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3-03-08 14:1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6月10日至7月22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9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区卫健局党组立即行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知错就改的态度、勇于担当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地做好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2022年9月8日,局党组召开区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及时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分解,明确措施,责任到人;同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领导。召开2次党组扩大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区卫健系统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在先后召开的4次局党组会、1次局务会、2次全区卫健系统工作会、2次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党课),局党组主要负责人都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周台账,进行阶段性总结部署,适时跟进,对账销号,研究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特别是通过问题的举一反三整改,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为丰泽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武装功能。围绕政策理论、经济建设、法治建设、党的建设、廉政建设等相关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现已开展2次研讨学习。二是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带头表率作用功能,党组书记抓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带头用,形成学理论、用理论、研究理论的良好风气,带头组织参加学习12次,上党课2次。

(2)针对贯彻落实新思想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大楼场所建设项目已建设完成并于2022年9月投入运行。东海、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址翻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正骨医院北峰院区项目2023年可投入使用,2022年所有专项债已100%完成支付。二是10月25日,局党组提交区政府党组会研究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借用区妇幼保健院旧址的有关情况。会议原则同意我局提出的工作意见,区妇幼保健院旧址出借给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将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标准。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结合城东街道南江滨片区和新华路北拓工程改造,力争分别预留城东和清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四是我区现有全科医生143人,每万名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2.05名,较之前1.82人提升了0.23人。

2.关于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防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围绕“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流调溯源演练、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演练,承办全市“省疫情防控一体化服务平台”桌面推演。严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做到卫健系统全体员工人人有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经多方协调,区委编委会已研究同意核定区疾控中心人员编制数98人(增加49个)。疾控中心将通过调入、招考等方式积极引入公共卫生专业队伍新鲜“血液”。重新组建各级流调队伍,区级成立专家队伍、骨干流调队伍,区级、街道、社区三级备勤流调队伍,从教育、检察院、法院、统计、审计等部门遴选的精英骨干组成流调预备队伍。11月起,又充实流调溯源队伍40人,全区现有流调备勤队伍150人,预备队伍100人,加强疾控、卫健、公安的深度融合,做到早发现、快处置。三是按照“政府找人、行业行动、卫健打苗”的原则,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联合推动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加强针接种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接种氛围,积极动员引导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在继续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同时,同步推进对全程接种满6个月未进行加强免疫的人员及时催种,实现应接尽接。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接种率92.04%,已完成接种任务;全区18岁以上加强针接种率73.54%。

(2)针对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二十条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及时调整优化我区常态化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选优配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混管阳性处置、疫苗接种组、转运隔离组、涉疫消杀及评价组、环境整治和医废处置组等工作专班,明确细化分工,增强防疫敏感性,全面提升指挥调度、隔离、流调、核酸检测等基础能力和应急能力,确保指挥体系更加协同高效、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二是多次组织召开学习、培训会议,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对防控方案第九版、二十条措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进行培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深刻汲取教训,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履行职能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心理,按照区委“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要求,快准严实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3.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制,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下基层督导检查有关工作,开展基公卫督查2次。二是局分管领导和基妇股组织对东海中心的基公卫滞后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协调推动有关问题,指导东海中心联合东海街道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东海街道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通知》,加强社区联动,建立百日攻坚进展台账,强化团队绩效考核指标。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健康体检累计已体检6023人次,较9月份新增体检3538人次,比增142.4%,新增管理慢性病人包括高血压、糖尿病666人;累计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16362人,较9月份新增重点人群签约14965人,重点人群签约率74.11%(已达年度目标要求)。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老、高、糖”健康管理服务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任务的通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强化绩效考核机制,将项目完成情况列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与年度考核结果、“优秀等次”评定相挂钩,加大对被上级考核通报指标列后3名的扣分权重。四是利用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传月,通过“健康丰泽”和各社区中心微信公众号开展基公卫项目宣传12条,组织开展社区健康义诊和宣传咨询8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000多份,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逐级组织开展基公卫项目专项业务培训,受训260人次。五是加快基层服务能力补短板。加快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工程包建设,有序推进东海、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址翻建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基层就医环境。

