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启动六届区委首轮巡察工作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3 15:55

根据区委工作安排,1日下午,六届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部署六届区委巡察工作并启动第一轮巡察。区领导徐情根、杨华民、宋占锋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精准理解把握巡察工作政治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四个坚持”,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高质量推进六届区委巡察工作,加强对“关键少数”和重点工作的监督,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巡察干部良好形象。

会后,第一轮巡察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被巡察对象

巡察一组巡察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含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中心、区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

巡察二组巡察单位: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党组、区商务局党组(含区经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巡察时间

2021年11月上旬开始,总时间安排60天左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根据工作需要可适当调整巡察时间。

巡察任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本次巡察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把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重点督查检查“三个聚焦”(即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落实情况,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区高水平“做强环湾主中心,打造未来城市发展样本”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巡察方式

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有关规定,巡察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被巡察单位的有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以适当方式到被巡察党组织的下属单位了解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