加强对资产构建、处置的监督检查,包括固定资产登记制度、固定资产报告制度、固定资产盘点制度和固定资产处置程序等。二是将《泉州市丰泽区红十字会内部控制制度》印发给各股室,切实加强对相关业务人员的知识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提高工作水平,依法依规开展财务各项工作。

2.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2021年10月博爱驿站采购一批家具未附验收单;2021年支付应急救护授课师资费未附签领单;2017年10月报销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六进”活动救护师资研讨会差旅费未附出差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泽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会议研究、推进落实,修订完善《泉州市丰泽区红十字会内部控制制度》资金报销管理一项及出差管理一项,确保资金报销手续完整,要素齐全。明确了办公家具报销须附验收单,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费报销须附签领单,公务出差报销时要提供差旅费报销单、城际交通费票据、住宿费票据、工作人员出差审批单(如实填写交款情况)、交款凭证。如有会议、培训或调研等公务活动相关通知及公文办理签批单等审批材料,应同时附上。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区红十字会因人事调整未及时变更法人代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1月24日,区委正式提名我会常务副会长(法人)候选人及专职副会长候选人,11月25日,我会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召开理事会进行表决,正式任命邱朝晖同志为丰泽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燕同志为丰泽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经区委编办审批,我单位法定代表人已更换为常务副会长邱朝晖同志。

2.关于区红十字会会议记录不严肃的问题

针对会议记录均为电子版且大部分会议记录参会人员未签字。

整改进展情况: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会议记录不严肃的问题,强调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意识到会议记录作为执行依据、文件基础、日后查考和史料价值的作用,切实严肃会议纪律。集中整改期以来,我会均使用规范的会议记录本作为记录用纸,指定专门记录人员负责手写会议记录,妥善管理会议记录本并及时归档。所有参会人员均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确保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此类事项。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集中整改期间,丰泽区红十字会加强责任担当,对于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3个方面6个问题问题逐一对照,强化整改落实,已基本整改到位,下一步,丰泽区红十字会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红十字会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再接再厉,强化责任到位。按照责任分工继续落实各项整改工作,对还未彻底解决、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有人抓、不落空、见实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机关相关制度和规定,强化制度规定执行,坚决杜绝巡察整改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把抓整改的工作精神贯穿工作始终。

三是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加强自查,举一反三,注重查找解决好类似的问题,切实做到全面整改,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红十字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75882;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坪山路315号文旅大厦10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redcross@126.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