(2)针对妇幼保健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妇幼大部制改革机制,围绕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孕产保健部工作框架,新招考5名在编医护人员,公开招聘2名编外护士充实人才队伍,为拓展妇幼保健业务,提供多元化服务,不断完善妇幼保健职能储备学科队伍。加强妇科、儿科、超声、护理等业务人才进修培养,进一步提高妇幼保健院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升妇幼保健服务各项指标。二是探索拓展新业务。以搬新院为契机,拓展儿童保健业务。开设儿童智力筛查门诊,提供孤独症筛查、韦氏测评等智力检查,新增设了儿童感觉统合训练特色门诊;引进口腔CT、多功能牙科治疗椅、韩国进口体成分分析仪等设备提升口腔科诊治能力和孕产妇、儿童营养门诊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完善产后盆底康复科,新增脉冲磁场治疗仪、半导体激光等设备,提升妇女生殖健康保健服务。三是对标对表补短板。梳理近两年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加强指标完成落实,提升妇幼健康工作水平。全力提升辖区婚检率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增加室间质量评价的临床检验项目,2022年参加室间质评的临床检验项目达到90%以上,强化科研创新,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科研项目经费,2022年成功申请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

(3)针对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公立医院监管。一是正骨医院完成30个医保物价制度的修订及发布执行;开展15场次历年医保违规典型案例专项培训,组织1场第三季度各科室医保质控员的培训并对2022年新入职员工医保开展培训。二是推进2022年福建省医保飞行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同时《2019-2021年国家飞行检查、省级专项检查、飞行检查违法违规问题汇总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完成手术收费项目质控审核并执行;三是加强信息化控制功能,上线“按日收费”项目的信息化控制功能,完成没有收取基础项直接收取加收项、重复收取内涵项目等违规行为的信息化需求的撰写及报送。加强民营医疗机构监管。一是进一步优化卫生监督人员结构,全面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提高卫生监督综合能力。二是加强部门联合,强化监管合力。继续开拓发展联合监督检查形式和检查事项,推动形成联合检查长效机制。三是成立专门办案组,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在现有人员结构上,结合日常监督巡查分组分片情况,分成2组专门办案工作组,每组配备2名办案人员,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2022年1-11月共立案32起,已结案的25起,待履行的2起,正在办理的5起,罚没金额78.348万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3户,吊销医师执业证书1人,暂扣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1人。

(4)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局长以群众身份及工作人员身份亲自办、现场办相关业务,对有关问题当场与中心管委会及南威管理人员协调解决,进一步优化网络收件系统。二是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现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2项,其中即办件事项49项,占比达79%,压缩时限比例达90%。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共受理办结各类卫生行政审批项目2835件,群众满意度100%。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2022年8月31日,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强调局班子成员今后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及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督促指导下属单位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提高涉疫舆情处置能力,对群众反映的防控措施、医疗服务等方面的舆论及时回应和引导。2022年11月24日至28日,对局属各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督促整改,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内容。

5.针对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方面。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8月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部署2022年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9月2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会议强调党建和业务工作要一起抓、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已督促正骨医院清退2017年发放的防暑降温费480327元,疾控中心清退2017-2021年违规发放的鼠疫津贴64693元。三是2022年10月18日,举办卫健系统津补贴发放等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邀请市卫健委、区财政局有关业务负责人现场授课,规范津补贴发放等财务管理工作。四是严格按照区人社局关于“1+X”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津贴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0月25日召开丰泽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2022年11月23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上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二是组织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导览》视频,持续在全区医疗机构开展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正骨医院加入全市28家第一批创建无“红包”医院行列。2022年11月24日至28日,在下属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在全区卫健系统开展落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项督查。通过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督查,促进各党组织进一步明确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全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刻认识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性,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更好地助力全局工作。2022年9月28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局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主要领导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二是督促下属单位严肃廉政谈话工作,谈话内容与岗位风险相结合,提高谈话针对性和有效性。局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股室人员和挂钩单位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3)针对述责述廉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对2018年以来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自查自纠;利用党的“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领导干部充分认识述责述廉的重要意义,同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局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规范述责述廉工作。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10月18日,召开卫健系统政府采购等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邀请市卫健委、区财政局相关业务负责人现场授课,解读政府采购法、固定资产管理等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区卫健系统的医疗设备等政府采购行为、固定资产管理等财务管理工作。二是正骨医院已完成医疗器械采购工作制度、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制度修订初稿,完成政府采购项目自查相关工作,开展科内采购法律法规学习及考核。三是经核实,2019年起上级有关部门要求行政机关须购买目录内国产计算机,但当时网上超市未完善相关设备信息,局机关、北峰卫生服务中心现已全部按要求进行网上超市采购。四是完善内控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举一反三,督促直属各单位修改完善政府采购申报和审核报批流程,严格根据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结合项目特点和采购需求,依法选择采购方式。五是强化培训,加强对医务人员进行有关医疗耗材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合理使用医疗耗材知识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医疗卫生领域行风管理有关规定,做到廉洁采购,不得在医疗耗材购用工作中谋取不正当经济利益。

