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泽区委办公室(包括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07 17:39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27日至9月14日,区委第九轮第一巡察组对中共丰泽区委办公室(包括党史研究室)进行巡察。2018年10月8日,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向区委办公室(包括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区委办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下发《关于印发〈区委办(包括党史研究室)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落实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班子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

(二)强化落实,立行立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19个问题和3点建议,办公室先后召开班子会和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区委办(包括党史研究室)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整改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驻区委办纪检组通过组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等形式,压紧压实区委办公室(包括党史研究室)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具体责任人责任,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三)强化督办、注重实效。巡察反馈以来,办公室班子、党支部先后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办公室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责任股室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区委办室务会、工作纪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财务管理等13项规章制度,逐步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和工作运作,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症结,并不断扩大整改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方面

1、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全面。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来抓,围绕领导班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目标,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优势和特长,调整优化办公室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着力锻造充满发展激情、真抓实干、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领导班子。二是规范班子运行和议事决策机制,印发并严格执行《中共丰泽区委办公室室务会制度》,由室务会成员参加,并根据会议内容需要,指定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股室成员列席。严肃会议纪律,明确室务会组成人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需经主任批准,并向人秘股报备。三是建立室务会定期召开制度,会前做好议题征集,会中开展充分讨论,集中大家各方面意见,作出科学决策。规范会议记录,明确室务会记录本由人秘股在编人员记录,支委会记录本由支部委员记录,党小组记录本由党小组组长记录。加强对记录人员的监督管理和业务培训,督促记录人员严格按照会议记录要素进行记录,并完整记录会议研究、讨论、决定过程。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彻底。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丰泽区委办公室室务会制度》,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支持和鼓励分管领导在分工的范围内独立行使职权,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班子合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涉及重要事项决策、大额资金支出等重要议题会前都由人秘股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并在会上充分沟通,充分发扬民主,实行集体决策。三是对大额资金都事先由分管领导进行严格审核后,报室务会集体研究决定。

3、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月召开室务会、支委会,加强对上级各项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有效增强执行的内在动力。二是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机关党建工作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印发《区委办学习制度》,先后制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细化工作安排,统筹有序推进,切实加强的学习。进一步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已于11月7日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三是严格执行《区委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五抓五看”要求,不断强化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担当意识,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结合“四种形态”要求,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区委办学习制度》,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小组会议,每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重点安排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9月份以来,办公室先后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及省市区委精神和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同时利用集中学习、党员e家网上专题学习、党员专题讨论、撰写专题心得体会等方式,让党员进一步熟知党章党纪、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应知应会内容。

5、党员学习教育抓得不够紧不够实。整改落实情况:以查看党员学习笔记、提问“应知应会”内容等形式,对完成学习任务不好、质量不高的个别党员安排在支部学习会上进行学习,确保政治学习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6、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区委办主任为主要负责人,并纳入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内容,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生根,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抓好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方案和总结,结合“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意识形态纳入班子、党支部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

(二)党建工作谋划不够、基础不扎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方面

7、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格。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选调丰泽区机要技术中心人员已培养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后将加强特殊岗位人员入职资格审查。二是借用人员已补办相关手续。

8、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敢抓敢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每半年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等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省直机关党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和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今年办公室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分别为本办党员上党课4次,区委主要领导于9月30日亲自为委办支部党员上了一堂党课。

9、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已于11月7日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并对5人支委进行了分工。二是个别退休党员的缴交基数已重新核定。三是已将挂在区委办党支部的8名信访局党员脱离挂靠,由信访局按规定成立党组织。四是找相关退休党员谈心谈话,提高思想意识,尽量克服困难,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并动员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

(三)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认识不深,管党治党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10、学习调研与业务工作统筹不够。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聚焦项目攻坚、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等区委中心工作,强化调查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二是主动贴近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工作的大思路、大方向,组织撰写好区委全会、经济工作会等区级重要会议领导发言、报告、工作汇报、要点、方案及区委文件等综合材料,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是着眼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办落实、服务保障作用,加强与省、市和周边县市区兄弟单位以及其他区直部门的学习交流,推动工作机制创新,切实提高“三服务”工作成效。

