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1-03-16 14:28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3日,区委第十六轮巡察一组对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9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我局党组对区委第十六轮巡察一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截至12月4日,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期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2.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举措。根据区委第十六轮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要求,局党组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制定印发了《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十六轮巡察一组<对丰泽区审计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3.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整改质量。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在集中整改期间,坚持上下结合、以上带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及时研究部署,对整改质量、效果等情况全程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须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提高巡察整改工作质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形式单一,未能结合实际深入研讨,研讨发言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要求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进行研讨交流,安排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及党员干部均能结合自身学习收获进行发言。二是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按规定完成线上培训,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党组成员培训成绩均合格。三是全体党员认真撰写,按时上交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心得体会,经督查,未发现照抄照搬和抄袭现象。四是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2020年区直机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五是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全体党员干部测试成绩优良。

  (2)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以传达上级文件及会议精神为主,未举办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按照区委宣传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醒的通知要求,局党组进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民法典》、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进行研讨交流,安排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发言,党组成员及党员干部均能结合自身学习收获进行发言。二是理论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相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聘请泉州农校高级讲师吴连松老师进行《与“数”俱进——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信息化》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局大数据审计分析应用水平。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有效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今年上下半年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今年4月向区委宣传部汇报我局党组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6月和12月分别向区委汇报局党组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2.关于“党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党组功能弱化,以党组会代替局务会,议事范围泛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党组扩大会14次(含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6次),均能明确议事范围、参会对象、表态发言对象,确保党组研究决策的严肃性。二是11月党组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2)针对“党组凝聚力不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审计业务水平与上级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市审计局优秀项目评审标准,重新制定“丰泽区审计局审计档案新格式”,并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学习,将在今后的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二是根据市审计局《关于收集整理2018至2019年度审计业务文书档案》的要求,每个审计人员对照自查评分表标准整理2018-2019年审计业务档案卷宗,做好迎检准备。局分管领导严格检查把关,力争在市审计局对县(区)级审计机关业务综合检查中取得好成绩。

  (3)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以身作则,自觉同黑恶势力做斗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二是10月份开展了“邻里同心同梦,家园共治共享”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挂钩社区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情况。三是在全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测试,提高站位,补足短板,全局干部职工测试成绩优良。四是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保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

  3.关于“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履行审计职责不到位,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以满足上级下达的任务为主,自选精品审计项目较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的通知》要求,我局周密部署,认真组织集中整训。通过集中整训,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切实改进,审计业务理论水平得到充实。二是不定期将审计知识转发至“丰审学习交流群”微信群,供全体人员自学。三是局领导带队,审计业务人员前往兄弟县市区进行业务交流学习,重点交流学习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四是今年7月至9月中旬,派员到市局参与省厅对泉州市财政局审计项目,重点学习了财政收入、预算审批流程等方面的审计。

  (2)针对“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不到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方面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一级预算单位的电子财务数据审计年初已经完成全覆盖。二是局领导带队,审计业务人员前往兄弟县市区进行业务交流学习,重点交流学习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三是正在进行中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化解投资趋缓专项审计调查两个审计项目,已让我局新招考到位的人员参与到项目中,实现“以老带新”。四是10月底,局分管领导带领审计业务人员前往市局学习小城镇经济责任审计。

  (3)针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视不够,指导和监督不到位,未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协调城建集团和国投集团新招录人员前来我局跟班学习内审有关事项,提高内审工作质量,目前城建集团已派员进行跟班学习。二是召开内审工作座谈会,与区教育局、卫健局、供销社等7个单位,探讨内审业务及相关事宜。

  (4)针对“审计工作创新意识不强,推进大数据审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福建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的通知》要求,我局周密部署,认真组织集中整训。通过集中整训,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切实改进,审计业务理论水平得到充实。二是我局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参加2020年度继续教育培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三是根据市审计局优秀项目评审标准,重新制定“丰泽区审计局审计档案新格式”,并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学习,将在今后的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四是12月2日聘请泉州农校高级讲师吴连松老师进行《与“数”俱进——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信息化》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局大数据审计分析应用水平。

