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0 12:39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525日至629区委巡察二组区委文明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724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反馈意见。我办深刻认识到,此次巡察是对文明办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是对我们领导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和“政治体检”,巡察组开展的工作深入细致,扎实有力,客观公正,点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促整改严肃认真,对我们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务实工作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在落实整改中,文明办领导班子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上来,并将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打牢整改责任。725日,我办召开文明办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巡察工作新要求,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林永宝任组长的区文明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文明办党支部书记主动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做好动员部署、组织协调、督办约谈等工作,先后主持召开3次专题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出台相关制度机制。

  (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健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台账,82日,制订出台《丰泽区委文明办落实区委巡察二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了7个方面47条具体问题,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分解细化整改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整改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巡察期间,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整改期间,强化跟踪督查,推动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运用巡察成果,推动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当前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全区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与推进创城常态化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巡察成果、整改实效推动我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不完善问题。

  (1)针对办务会存在只有议事事项或议事结果,缺乏议事过程的问题。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作出决定。二是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办务会议事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完善会前征集议题,会中集体讨论,会后对事项落实情况的机制,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和决策讨论方式,提高集体决策的透明度、民主性和科学性。

  (2)针对办务会和工作例会混开,办务会参会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会议地点记录不完整。一是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办务会议事制度》、《丰泽区委文明办工作例会制度》,明确两种会议参加人员、会议召开时间、会议内容的区别,确定由综合股负责会议记录的整理,建立会议记录审核机制,由综合股分管领导对每次会议记录进行审核,确保会议记录内容要素正确、完整。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目前,明确由综合股负责办务会、工作例会会议记录的整理规范,由张秋莲同志负责“三会一课”等党建相关会议记录的整理规范,明确由各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会议记录内容要素完整、规范。

  (4)针对经费支出集体研究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实行集体研究,决策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决策时采取文明办办务会成员票决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领导班子在讨论涉及财务、人事、物资采购等事项时,要首先由具体经办人员提出拟议事项,班子成员必须依次发表意见,文明办主要领导最后发表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5)针对部分经费的支出数额、拨付单位与办务会研究确定的不一致。经查实,会议记录中存在部分经费支出数额、拨付单位与办务会研究确定的不一致问题,系会议记录人的笔误,已对记录人进行批评教育,敦促记录人员主动提高责任心与业务水平,同时按照对应的工作机制,要求相应的分管领导做好记录的审核签字工作。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6)针对班子成员分工不合理问题。今年年初,文明办已对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进行重新分工,被借调的两名班子成员回归文明办,并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副主任陈少平分管移风易俗、“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家+文化”、信息报送等工作;主任科员林指民分管党建工作;主任科员王华欣分管创城工作;主任科员叶生荣分管综合股、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等工作。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7)针对在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中,工作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文明办认真总结2017年考核成绩不理想的经验教训,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办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全区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1场,组织全区各职能单位、街道社区参与的现场观摩会1场,制定《丰泽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丰泽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宣传方案》、《丰泽区关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文件,并进行材料汇编。以开展“八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全区移风易俗工作。今年以来,在市对区的几次月考核中,成绩良好。泉秀街道灯星社区、华大街道新铺社区的移风易俗工作还作为全市的现场观摩点,接受观摩学习,并进行经验交流。

  (8)针对移风易俗个别材料造假问题。一是实行移风易俗工作信息周报送机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要求各街道、职能单位按时报送移风易俗工作相关的信息,丰富我区移风易俗工作、活动内容。二是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督查,并对各单位报送的信息进行核对,确保移风易俗相关的工作、活动的信息真实、有效。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

  (9)针对学习教育专题讨论、谈心谈话等“规定动作”材料不齐问题。制定每月学习教育计划、谈心谈话制度,指定由兼职从事党建的同志进行学习、讨论、谈心谈话的记录,落实会后整理归档不到位的问题,加强档案整理、保存工作。

  (10)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无学习计划、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文明办工作实际,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2018年两学一做”年度学习计划》,争取在每月10日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与其他重要工作相冲突则顺延,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如:文明办支部组织参与“保护水资源、倡导新风尚、共建平安城”文明骑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好活动的记录,及相关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

  (11)针对党员“三诺”工作开展流于形式问题。根据《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泉委组综〔201771号)要求,已经对2018年党员“三诺工作”做出部署,全办10名党员均结合岗位职责做出承诺,强化践诺意识,认真做好各项承诺工作,党支部每月均对各党员践诺的情况进行追踪,确保“三诺”工作落到实处。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2)针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的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在“三会一课”上重新学习《丰泽区党委(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需特别注意第十五条规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同时,明确单位一把手要对各班子成员的发言、总结材料进行审核的机制。

