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 发布时间:2018-12-10 12:38

根据丰泽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5月25日至6月29日,区委第八轮巡察三组对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开展巡察。7月24日,区委巡察办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落实整改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高度出发,统一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建立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局长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及问题清单,高标准、严要求、勤督查,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工。7月24日区委第八轮巡察三组巡察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工作反馈会结束后,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迅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中共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八轮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逐个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

(二)强化督查,狠抓整改落实。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一把手亲自督查,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7月26日,局党组书记、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针对问题逐条逐项听取汇报整改措施,并根据问题属性,对尚在整改的任务指出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和时限。8月23日,局党组书记、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再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逐项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确保逐项落实到位,对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再次明确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责令限期整改。其他局领导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迅速行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和督促各股室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结合巡察组反馈意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和纪律确保整改工作的落实。修改完善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工作规则》以及制订出台《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考勤值班等多项制度。局党组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带头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把巡察成果固定下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强化责任担当,对照问题逐条整改到位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班子成员年龄老化,平均年龄达54岁,没能很好形成合力,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个别班子成员存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工作只求过得去,开拓创新动力不足,新担当新作为不够。存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局党组会,非党组成员参与讨论研究有关事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制定了《党组学习计划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通过学习,党组、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班子成员要相互补台,团结一心为工作,不当旁客,认真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三是建立党组班子成员向党组汇报履职尽责的制度,结合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和年度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四是重新修订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会和局务会议议决事项的范围,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五是严格贯彻落实党组工作规则,立刻整改非党组成员参与党组会讨论和研究有关事项的做法,对涉及相关事项,只列席会议,不参与讨论和决定。

2、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民主集中制不够明显,议事规则不健全,存在一言堂现象,“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如一些科技项目立项、科技专项资金支出等,无会议记录,没有讨论过程。有的大额资金等重大事项未纳入研究,存在“应议未议”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强化集体领导的观念。二是严格落实《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工作规则》,提前征集党组会议议题,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应议尽议”,确保每个人发言充分、态度明确,再做出决策。三是制订出台《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保证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过程的程序规范,严格按照制度管理项目。

3、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部署不够到位。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受理及验收结题等方面对政策部署执行不到位,项目申报受理未能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规定的相关财务指标进行审核。项目验收结题,注重审查项目完成情况,对申报单位建立健全科研资金管理制度、研发经费实行专账(户)管理未了解核实,未对科技项目扶持资金作出科学绩效评价。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按照职能分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认真办,保证上级政策部署落到位。二是加强局全体人员的业务学习,制定了《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认真落实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每一步骤,及时发现并纠正科技项目中出现的问题。目前,2017年度区科技计划项目已拔款,2018年度区科技计划项目已完成统一申报受理、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三是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力度,严格对科技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核查。2018年8月21日,我局到对随机抽查的2017年度区科技计划3个项目进行检查,听取了项目单位的汇报,察看了现场,查阅了有关佐证材料,3个科技计划项目未发现项目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截留用于科技项目的财政性扶持资金等行为。四是年底对每年的区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区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未按照区委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会、支委会、局务会记录均未能很好体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没有与时俱进,工作存在老套路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班子成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并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带头撰写心得体会。8月23日组织党组成员及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切实把教育抓紧抓细抓实。二是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精心制定《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工作方案》,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每位党员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充分认识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我区科技工作整体水平。三是组织党组会、支委会、局务会记录人员进行专题党务知识学习,重新规范2018年以来“三会一课”的记录内容、记录格式等。

2、党员思想教育不扎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不到位,基本的“规定动作”完成不够,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够有力,学习教育材料不规范、不齐全,个别党员干部没有上述资料,“三严三实”四个专题讨论记录只有三个专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小抓细,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认真整理和收集各种学习材料,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材料,并进行补充。二是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教育,确保每位党员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掉队。特别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确保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都起到带头表率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及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纳入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两次,做到及时学习、把握重点。三是严格按照区委的要求,认真完成学习教育活动的“规定动作”,执行中不走样,落实中不偏差,确保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