3.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骨医院已立知立改,邀请医院法律顾问、第三方进行沟通,征得现食堂承包公司同意,提前终止合同协议;进行新一轮对外公开招标,在确保满足病人的用餐及配送餐需求的前提下,重新设置标书内容,现已按程序完成招标并签订合同,严格按照医院财务“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要求。

(2)针对发放津补贴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正骨医院已清退2017年发放的防暑降温费480327元。疾控中心已清退2017-2021年发放的鼠疫津贴,共计64693元。二是10月18日举办卫健系统津补贴发放等财务管理工作培训会,邀请市卫健委、区财政局有关业务负责人现场授课,解读有关政策文件,规范津补贴发放等财务管理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区人社局关于“1+X”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津贴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3)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机关已补签完整党建宣传装饰工程验收单。正骨医院已补充2019年12月工会组织的武术培训方案和签到表。经复核相关报销凭证,核实正骨医院2018年3月春游活动餐费实际按照每人50元给予报销列支,差额1950元由外出人员自行承担,实际未超过餐标规定。二是加强财务报销审核管理。举一反三,以会代训,要求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提供完整财务报销凭证及附件材料,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审批手续。

(4)针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核实,我局拨付给各街道的社区计生工作者工资按既定的编制数拨付的,未定具体人员。6名退休人员名单因街道、社区未及时更新现有人员名单导致。按照区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社区计生工作者已转隶为社区专职工作者,将全部由所在街道负责。举一反三,对涉及资金拨付的项目,逐一排查,对相关经办人员严明资金审核把关要求,确保资金拨付准确到位。二是区妇幼保健院已按时完成省、市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并逐步优化专项检查项目。三是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加强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按规定及时审核和拨付资金,同时主动沟通向上级建议合理拓宽资金使用范围。

(5)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核实,丰泽中心签订的补充协议追加款项1.36万元用于该服务站的零星修缮,当时有列明追加款项的项目清单和价格明细。二是制定丰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同管理制度,加强格式合同的审核把关,加强对合同逻辑性与合理性的把控,严格项目管理。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把日常监督融入区卫健局业务工作全过程,定期列席区卫健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列席卫健系统巡察整改部署党组扩大会;参加落实六届区委巡察二组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完善健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机制,加大疫情常态化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监督实效;二是持之以恒纠“四风”。紧盯重要节点、时机,聚焦违规使用“三公”经费、“点题整治”群众微腐败吃拿卡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及时督促局属单位苗头性倾向性的行为,做到早提醒早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班子分工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局领导班子建设,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加强沟通协作。二是制定《丰泽区卫健局领导挂钩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制度》,6名局领导分别挂钩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季度至少到中心1次,沟通了解情况,明确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完善联动机制。

(2)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别制定党组会、局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会、局务会的组织管理和议事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提高机关事务工作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8月以来,召开4次局务会。二是经查阅有关会议原始记录及参会党组成员个人笔记,我局于2018年9月21日下午召开党组会,其中第二议题研究区卫校七楼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基地装修改造事宜,内容包含局机关采购宣教室LCD大屏显示系统项目费。三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指定办公室专人严格按照会议内容真实准确、全面完整记录,特别注重“过程”记录。

(3)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8月8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部署2022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组织2次下属副科级单位党支部书记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研讨;2022年9月26日,副科级单位支部书记参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以来,局机关党委审查发展对象3名、接收预备党员3名、转正8名。指导并审批3个下属党支部支委会换届。组织各下属党支部订阅政治理论学习书籍。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方面。

(1)针对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与退休党员沟通协调,对新退休党员愿意将组织关系迁回居住地的,帮助协调解决;身体原因、不在本地等原因未能参加组织活动均按有关程序上报批准。二是区妇幼保健院、泉秀和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已分别召开支委会,明确支委分工,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以来,局机关党委审查发展对象3名、接收预备党员3名、转正8名。局机关党支部发展1名预备党员,对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进行谈话考察。东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确定2名入党积极分子,卫生监督所有2位同志9月底递交入党申请书,丰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1名医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将适时按程序纳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培训。对新入职的同志,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条件成熟时,按程序列入发展对象。二是强化责任,持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上台阶。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发展党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文件精神的学习,严格规范党费收缴标准。二是重新对党费交纳情况进行核对,正骨医院已确定新的党费交纳标准,11月起按新标准交纳党费。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意识,敦促全体党员认真履行交纳党费的应尽义务。