  (5)针对“审计成果运用不足,审计结束后针对具体项目的分析研究以及存在共性问题的总结提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审计结果的转化运用,6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情况工作;8月至9月派出督查小组对华大片区改造项目等8个项目、8个街道办事处、区发改局等14个区直单位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国庆节前由督查小组对省、市审计我区发现问题涉及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重点检查、指导未完成整改项目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二是要求每个审计组在完成一个审计项目后,要对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形成报告。三是建立审计整改台帐,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作风建设不扎实,“慵懒散”现象在个别干部身上仍有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体人员均能严格执行机关考勤、请销假等管理制度。二是建立考勤台账,每月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并进行公示。三是强化考勤督查,办公室每周不定期进行随机抽查考勤情况,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做到常抓常管常严,目前未发现违反纪律的干部职工。四是调整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由专人分管我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

  (2)针对“出入境证件管理不严,存在个别干部职工证件未及时上交集中保管和借用未归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出入境证件管理,及时将新招考到位的两名事业编制人员的出入境证件登记造册,上交集中保管,抓好日常动态管理。

  2.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廉政谈话的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泉丰委党建〔2020〕1号)文件精神,局党组印发《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局党组书记对全体人员进行中秋、国庆节前集体廉政提醒谈话,谈话内容针对性强,切实增强全体人员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自觉。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组主要负责人以集体谈话提醒代替个别廉政谈话提醒,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廉政谈话提醒未履行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9月份局党组书记对经济责任审计股股长进行谈话提醒。11月局党组书记对两位党组成员、副局长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两位党组成员、副局长分别对各自分管股室(中心)负责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谈。既谈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各自分工和职能职责谈存在问题,掌握思想动态,层层传导压力。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工作存在的风险点排查不准,重点不突出,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下发《个人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全体人员结合岗位职责调整和审计业务工作特点,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问题深入分析、剖析风险点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制定印发了《丰泽区审计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并严格按照要求实施。二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4)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监督作用不够细实,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深入审计一线开展现场监督较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细化监督措施,将监督关口前移,深入审计一线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一是做好审前教育提醒。共开展审前廉政提醒谈话5场次,要求审计组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促进审计干部进一步筑牢廉洁从审思想防线。二是做好审中监督检查。在审计公示中公布纪检监察组电话及办公地点,方便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开展审计现场监督检查3次,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以及作风效能情况。三是做好审后廉政回访。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开展审后廉政回访2次,采取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座谈、个别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重点了解审计组是否履行规定的审计程序,是否在审计过程中接受宴请、馈赠或提出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审计人员是否尽职尽责等有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反馈。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违规使用行政经费,从行政经费列支干部及家属慰问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上级最新财政财务管理规定,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丰泽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2020年我局各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部门预算规定的用途使用。

  (2)针对“公务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有存在报销手续不完整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巡察整改结束,我局今年尚无公务接待。今后将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

  (3)针对“部分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未附出差审批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做好我局差旅费报支管理工作,出差人员严格执行“出差前先申报,批准后再出差”的规定,严格履行出差审批手续,按规定填写《出差审批单》。12月,我局人员出差前往安溪县审计局,按要求规范填写《出差审批单》,经局领导审批同意后再进行外出,出差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出差报销。

  (4)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支付编外人员奖金补贴及体检费用,将单位协税经费转入工会账户使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今后将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泉工〔2020〕19号)等规定使用工会经费。

  (5)针对“非工会会员享受集体福利。支付职工生日礼品包含已退休职工和临时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今年上半年元旦春节和下半年中秋国庆节日2次慰问均按相关程序办理,今后将严格按照工会经费管理规定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机关党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原先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二是10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在今后的换届选举中,将严格按照《条例》执行落实,提高选举质量。三是在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今后将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

  (2)针对“支委会议事不规范,邀请非支委列席会议且参与表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原先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二是9月召开支委会,研究做好《区直机关党的建设专项核查情况通报》后续整改工作事宜,根据整改需要,邀请非支委的相关整改责任人列席会议,未参与表决。10月和11月召开支委会,均未邀请非支委列席会议。三是组织党务人员向区直机关工委和政府办系统党委学习相关党建知识,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标准核定有误,纳入月党费核定的工资收入与实际工资单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政府办系统党委的指导下,我局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内容再次对2017年以来年每个党员的党费缴交基数比例进行比对计算。二是对党费少交和漏交尾数的3个党员及时催收并补交了党费84元。三是对党费证未及时按月登记已经逐月登记签字,党费收缴登记簿已经按照规范进行填写。四是对新进党员党费衔接资料进行了补充。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未按要求落实评议工作,2018和2019年度个别党员未按要求填写党员管理考评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原先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党支部已经对支部党员2018、2019年补充考核评分,补充登记党员管理考评表。