  (13)针对对所属意识形态阵地和新媒体的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的重要考评内容,同时作为上级委托开展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测评的单位,我办在测评时对各单位(学校、社区)的意识形态工作着重进行检查;二是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推动各街道、社区、学校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专项活动,推动形成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新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小落细。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干部任免、使用不严谨。

  (14)针对推选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没有按照要求整档、材料不齐全。一是收集整理规范之前几名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的档案、材料;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干部任免、使用材料的上报、整档工作。

  (15)针对股级干部任免不够规范问题。目前文明办尚未有任命新的股级干部。组织全部人员学习《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我区关于股级干部任免规范,按照相关要求逐级上报审批。

  (16)针对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由于文明办人员较少,每个科员所负责的事项较多,目前将综合股长调整到主要负责单位移风易俗工作及担任单位出纳,原本其承担的会计和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调整由副股长负责。

  7.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

  (17)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没有按程序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将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进行落实,同时我办还进一步要求党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虚心向本区党建工作较为突出的区人大办、区直党工委进行学习,吃透组织生活会程序,做好相关的计划、安排,避免出现党员请假缺席的状况并收集好相关材料,做好会议记录。

  (18)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已制定完善《丰泽区委文明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加强党务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梳理“三会一课”记录规范要求,明确“三会一课”时间、人员、内容、工作要求和记录规范,确保“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规范登记,并建立会议记录审核机制。

  8.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9)针对党建工作仅限于书面分解责任,未能结合工作实际抓实抓细,典型培训工作做的不够的问题。巡察以来,支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落实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目标化、台账式管理,形成党建工作清单,将党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纳入党员年终考核,以制度促责任传导、工作落实。

  (20)针对支委会研究文明办业务多,研究党建工作较少的问题。按照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明确相关会议的内容,将支委会区别办务会,着重研究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察以来的4次支委会,会议内容分别是:6月份学习传达学习《中共泉州市纪委关于泉州市检查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情况的通报;7月份研究迎接市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督查调研准备工作;8月、9月均为布置当月“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听取巡察进展情况汇报。

  9.关于党员、党费管理不规范。

  (21)针对退休党员较少参加支部学习,未参与党员民主评议的问题。由于我办唯一一名退休党员年纪较大,且住所离单位较远,为体现关心、尊重老党员,将一般的学习以发送学习材料供其自学,重要的会议则有通知其必须参加。

  (22)针对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时没有对接好党费工作;党员党费证登记不规范;党费收缴登记簿填写不规范。一是已完成党费缴交情况的自查,经自查周美清的组织关系于201746日由我办党支部转到区供销社机关支部委员会,其党费交到20173月份,不存在漏缴党费的情况;二是已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66日《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清单》,规范填写好党员党费证和党费收缴登记簿。

  10.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23)针对党务干部更换频繁的问题。目前已指定张秋莲同志专门负责党建工作,招聘一名临时工作人员协助其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24)针对支委会自成立以来未刻制印章,行文不规范,部分党支部文件落款区委文明办的问题。已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531日《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清单》的要求刻制“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支部委员会”印章,并行文进行明确,区分文明办与文明办党支部具体要求。

  (25)针对党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按照支部换届的要求,已制定《中共丰泽区委文明办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为支部的换届提供程序依据。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26)针对公务车运行维护管理方面管控不严。区委文明办已完成公车改革,公务用车均向区政府公车平台申请派车,本办未保留公务车。

  12.27)针对因公接待方面存在手续不完整,超标准接待问题。一是已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公务接待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接待费用报支手续,实行一单一结,严格公务消费行为;二是严格执行规定,对今年唯一的一起公务接待,对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和菜单等公务接待手续均进行严格审核,方才报销。

  13.28)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一是已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65日《立行立改问题移交清单》的要求,废除《丰泽区精神文明建设信息与调研文章奖励制度》;二是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精神文明建设信息费”要求相关人员退回,共退回8050元; 2013年全国文明城市检查以交通租车违规发放的补贴,相关人员已如数退回,共3600元。

  14.29)针对加班餐费和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一是从20188月份起停止加班餐费的报销;二是建立《丰泽区委文明办财务报销制度》,并严格规范经费支出,对缺少原始资料要件时坚决不予报销;三是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要求相关人员清退,共退回780元。

  15.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30)针对对上级文件生搬转发现象仍然存在,发文过多的问题。一是发文时充分传达贯彻好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区实际,所发的文件贴合区情,做到可操作性强,7月份以来所发的文件共13份,其中11份的内容为我办自行组织、开展活动或内部工作;二是对可发可不发文的工作尽量不发,以在微信发短通知或者电话通知、沟通代替。