3、意识形态认识不够深刻。虽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及组织专题学习,但在布置落实中没有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实际问题的有效措施,没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组织专题学习,认真按照区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意见》,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党组研究制定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排查意识形态领域主要风险点,着力防范在目前科技领域可能出现的负面舆情,做好舆论疏导。切实增强科技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三是加强全体人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并长期坚持,对一些负面舆情坚决不参与、不讨论、不传播。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股级干部的选拔任用没有严格按照《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泉丰委办〔2015〕105号)文件要求执行。2016年6月,支委会组织委员任命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根据2018年8月23日局党组会,作废不符合相关工作程序下发的泉丰科党组〔2018〕4号文件。根据《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泉丰委办〔2015〕105号)文件要求制定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方案,重新进行股级干部选拔。二是将加强党务工作者学习党建业务。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和系统党委的沟通和汇报,确保党支部的选举工作符合程序和规定。督促党务工作者学习党建业务,切实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2、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缺失,没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单位长期由非党员干部负责党建具体工作,存在临时拼凑、补充会议记录等党建材料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认真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建促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党组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落实由支部委员负责党建具体工作,加强党建业务学习,提升党建业务水平,提升党建归档材料质量。三是抓实党员日常学习。要求每位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等学习读本,并撰写学习心得,与全体党员分享心得。通过以上举措,改进党员个人自学成效不明显、主动性不够等问题。

3、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支部换届工作程序不规范、材料不完整,2017年支部换届工作中无宣传系统党委批复支部书记候选人文件、选票未盖支部印章,2015年选举大会未按规定表决监票人和通过计票人。对发展党员不重视,2010年以来支部从未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不够规范,未专人收缴党费,党费证上面的收缴金额与支部党费登记簿的金额不一致等。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未落实《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无党员排查登记表、调查核实表等材料。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条例等文件的学习,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规定的程序做好党支部换届等工作。二是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支部重要工作议程,按照每2名党员(其中1名党员领导)负责1名非党员干部的培养,建立党员和非党员的沟通渠道,党员同志积极向非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非党员的心声,培养非党员向党组织靠拢。严格把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争取能够发展新党员。三是规范党费管理,由组织委员负责本支部党费的收缴工作,并根据《中共丰泽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转发< 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办公室转发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泉丰委工【2017】10号)重新准确核定党员交纳党费计算基数,重新明确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并按月足额收缴和公示。四是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要求每位党员认真规范填写相关表格,了解核清党员基本情况,严格党员日常管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家会议费超定额开支。公务用车使用违规报支。无公函接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及时做好接待费用的预算和结算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超定额开支。二是健全接待审批制度,所有接待落实具体陪同人员,费用标准,都要报请主要领导审批后落实,严格按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没有符合规定公函的坚决不接待。三是严格落实区公务用车平台派车制度,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得派车。四是对违反情况认真整改。关于会议费超标,因财务人员未分清本地和外地参会人员,导致餐标超标。今后分管领导、经办人员、报账人员都应深刻理解并严格按照《泉州市丰泽区区直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泉丰委办[2018]86号)执行,对于所经手的事情负起相应的责任。关于公车问题,科技局和地震办共用一辆车,系夏季那几个月汽油用的特别多,每到月底油卡不够圈存,为保证单位用车,报账人员经区财政局批准为地震办公务车(车牌号为闽C01595)办理一张科技局加油副卡以备用,导致一辆车可以加两单位的汽油。今后从公车平台派车应严格按标准范围执行,派车缘由的相关文件应留底以备查。

