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6 14: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3日,区委第十六轮巡察三组对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巡察。并于9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巡视整改

  区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最严格要求,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是工委班子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巡察情况反馈会当天立即召开党工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以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国兴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分析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形成巡察整改方案。于9月30日召开工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巡察发现问题的深层原因。二是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国兴坚实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反馈至今,已主持召开4次党工委会、5次专题分析会,听取意见,督促制定可执行、有成效的整改措施,加强统筹。三是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担负起整改责任,自觉认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扎实推进,确保整改实效。一是建立工作台账。针对4个方面11项共45个问题细化制定了68条具体整改措施,在整改期间实行滚动更新,严格对账销号,为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提供措施保证。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巡察整改期间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取各责任领导汇报,第一时间掌握整改进展情况,盯紧抓实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工委各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管用的机制,通过制度化的形式,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机关党建工作当中。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机关工委理论学习深度广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9月至12月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依托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中进行。二是2020年以来工委理论中心组坚持每月组织学习,共组织学习12次,开展学习研讨4次,内容涉及疫情防控、《民法典》、宣传工作条例、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等多方面内容。三是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制定区直机关工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度、季度学习计划等。四是下发《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指导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参照安排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学习研讨。

  (2)针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9月14日、10月19日分别开展以《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题的2个专题研讨,工委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制定区直机关工委支部学习制度。三是每季度制定《区直机关工委党支部2020年季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新思想纳入学习内容。四是每名党员人手一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支部集中学习与党员自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契机,于2020年8月10日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条例》,提高对宣传工作重要性以及做好新形势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同时,下发学习《通知》,督促各党(总)支部通过召开“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党员互相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条例》内容。二是坚持抓“常态”、见“长效”,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丰泽区党委(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要求写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泉丰委〔2020〕30号)文件,写入2020年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推动区直各党委严格落实宣传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主要职责。明确区直机关工委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宣传委员负责宣传工作,建好用好宣传文化阵地,打通宣传工作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化学习引领。以“书”领学,向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赠送《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汇编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共计15519本,要求及时组织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及时进行学习。以“表”导学,每季度定期发送《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照安排表,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研讨。以“督”促学,采取周提醒、月通报、年总结的方式推动“学习强国”成为党员干部“掌中宝”,引导区直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学、自觉学、坚持学,养成每日学习的日常习惯。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工作布署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发《关于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制度狠抓末端落实的通知》,在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实施工作任务清单制度,着力打通机关党建工作落地见效的“最后一环”。二是制定下发《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联系指导支部工作制度的通知》,区直机关工委委员带头联系挂钩支部。三是区直机关7个系统党委和2个机关党委已建立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并加强与被联系单位党组织沟通联系,城建系统党委及教育系统党委拟于12月中旬开会研究并确立联系制度。

  (2)针对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方面表率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今年党建项目季度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要求各党委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报送《项目进度表》。二是向区直机关各党委征集2020年特色党建项目共8个,筛选确定2个特色党建项目参加2020年全市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分管党建工作领导和挂钩委员多次深入项目一线指导,其中区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选送项目获优秀奖。三是在区直机关征集党建课题调研论文,共报送4篇市级调研论文。四是征集20个案例参加2020年全市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其中机关党建类案例10个,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丰泽区直机关工委、区发改局、区效能办获优秀组织奖。

  (3)针对对与本单位相关的风险防控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重新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按照风险发生的几率和危害程度,以更严格的标准做好风险等级的评定和划分。其中,风险等级列为高风险的共有7人。

  3.关于党的领导较为弱化,抓党建主责主业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谋划布署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今年以来党工委严格按照《丰泽区直机关工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都经集体讨论决定,应议尽议,保证决策决议得到正确贯彻落实。二是2020年以来工委共有3份转发的文件,其一是转发《在基层党支部开展评星定级分类管理的实施方案》,因《方案》中明确提出区直机关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管理,并确定星级“评定”基本标准,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适宜直接转发。另两份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必须原文转发至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及下级党组织的《关于转发区委巡察三组<关于对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及《关于转发区委巡察三组<关于对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节选)的通知》。

  (2)针对抓机关党的思想建设和日常督查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结合近期工作实际,拟于12月中下旬开展区直机关党务干部专题培训。二是结合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的工作要求,于7月对各系统党委、各直属党委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核查,2020年度各系统党委、各直属党委均能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学习。三是于8月开展党建专项核查,重点对2018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情况开展核查,形成3大方面32个问题清单,督促各党组织对标找差,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3)针对党工委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以来共计下发10份督促整改的函,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针对换届选举、党组织升格等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进行反馈。目前,除以下6个支部外,已完成整改。佳远律师联合党支部由于党员流动性较大,成立支委会条件不够成熟,暂缓成立支委会;纪委党支部拟升格为党总支,由于巡视期间任务繁多,将于1月份升格;检察院党支部和教育局党支部近期党员退休,届时将及时转出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尚不符合升格党总支条件;军休所党支部由于党员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区实小党支部由于部分党员为编外教师,流动性较大,经党委同意暂缓升格为党总支。二是针对公正会计(闽南税务)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的问题,积极与区委组织部、丰泽街道党工委沟通,发出《关于整建制转移中共泉州公正会计(闽南税务)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的函》,现已将公正会计(闽南税务)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关系整建制转移至丰泽街道。三是截止12月1日,区直机关工委共发出2份请示、3份报告文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10月15日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福建省党的机关文件印刷规范》(2017年10月)等文件,对公文文种、公文格式等规范使用进行培训。二是自巡察反馈以来,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规范发文流程,正式行文之前由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把关。