  (31)针对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对基层实际情况了解不全面,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未能及时协调解决的问题。已制定《文明办领导班子下基层工作制度》,班子成员积极改变工作方式,积极下基层。其中主任林永宝89月共下到社区指导移风易俗、“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共4次;副主任陈少平共走访6个今年移风易俗示范社区,对工作进行指导;主任科员王华欣带队3次进行创城考核暗访;主任科员叶生荣对今年10个未成年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和4个驿站建设进行一一走访,听取各社区在资金及建设进度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其协调解决问题。

  (32)针对个别班子成员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有所弱化,对组织分配的任务,不能主动履职,因循守旧,缺乏攻坚克难精神的问题。单位一把手对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弱化的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加强沟通,督促其主动履职,克服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

  (33)针对内部管理制度修订不完善,请假制度不规范的问题。完善文明办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上班签到、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经费管理、学习制度等,强化机关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丰泽区委文明办干部职工请假制度》,规范请假流程,提升对全办人员纪律意识。

  (34)针对没有将党员和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纳入制度汇编。已将《泉州市党员和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纳入文明办制度汇编,并且按照组织部要求,与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17.关于党规党纪学习教育需要进一步深化。

  (35)针对有的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内容不够熟悉的问题。一是在“三会一课”的学习上增加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内容;二是组织了一次全办人员参加的从严治党应知应会测验。经测验,目前全体党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较为熟悉。

  (36)针对班子成员对撰写述责述廉报告重视不够,部分同志近几年内容重复性较高,个别同志述责述廉报告落款姓名有误的问题。明确由单位一把手主抓,建立健全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审核机制,对存在内容与上年重复、格式不按要求、内容不符合实际或者有错的,坚决发回重写,不通过审核不得上会。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8.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37)针对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专题听取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的述责述廉报告少,落实“五抓五看”工作力度不够。文明办主任、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听取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

  (38)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不强,层层传导压力有所衰减的问题。研究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2018年度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分工,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工作分工,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书》并代表党支部与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中共丰泽区委文明办党支部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追究。

  (39)针对没有认真落实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分管领导没有对分管股室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没有谈话记录。对《中共丰泽区委文明办关于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调整,明确文明办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每半年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半年进行一次谈话,并制定专人做好谈话记录的整理归档。

  19.关于专项经费支出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40)针对未明确各专项经费具体使用范围,各专项经费支出申请审批程序不够细化的问题。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细化专项经费使用范围,严格经费支出审批程序。

  (41)针对2013年至今,区委文明办未进行过财务审计问题。按照要求,我办的财务审计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

  20.4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原本会计、出纳由同一人担任,现已将会计和出纳分开,并且要求会计前往区核算中心跟班学习,加强业务能力的培训,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在经费支出时,对缺少原始资料要件时坚决不予报销。

  21.关于其他经费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43)针对党建经费未按照规定列支的问题。一是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细化专项经费使用范围。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确保按规定使用经费。

  (44)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制定《文明办工会经费管理规定》,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

  (45)针对单位专项经费未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不同专项经费窜用,正常经费从专项经费列支。一是制定《丰泽区委文明办专项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细化专项经费使用范围。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确保按规定使用经费。

  (46)针对其他交通费用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丰泽区委文明办财务报销制度》,并严格落实,在经费支出时,对缺少原始资料要件时坚决不予报销;二是清查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责令相关人员退回报销的交通费用共1628元。

  (七)巡察整改情况

  22.47)关于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深层次方面的长效化整改举措不足的问题。结合此次巡察整改,对历次巡察中的共性问题对照此次存在的问题,属于共性问题的,加大整改的力度,确保存在的问题条条落实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回潮。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深化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

  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为抓手,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

  (二)强化问题整改,做到一抓到底

  把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融入文明办中心工作,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巩固成果,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够扎实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尽快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要常抓不懈,确保无问题反弹。

  (三)立足长效常态,健全制度机制

  以区委反馈问题为重点,在整改的同时倒查制度短板,加强制度建设。以督查促落实、监管促规范、问责促质效,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盯住不放、咬住不松,挖出病根、及时纠正。

  (四)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全面从严

  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对关键岗位、重点对象和公务接待、资金使用、干部作风等廉政风险点的规范管理、防控监督力度。坚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巩固拓展巡察成果,推动我区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提供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05958;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津淮街丰泽区政府公务大楼西楼508;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fzwmb@163.com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支部委员会

  2018年9月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