(4)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东海中心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的要求,分别于2022年9月16日、9月23日组织召开2场专题研讨会。城东、东湖中心分别于2022年9月9日和9月28日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统一思想,加强理论学习,准确领会文件精神和要求,今后要不折不扣开展好主题教育。

3.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已按规定频次召开“三会一课”,疾控中心今年召开支委会11次、党课4次、党员大会4次、主题党日13次。妇幼保健院坚持每月召开2次集中学习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并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今年已经按时上好3次党课。东湖中心9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认真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今年已召开党员大会9次。2022年9月6日以来,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均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通知有关同志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补缺补漏。10月28日,区妇幼保健院召开支委会,强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今后坚持在组织生活会前认真梳理当年度班子工作不足和上一年度存在工作不足,在会上通报上年度班子整改落实情况和当年度对照检查剖析存在问题,会后及时梳理对照检查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整改。东湖中心9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关于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掌握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支委会成员分别对大家进行谈话提醒。丰泽中心9月22日召开支委会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流程,补充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北峰中心补充完善部分年度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二是强化意识,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强调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责任,引导党员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流程,保证组织生活时间上不被挤占,内容上不丢项目,落实上不走过场。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局机关、妇幼保健院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组织生活的有关规定与具体要求,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结合个人实际表现,进行党员评议,确保2022年度召开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100%覆盖。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北峰(清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主任阮伏龙已于2022年11月提任区妇幼保健院院长,2022年11月21日,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由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渭明主持北峰、清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工作。二是根据《丰泽区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关于续聘柳建忠等四位同志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通知》等文件,6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本届任期的聘任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局党组将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聘任期届满考核,并已在研究探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轮岗方案,将适时进行岗位调整,保证工作承前启后、守正创新,争取尽快轮岗交流到位。

(2)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正骨医院卫生人才储备招考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考45个卫生管理和专业技术类岗位,截至10月,已公开招聘编外工作人员146人。二是联合区人社局公开招聘卫健局机关混岗事业编及直属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内19名事业编制内工作人员,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制定《丰泽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编外合同制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与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促进编外用人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积极推进与上级医院互联互通。选派医师到上级医院参加规范化培训或进修学习,强化医联体建设,由上级医院每周定期派主治医师及以上专家到中心开展坐诊活动,通过传帮带逐步提高中心医务人员技术水平,提升技术上升空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贯彻落实新思想不够有力事项。

存在问题:医疗卫生专业人才配备不足,区属公立医疗机构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仅有1.82人,与上级“每万人全科医生数应达到3人”的要求还有差距,在2021年度市对区绩效考核中该指标排名全市倒数第二。

未完成整改原因:当前,全科医生短缺为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制约全科医师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全科医生规培时限较长(需脱产1年),当前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紧缺,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只能分批选派参训,逐年增长的数量十分有限,民办医疗机构因规培需要脱产一年,对全科医师培养积极性不高;二是现有全科医生培训对象仍主要为在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业的临床、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放射科、超声医学专业外),受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数和岗位设置职数的限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生编制数有限,招才引才存在一定困难,现有在编制内的医生全部逐年进行全科医生的应培尽培的人数也有限。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继续鼓励和引导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积极选派医师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鼓励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特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和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参加为期三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增加每年基层全科医师培养数量。二是多渠道探索扩大全科医生培养途径。加大全科医生招聘力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有编即补,空余编制主要用于招聘引进全科专业毕业生或全科医生。鼓励其他医疗机构设置全科医学科。鼓励和引导正骨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和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立全科医学科,通过招考、招聘、调入等方式,拓展全科医生队伍。三是提高全科医生待遇。出台鼓励政策,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工作待遇,给予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的全科医生专项补贴,以及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吸引和留住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的成效,下一步,区卫健局党组将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贯穿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民主议事规则,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制度,规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三)深化整改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落实中医药特色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工作,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新需求、新期盼,广泛开展全民共建共享的健康行动,持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08275;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妙云街160号树脂大楼7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wjj@163.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