  (2)针对效能、风险防控等工作落实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0月14日调整区直机关工委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区直机关工委支部已于9月16日公示2019年度中管、省管、市管和区管党费收支情况。二是向各系统党委、直属党委发出《关于公示2019年度中管、省管、市管和区管党费收支情况的通知》,要求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向全体党员进行公示。

  (2)针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挂钩社区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沟通社区联系就业单位。二是在今后的困难党员慰问工作中,工委委员将深入参与本人挂钩联系党委的困难党员慰问活动。

  3.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执行规定不坚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停止办公场所租赁花卉盆栽。

  (2)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维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全体干部重新学习掌握《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程序,按照“用车人申请用车——科(股)室负责人审批——单位分管领导审批” 流程进行用车审批。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支付授课费未附相关文件通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将有关活动通知重新补充入账,并要求财务人员在工作中规范佐证资料,移交财务公司记账前加强自查。

  (2)针对挂钩社区困难户慰问未有审核人及领导签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补充相关审核人员及领导签名。

  (3)针对外出培训未附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全体干部重新学习掌握并严格遵守执行《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关于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缴纳差旅伙食费市内交通费等事项的通知》《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公务机票购买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泉州市丰泽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等财务规章制度。

  (4)针对有的专项资金支出未按规定专款专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巡察前区直机关工委已逐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范围,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申请审批程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工委实际资金情况,于2019年12月按规定提出调整资金用途申请并报区财政部门、区政府审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党组织建设的标杆作用不理想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10月15日由区直机关工委委员郑娴上专题党课。二是每月策划开展党日活动,形成活动方案,整理活动记录。三是加强收集整理支部各类活动内页资料。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费账户部分剩余党费利息已于2020年8月底上缴至区委组织部。二是全面厘清建账以来区委组织部下拨党费数额及用途,调整其他应付款中的党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费返还、党报党刊补助款、党员教育经费、慰问党员和主题党日补助经费等相关科目及余额。三是根据《丰泽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统筹使用已返还至工委账户中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费,用于支持下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等。

  (3)针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走访退休党员干部,动员其将组织关系转至社区党组织,现已有5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至其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剩余1名退休党员因生活需要经常更换居住地,转入社区党组织不便管理,结合本人意愿,其组织关系仍由区直机关工委支部管理。

  (4)针对执行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区直机关工委换届选举之前,组织支部班子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换届选举程序。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中,应到会人数11人,实到会人数10人,符合组织换届程序规定。

  2.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任用程序不严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工委班子成员学习《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二是召开党工委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结合综合分析研判情况进行动议分析,提出股级干部配备方案。

  (2)针对对党务干部选用督促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发出《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相关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党委委员存在出缺情况及时进行补选。目前,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已完成补选;宣传系统、供销系统补选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区直机关工委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区委办公室正集中力量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等工作,故提交情况说明,党群系统党委待2021年7月进行换届选举;党群系统、民政系统、教育系统按要求已配备党办主任。

  3.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发《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落实 “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省委、市委、区委检查组移交的问题清单涉及到区直机关工委的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到期向区委主责办报告整改情况。

  (2)针对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三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部必谈。二是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前,组织学习区纪委《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3)针对机关纪工委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巡察中收到的信访件,纪工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并与当事人进行谈话。二是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针对对2019审计报告中提出的专用款项没有及时处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财政局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安排,将审计报告中提及的专用款项上缴国库。二是根据《丰泽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统筹使用已返还至工委账户中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费,用于支持下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等。

  (五)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1)针对支部书记未严格执行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区直机关进行摸排,要求6个行政机关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目前,法院机关党委和自然资源局党支部整改正在进行中,商务局党支部已提交党委会研究,即将于12月中下旬完成整改。二是区直机关工委支部于2020年9月29日进行换届选举,由常务副书记张国兴担任支部书记。

  (2)针对区直机关党工委支部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核算支部党员党费基数,补收并上缴未足额收缴的党费。

  (3)针对违规报销加班餐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遵守、执行《关于重申严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等财务制度。对违规发放的补贴和报销立即清退到位。

  (4)针对支付平台交通费,未有公务用车订单明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全体干部重新学习掌握《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程序,按照“用车人申请用车——科(股)室负责人审批——单位分管领导审批”流程进行用车审批。

  (5)针对公务接待公函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委已连续三年实现“零接待”。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支部书记未严格执行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事项。

  存在问题:法院机关党委、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及商务局党支部尚未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

  未完成整改原因:法院机关党委、自然资源局党支部正在整改中,商务局党支部已提交党委会研究,即将于12月中下旬完成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跟进并督促法院机关党委、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及商务局党支部完成相关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

  (二) 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事项。

  存在问题:任命两名纪工委委员,任前未执行《丰泽区股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及时报区纪委、区组织部审批。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工作需要,纪工委委员人选调整方案正在重新酝酿。

  下一步整改措施:明确纪工委委员人选调整方案后,根据《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完成相关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3月

  (三) 关于对党务干部选用督促指导不力事项。

  存在问题:党群系统党委委员出现缺额未及时提出补选至今缺额2名。

  未完成整改原因:在区直机关工委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区委办公室正集中力量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等工作,故提交情况说明,党群系统党委待2021年7月进行换届选举。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跟进并督促党群系统党委于2021年完成换届选举。

  整改时限:2021年10月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区直机关工委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委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还有一些难点问题需要持续攻坚、逐步解决,还有一些中长期整改问题需要长期坚持、形成长效。下一步,区直机关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深挖问题根源,强化制度建设,着力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安排。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坚决彻底整改到位。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任务,逐条逐项往深里抓、往实处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倒排时间节点,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整改成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工委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进机关工委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05009;通信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丰泽区公务大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wzzb9@163.com。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年 3月 16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