2、服务企业主动性差。每年区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立项滞后,对企业扶持资金下拔不及时。主动下基层、进企业服务调研少,尤其是近两年来更少,几乎没到企业走访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丰泽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加强沟通协调,从2018年度起保证项目征集评审考察立项各个环节按时完成,及时下拔企业扶持资金。二是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班子成员和每位干部每月下基层次数、解决的问题的情况,由办公室统计公布。8月份以来,班子成员、业务人员43人次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解决企业在研发、项目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招商选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策宣传和咨询,帮助企业了解科技政策,用好科技政策。

3、机关效能建设落实不到位。有的干部职工上下班迟到早退、脱岗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仍然存在,巡察期间发现补签到现象。个别干部职工对局领导安排的工作存在推诿扯皮,“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的意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干部职工请假制度》和《上下班考勤制度》,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后发布并严格执行。二是约谈提醒补签到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三是严肃机关工作人员上班工作纪律和人员去向牌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加强日常管理。坚持每天一名局领导带班监督,出勤请假档案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并进行统计跟踪,对一个月内三次缺勤缺岗、无故迟到早退的工作人员,局长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三次以上的,报区效能办处理。四是强化“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对个别在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影响工作进度的干部职工,局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其及时整改。如果屡教不改,将报请组织部调离。

4、执行财经纪律制度不严格。部分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监管存在漏洞,如2009年4月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购入高新技术孵化基地价值506万元的房产,未按规定向相关部门申报并办理产权登记。往来款项历年结余较多,未能及时清理核销。经费拨付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未明确支出报销流程。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包括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的《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内部防控制度》,提交局党组会研究后发布并严格执行。对3000元及以上大额开支应由党组会集体研究审核后,由局长审批。报销发票的填写必须符合规定要求,且须有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三人以上签字方可报销。二是按照相关财经纪律进行整改。对2009年4月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购入高新技术孵化基地价值506万元的房产和1997年区划调整划入的款项,已和区财政局、审计局进行认真沟通,并已上报区政府研究决定。三是丰泽区创新驿站三期(APP)建设项目已于2018年5月完成并验收。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不规范、不完整,未达到规定的次数要求,存在支委会与党员大会内容混记现象。党员民主评议测评不规范,如无支委会记录和评定结果等。党员领导过“双重”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没有根据会议要求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年份无会议记录材料。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细化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规定的时间、流程、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并做好记录。重新修订了党组、党支部学习计划表及党课安排表。已将支委会和支部大会严格分开举行,对支部党员大会认真按流程进行准备及开展,做好各个党员发言记录。坚决克服“走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的做法,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规范党员民主评议制度。7月26召开支部委员会,明确组织委员与宣传委员的分工,强化责任,加强党建业务培训,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等台账。三是党员领导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抓早抓小,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廉政谈话存在没有记录或记录不规范内容过于程序化,缺少针对性,没有专门对案件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具体岗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016年、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均有提到效能建设方面问题,但局里廉政谈话提醒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负责推荐审核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具体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检查中提到的干部违反效能建设但廉政谈话提醒不及时的问题,由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以及批评教育,进一步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同时要在重点工作(如推荐申报计划项目、科技平台等)、易发时间节点(如春节),加强对具体岗位人员的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并按要求规范记录廉政谈话提醒的内容。二是巡察期间已对各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巡察后重新对梳理出来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原因,修订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风险防控手册》,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六)反腐败工作情况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自觉有待进一步强化,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落实不够到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还不够强,没有完全落实“四个亲自”。党风廉政建设分管领导不明确。个别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过程中存在好人主义思想。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执纪力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方式单一,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四个亲自”(即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同时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改变好人主义思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分管领导定期对所分管股室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严肃提醒纠正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巡察期间已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由党组书记分管,今后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职、各负其责,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与驻区委办纪检组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互动机制,局党组会要及时通知纪检组参加,相互通报工作情况,支持派驻纪检组全程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创新“三重一大”监督方式,研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修改完善了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切实找准风险点,对关键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到岗到人,提升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2.廉政风险仍然比较突出。权利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的确定缺乏标准化,随意性较大,未能适时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和办法。科技局对项目申报、立项、实施过程管理及验收结题等各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缺乏有效的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巡察期间已参照省、市的做法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改完善,巡察后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确保权力相互制约。二是重新梳理科技项目廉政风险点,研究风险防控措施,健全防控机制,重新修订了《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风险防控手册》。三是强化对科技项目和经费的监管,对项目指南发布、申报受理、立项管理、实施过程管理、验收结题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各个环节的结果都对外公示,促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运行在阳光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四是对历年区科技项目的验收材料进行认真检查整理,对缺漏的盖章、签字等已补充完整。