  (5)针对“党员‘三诺’流于形式,未建立践诺台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体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承诺和即时承诺。二是经请教区直机关党工委、政府办系统党委,我局党支部按照要求,结合局党支部实际,制作了我局支部党员践诺台账,并将表格下发给每个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填写。

  (6)针对“党员廉洁活页填写不规范,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党员廉洁活页,已根据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活页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丰委办〔2017〕114号)相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按照要求重新填写党员廉洁活页,签署了审核意见,并进行动态管理。

  (7)针对“2014、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雷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原先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今后撰写党建工作总结时,认真总结,深入思考,提交有丰泽审计特色的党建总结。同时严格审查把关,杜绝雷同现象发生。

  (8)针对“换届程序不规范,2020年5月要换届前未经支部委员讨论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原先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今后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的规定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格规范讨论支部委员会换届的各项工作。

  (9)针对“2020年存在部分党员未参与承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重新梳理党员承诺,并补充完整。

  (10)针对“《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公示表》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补充完整《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公示表》的内容,归入入党的档案。

  (1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少缴尾数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政府办系统党委的指导下,我局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内容对2017年以来年每个党员的党费缴交基数比例进行比对计算。二是对党费少交和漏交尾数的3个党员及时催收并补交了党费84元。三是对党费证未及时按月登记已经逐月登记签字,党费收缴登记簿已经按照规范进行填写;四是对新进党员党费衔接资料进行了补充。

  (12)针对“党员转接不到位,2名退休党员未按退休批件及规定转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与2名退休干部联系,商讨党员转接,办理党员转出手续。2名退休党员的党员关系于11月6日和11月17日正式转接到位。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2016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未按要求征求意见,个别领导干部相互批评意见雷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局党组于9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预期效果。

  (2)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存在走过场现象,会前谈心谈话针对性不强,2016和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未向全体党员通报当年度党建工作情况,2016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之间未开展相互批评,2018和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员相互批评意见雷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在今年底的组织生活会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做好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工作。

  3.关于“‘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存在不实现象,党员大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记录本分别记录同一时间同一主题的学习交流研讨内容,但体现不同参会对象,且出现党员大会请假人员在“两学一做”研讨会上参与发言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各位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做好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学习会等会议记录,严格按照出勤情况记录出席人员。

  (2)针对“党课质量不高,支部书记分别于2018年6月和2019年6月为该支部上同一主题党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查明真相,分析原因,局党支部原组织委员未认真核对支部书记6月26日发过来的《深入学习贯彻 依法履行职责 加强队伍建设》党课课件,没有核对出该课件与2018年党课课件重复,并作为6月27日党课制作背景,上传会议记录。在6月27日党课结束后,未认真核对纸质党课材料,也没有在6月28日支部书记重新发送《深刻领会各级审计委员会精神》后按该课件上传党课记录。二是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与原先负责党建工作的同志进行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

  (3)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2014-2017年支部委员会和2014-2016年党员大会记录大部分未体现议事过程”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支部有关会议记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学习会等会议记录,涉及需要讨论的事项,做好议事过程的记录。二是支部书记加强对会议记录的检查,今年来“三会一课”记录均符合要求。

  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1)针对“党员培养工作不积极,2013年以来仅发展1名党员,未能主动吸收专业技术人才进入党组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党支部已经与3位非党员进行了多次日常交流谈心谈话,提高思想认识,动员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存在重复开会现象,如2017年3月6日和2018年5月22日均有体现支委会讨论确定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事宜”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党支部换届后的组织委员认真自学《丰泽区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手册》,熟悉发展党员相关知识,今后将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二是组织党务人员向区直机关工委和政府办系统党委学习相关党建知识,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3)针对“考察工作不严肃,入党积极分子长期借调外出,支委会在考察期间均未向借调所在单位了解该同志的思想政治表现情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局党支部换届后的组织委员认真自学《丰泽区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手册》,熟悉入党相关知识,今后将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针对“巡察组对照2013年以来省、市、区委开展的巡视巡察中涉及区审计局党组的共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党组对巡视巡察反馈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等共性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对照检查认识不深,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有关党内法规,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为从严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实现民主生活会“红红脸、出出汗”,沟通思想、团结力量、推动工作的目标。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针对区委第十六轮巡察一组反馈的意见,区审计局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整改成效离区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局领导班子将立足我局实际,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巡察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提升我区审计业务水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坚持成果转化,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在整改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推进审计业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集中整改期间修订完善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严格执行,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以更好的审计工作实绩彰显巡察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508690;通信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丰泽区公务大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sfzqsjj@126.com。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3 月 16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