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做实做细做精监督职责,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23 11:37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正式施行后,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派驻监督政治责任和角色定位,依规依纪依法、用足用好用活规则明确的监督方式,做实做细做精监督工作,切实推动“两个责任”同题共答、贯通协调,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重点监督,靶向发力提质增效

“这个案件的原告撤诉后,你主动告知退费事宜了吗?”“这个案件的当事人电话通知不到,你有尝试通过代理人取得联系吗?”在跟进监督诉讼费专项清理工作的过程中,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询问道。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群众了解诉讼费退费事宜办理是否顺利

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靶向监督,做到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派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6月全市法院开展诉讼费专项清退工作后,通过实时跟踪清退进度、进行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加强与分管领导沟通等方式,督促加快整治诉讼费应退未退问题。截至8月15日,已完成2019年至2021年间35569件生效案件诉讼费台账的编制,共办理20169笔退费申请,退费金额达11422.3万元。同时,针对案件质量这一重点问题,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以派驻监督衔接法院案件质量评查,首次将信访举报涉及的案件纳入案件评查范围,倒查法官在审判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今年上半年共对16件信访举报涉及的案件进行评查,经评查未发现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精准监督,由点及面破解难题

“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余额已经被扣划到法院账户,但我一直没有拿到执行款。”接到群众来电投诉执行款未及时发放的情况后,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核查,了解执行款未发放的原因,督促执行局若无法定事由尽快将执行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当事人很快拿到了执行款。“顺利拿到了执行款,我很满意,我的钱终于要回来,这下我放心了。”当事人向工作人员表示对投诉办理情况的满意。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开展执行专项督查

执行案款的发放速度关系到当事人胜诉权益能否及时兑现,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加强执行案款收发的廉政风险防范,于今年6月中旬联合区法院督察室、综合办开展为期两周的执行工作专项督查。采取查看账目、查阅卷宗、核对案款、核查被信访执行案件等方式,检查执行款管理、发放审批等情况,反馈发现问题12个。通过执行专项督查,督促旧存案款着力清零,新案款项及时发放,打通执行款发放 的难点和堵点,用真金白银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专项督查后已发放执行款1662笔7958.9万元。

创新监督,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在合同履行及业务往来过程中,双方要互相监督,严守廉政纪律,杜绝不正之风,你们发现我院工作人员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时,要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我组将从严从实从快查办。”近日,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华虹在廉政合同签约仪式上,向参会的企业代表介绍廉政合同制度并提出廉政要求。

图为丰泽区人民法院举办廉政合同签约仪式

针对采购领域廉政风险系数较高的特点,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创新思路、主动融入,在全市法院首创廉政合同与定点项目主合同并行制度。除与采购定点企业签订项目主合同外,还特别额外签订廉政合同,以合同形式约定双方廉洁合作的责任和义务,并明确若采购定点企业违反廉政义务,须承担廉政合同对应主合同总价款30%的违约金。项目未动,廉政先行,通过与区法院2022-2023年度所有定点采购事项的24家企业签订廉政合同,督促法院和定点服务企业工作人员均做到不送、不请、不拿、不要,共同预防职务犯罪,筑牢采购领域腐败“防火墙”,打造采购领域“廉洁地”。

靠前监督,营造浓厚监督氛围

“您好!为进一步督促法院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如您在案件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法院工作人员存在司法不规范或违法违纪行为,欢迎如实向我院反映,我们将认真调查处理,感谢您的监督和配合。” 这是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司法监督告知书”,介绍监督内容。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干部向群众发放司法公正监督告知书

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着力营造浓厚监督氛围,在全市基层法院率先推出司法公正监督告知书,打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新举措。告知书在立案时即随同法律文书一起送达给当事人,并附存一份在卷宗中留底,以“随案走”的方式提醒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各环节工作人员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同时,为营造自觉践行“三个规定”的良好氛围,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制作“三个规定”专题原创漫画,为干警开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电话彩铃,让每一次通话成为公正司法的宣传教育。针对“八小时外”是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时段特点,以画明纪,创作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原创漫画,被“学习强国”福建平台采用。

下一步,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履职方式,以有力有效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增强派驻监督的有效性,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