3.案后整改不够到位。2013年至2017年,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案发后,警示教育只是例行通报处分决定,没有结合实际,通过组织旁听、以案释纪、心得体会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警示教育震憾感。没能认真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用权管事管人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局党组会、局务会、局工作例会等场合,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精神以及上级纪委有关违纪和问责案例通报,经常进行警示教育,形成不想、不敢、不能腐的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渎职犯罪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特别是加强班子成员对党的“五项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三是开展案后整改的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不定期观看反腐宣传片、参观廉政教育宣传展,每个人每年撰写两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让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做到入心入脑,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召开党组会认真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查准问题清单,健全规章制度。

4.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不够。自觉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意识不强,对纪检组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规范等作用认识不到位。如2017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后,综合派驻纪检组就发现并提出党建工作由非党员干部负责问题,但直到目前仍没有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支持区纪委派驻机构开展各项工作,保障纪检组履职尽责。加强与纪检组沟通协调,主动接受监督,党组会都通知纪检组同志参加,重大事项及时邀请纪检组参与,主动接受纪检组监督,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次召开党组会前,局党组积极向纪检组沟通,并请纪检组同志参加党组会议。二是针对党建工作由非党员干部负责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整改,调整由党支部委员负责党建工作。

(七)加强巡察整改

根据2013年12月省委巡视四组对我区的巡视反馈的个别基层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孵化基地A幢1层和2层”固定资产,未按照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制定的产权登记程序及内容进行申报并办理产权登记,至今仍然没有整改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下属事业单位泉州市丰泽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于2008年开始承担的福建省科技厅重大专项2008HZ0002-1《液压传动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子课题《液压公共试验平台》。在泉州市丰泽区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内建设液压公共试验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该项目同时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的服务业发展2008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150万元。该项目申报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时为已开工项目,区政府将泉州市丰泽区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内标准厂房A幢一层和二层按丰泽区价格认证中心评估价格506万元(伍佰零陆万元整)划拨给业丰泽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区政府配套投入。2011年平台建成使用后,仅使用一层的700平方米左右面积,其余面积闲置,2015年7月丰泽区高新区管委会接手育成基地后,由丰泽区高新区管委会进行管理。高新技术孵化基地A幢1层和2层现由高新管委会负责管理,收取的租金由其上缴国库。为了理顺产权,更加有效地管理固定资产,在与区财政局和丰泽区高新区管委会协商后,我局已上报区政府申请将高新技术孵化基地A幢1层和2层划拨回泉州市丰泽区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丰泽区高新区管委会统一进行管理,保留一层700平方米左右面积供平台使用。下阶段我局将抓紧对生产力促进中心与育成公司及高新区管委会就这两层楼房历年来所发生的租金账目进行核实清算,并报告区政府。

三、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

下一阶段,局党组将继续建章立制,常抓不懈,确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1、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继续抓好后续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坚决做到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避难,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着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党章、党纪意识明显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些“死角”得到及时填补,大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2、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结合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注重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根源。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必须长期整改的整改任务,要紧盯不放,抓住关键,强化举措,强力推进,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改工作全局,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高效。 

3、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特别是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系统总结整改工作成功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对违反制度规定、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以管党治党的严、紧、硬推动全局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不断开创科技工作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08230;通信地址:丰泽区妙云街160号树脂研发大楼920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kjj2018@163.com。

中共丰泽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

2018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