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8-12-10 12:38

根据丰泽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25日至6月24日,丰泽区委第八轮巡察一组对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开展巡察,并于2018年7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担当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部署

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区委巡察一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苏伟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任组长,郑巍萍(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宣传系统党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抓好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组,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将14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推动整改进度。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对整改措施逐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重要议题,作出安排部署,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在全区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进一步通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工作方案》,转发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通知》,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区委宣传部先后制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方案》、《关于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细化工作安排,统筹有序推进。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思想宣讲普及工作,扎实推进理论攻关和课题调研活动。二是全面加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新闻中心队伍、通讯员队伍、文艺骨干、网络阅评员、“讲丰泽”宣讲团等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2.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够严谨”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部务会(含社科联)、文联行政办公会记录,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并严格执行,详细记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相关整改工作已落实到位。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年底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将要求每个党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真正达到增进理解、推动工作的目的。同时按要求报送民主生活会综合报告正式文件等相关资料。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有力”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二是开展“大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思想“大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新思想宣讲活动,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深化科学理论武装。三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快丰泽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属地网络阵地管理。四是加强督促检查。2018年7月结合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已对八个街道党工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8月对9个区直单位党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督查,区委常委会还将召开会议,听取我区意识形态责任制督查情况汇报。

5.关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按照要求召开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总书记关于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重要指示及省市区委精神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等。支部和党员做好个人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党员目前已撰写观看《巡视利剑》、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心得体会。

6.关于“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专题学习要求,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专题教育和“党员先锋在行动·共创平安美丽新丰泽”和“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等主题党日活动。二是支部利用集中学习、党员e家网上专题学习、党员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让党员进一步熟知党章党纪、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内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整改情况

组织学习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明确了在2019年8月份下一届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前,部务会将于2019年7月召开专题会议,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印发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程序步骤、强化工作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充分酝酿确定候选人,向系统党委进行请示报备,规范化换届选举程序及资料完整。

8.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继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员出国(境)办理审批和保留党籍手续;二是今后继续要求党员做好承诺书、信息采集表和廉洁活页等材料填写,支部严格审核,规范收集材料;三是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程序;四是认真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发展党员会议及相关材料,资料填写细致真实及时,按要求盖章,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五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按登记簿要求规范完整记录。

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整改情况

接下来,严格对照《干部任用条例》、《丰泽区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产生程序》、《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执行,将不规范的部分重新整档备案。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坚决”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宣传部工会活动。“未办理工会法人证书”问题,现已整改完毕;“未及时更换工会专用帐户法人”,也已整改完毕;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并严格按规定使用好工会经费,积极为职工服务,开展好工会活动。二是严格按照《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规范用车,做到先申报审批再用车,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三是进一步严格加班餐费报销,统筹使用加班费用补贴。四是严格按照《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

11.关于“解决‘四风’问题不够彻底”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困难社区、困难户制度,帮助制定发展措施,落实帮扶措施,竭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年初与挂钩社区和两户困难户签订帮扶协议,并落实帮扶措施及帮扶资金;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已落实清源普明社区欧阳碧玉、北峰群石社区黄法芩、戴文通等3户帮扶事项。此外,我部在党报党刊征订、基层宣传阵地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方面分别给予困难社区适当资金补助,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在保证能及时足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的前提下,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各街道的征订任务。今年,我部重新调整街道党报党刊征订任务,根据相关经济指标重新核算八个街道的任务数,科学合理安排征订任务。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办公,从严控制办公经费支出。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关于“学习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严谨”整改情况

继续加强党员政治纪律教育,组织学习各级纪委监察委关于违反八项规定的通报等;国庆、中秋节前进行廉政教育提醒等。

13.关于“执行党的纪律不够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强化纪律监督,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工作;二是强化党员参会管理,明确不得无故缺席,有工作冲突需提前请假,并按要求补学习;三是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融入到日常管理中,让监督执纪问责无处不有、无时不在,不留死角。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整改情况

一是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五抓五看”,不断强化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担当意识,进一步健全制度,聚焦问题,突出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的要求,细化责任、以上率下,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和领导分管工作职责,按照《区委宣传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细化工作要求,落实各项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三是每年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四是结合“四种形态”要求,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并做好记录,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整改成果

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社科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部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新水平,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力度不减抓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

(二)合力攻坚抓落实。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落实整改分解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股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涉及到本部的问题,调动全体领导干部职工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做好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建章立制抓落实。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05098;通信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东段丰泽区公务大楼主楼623室;邮政编码:362000。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