1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今后将严格根据《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完善相关事项(公函、审批单、接待清单),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做好相关接待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12、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制度。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值班补贴发放文件依据不足问题。区委办值班补贴已于2018年1月起停止发放,并已清退从2013年7月以来发放的值班补贴。机要值班补贴已从2018年10月暂停发放。二是购买单价过高茶叶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财政局下发《泉州市丰泽区财政局关于明确区直机关办公用茶开支标准的通知》要求的开支标准进行采购。三是个别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审批不规范。已对个别干部约谈。今后,将对出差人员从严审批。四是加班餐费报销手续不全。已对经办人和相关股室负责人约谈。今后,严控加班餐报销,严格事前审批临时工加班误餐,报销时注明加班事项及人员名单并严控标准。五是驾驶员出差审批单大部分未注明具体出差任务;公车维修存在先维修后审批、审核不严的情况。汽车先维修后审批问题已找相关驾驶员和股室负责人谈话,责成加强管理,对确需先维修后补审批事项在办理公车维修审批单时予以备注,杜绝此类事项再次发生。今后,将按照《丰泽区委保留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车辆使用、管理、派遣以及驾驶员管理等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管理。属使用公车平台派车的严格根据使用范围进行派遣。公务出差的要严格审批制度,严把出差地点、事由和起止时间。六是工会已按规定独立核算。

1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和上党课。二是切实规范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加强党建基础档案工作的指导与检查,确保党建基础档案建设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各项工作记录、资料真实完善,符合要求,进一步规范台账资料的搜集、整理、分类和归档。

14、落实述责述廉制度不够严肃。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要求科级领导干部个人述责述廉报告要按规定格式统一并报驻办纪检组把关。二是督促科级领导干部认真撰写2018年度个人述廉述责材料,主要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进行。

15、内控机制不够完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7年制定的《中共丰泽区委办公室室务会制度》、《中共丰泽区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并行文印发。收集、汇编区级常用相关规范性制度及本办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历年来本办印发文件进行格式审核“回头看”,对个别不规范的文件进行修订。二是将进一步规范内部发文审核、把关流程,进一步规范重要会议、活动相关材料的记录、归档工作。督促支委会、各党小组及各股室指定专人每年底整理文件、声像、会议记录并归档。

1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每半年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等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着力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常、不够细、不够长的问题。三是主动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衔接,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

17、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回头看”推进省、市、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二是加大“三重一大”事项监管,督促建立健全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防范廉政风险,及时修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加强违纪违法案件的剖析、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案明纪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案件旁听庭审或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知纪、遵纪、守纪。

18、接受监督检查的主动性不够。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落实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整改回头看工作,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二是做好派驻纪检组反馈的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整改情况“回头看”问题的整改,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着力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常、不够细问题。三是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将涉及区委办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开展重大活动、财务预决算等意见方案报派驻纪检组审阅把关。

(四)2013年九届省委四组对我区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不够细化,内容不够具体,干部管理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19、区委办在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存在不够到位情况。如:2013年九届省委四组对我区巡视反馈的“关于有的领导和干部工作作风不够实,不敢管、不敢担责问题”,区委办有巡视整改方案、整改报告,但整改不够细化,内容不够具体,干部管理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常抓不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与思相结合、学与谋相结合、学与行相结合,切实提升学习力、发展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紧盯不落实的事情,跟踪督查不落实的股室,严肃约谈问责不落实的干部,推动督查、约谈、问责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要求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勇于担当,切实履行担负的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对分解下去的重点任务亲自过问,逐项审定,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区委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办公室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区委办的各项工作中去,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区委办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区委办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全办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全面提升区委办“三服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08910;通信地址:泉州市津淮街31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qwbrmk@fj.qz.cn。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