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发布时间:2018-12-07 17:38

  根据丰泽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7月27日至97日,区委第九轮巡察组对中共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0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够到位

  (一)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议事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党组会与局会的议范围与权责事项,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二是修订完善《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局务会参会对象、议事内容,促进局党组的规范运作和工作落实。三是设立党组会和局务会专门会议记录本,规范制定各类会议记录模版,确定专人负责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记录、存档工作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2.针对“议事过程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建立确定议题、准备材料、提前通知、会前酝酿、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决策“七步工作法”,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定决议,坚持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形成靠制度建党、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党组织决策程序。二是在党组会上重申“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会研究的纪律要求,重要事项原则上要经党组会酝酿研究,形成决策决议,同时邀请驻局纪检组进行全程监督。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够规范,工作程序开展不够完整”的问题。组织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内规章制度,要求班子成员起好表率,带头参加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做到程序步骤不减、要求标准不降;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2.针对“民主(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不浓厚,辣味不足”的问题。召开局党组会议重申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民主生活会相关方法、步骤和要求,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互相“揭短”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

  (三)关于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局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召开支委会,由局党支部书记对时任局党支部支委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引以为戒。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上级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相关文件,针对不同专题教育活动分别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案,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三是将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接入组织生活管理系统,实行实名签到制度,今年以来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29次,支委会6次,开展上党课5次

  2.针对“未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的问题。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党课内容与年度党建重点、廉政教育和人社目标任务有机结合。支部书记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挂钩霞美、凤屿社区上党课5次。同时通过集中测试、交流讨论等形式强化党课学习效果,督促党员详实做好学习笔记,定期不定期进行查阅,确保真讲、真学、真记。

  3.针对“退休党员极少参加支部‘三会一课’”的问题。积极动员退休党员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对于因病或在外地定居确实无法参加的退休党员同志,加大上门送法、微信宣讲等工作力度,深化学习宣传教育,并结合“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对病困党员同志组织走访慰问,确保思想上学习上“一个不落”。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分析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人社职能职责落实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共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会3次、工作汇报会4次、专题学习会5次。二是修订完善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丰泽人社”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实行“经办采集提出申请、股室(单位)负责人初审初校、局办公室复审复校、分管领导终审终校”的“三审三校”审批程序,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权威和及时安全。三是严格落实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的业务工作经常性开展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四是制定印发《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对突发事件特别是涉及群体性信访问题及时进行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区总值班室。做好做实12345便民服务平台、省信访信息系统等网上咨询投诉工作,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舆论关切。今年以来,参与处理群体讨薪案件21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投诉举报1006件。

  2.针对“对本局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关注不够”的问题。按照规定章程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以局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和妇工委为载体,结合党员活动日、“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

  (五)关于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抓得不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依托“丰泽人社”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习有记录、有体会、有成果”,以查看党员学习笔记、提问“应知应会”内容等形式,确保政治学习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2.针对“‘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规定动作’未落实到位”的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2015年“三严三实”4个专题学习研讨进行再回顾、再学习。对2016年“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相关学习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并妥善保管留存,对缺失的普通党员发言材料、党员承诺书等材料“对号入座”,均已要求并督促个别党员及时补齐补好。

  (六)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未能结合实际就如何提升民生领域的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业务工作提出新思想、新举措”的问题。结合人社业务和服务特点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现场宣传、进社区入民户、基层平台公示栏等形式,依托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服务指南等载体持续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人社各项惠民惠企措施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力,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和居民

  2.针对“惠民政策推动不够得力”的问题。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放大效应,做好做实社保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稳岗补贴等促进就业创业惠民政策落地开花,今年以来累计为30人(次)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1万元、2378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801.13万元、1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7.4万元,为79个社区拨付145.96万元用于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问题二:党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七)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在局年轻优秀干部中积极培养发展党员,2名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已启动谈话、团支部推优等程序按要求建立发展党员四个信息库建立梯队培养并逐级向上备案。

  2.针对“支部换届工作不够严格”的问题。组织局党支部委员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明确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细则、程序。2013年、2016年局党支部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缺失的材料进行补齐补全,并确定专人管理确保材料不丢失不遗漏。

  (八)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巡察中发现的部分《党费证》没有加盖公章,对个别党员《党费证》上的缴存记录与实际缴存数额不一致的现象及时进行更正。二是严格按月收缴党费制度,每月中旬收缴当月党费,并如实记录到《党费证》和《党员缴纳党费登记簿》三是落实党费公开制度,通过党员大会、公示栏等定期公开党费缴纳情况。

  2.针对“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不够严肃”的问题。对2017年度《党员管理考评表》考评等次评定进行修正,其中优秀6人、合格31人。

  3.针对“对党员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修订出台《出入境证件管理制度》并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廉政谈话提醒,从制度上、思想上进一步严肃出入境证件管理纪律。二是将登记备案对象覆盖到副股级以上干部或负责人、财务人员、基金管理人员、涉密人员等干部职工,全局共备案登记18人,统一收缴证照32本,建立完整的证照管理台账和出国境审批台账。

  (九)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的问题。我局共有内设股室办公室、就业培训股、行政审批股、社会保障股、干部管理股、工资退休股、职称专家股、调解仲裁股等内设股室8个,按照股级干部配比的比例配备股级干部8名。下属事业单位区机关事业单位6个,按照股级干部配比的比例配备股级干部11名。局工会配备股级干部副主席1名。结合正在开展的机构改革和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逐步消化超职数的股级干部。

  2.针对“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完整”的问题。一是组织原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法规、文件,指定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重新梳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选拔程序,加强股级干部任免人事文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中涉及选人用人的研究过程记录,指定专人做好相关原始材料的整理收集和归档工作,确保选人用人的每个环节都记录在册。三是健全完善干部内部交流机制,实行定期轮岗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

  (十)关于干部的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针对“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需进一步提振,个别干部职工存在庸懒散现象”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等局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局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各级进一步加强社保经办系统窗口作风建设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与分管干部职工开展集体谈话和个别交心谈心,对干部职工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驻局纪检组和局办公室加大纪律检查和督查力度,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及时问责,及时通报。三是深化“承诺、践诺、评诺”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填写《党员承诺书》。

  (十一)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党组会中5次集体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二是2013年至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内业资料进行再整理、再归档,并按规定认真妥善保管三是修订完善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一把手”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对分管股室(单位)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和党风廉政教育,共组织开展廉政谈话13人次四是在全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确定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提出防控措施,并建立廉政风险档案库,逐步建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强化重要岗位监督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严肃问责为手段,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五是制定《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聘请5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对人社系统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和干部队伍在依法行政、行为规范、廉洁从政、服务质效等各方面进行监督。

  (十二)关于“四风”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完善《局会议管理制度》,会前领导班子成员间对议题认真沟通、充分酝酿,最大限度地缩短会议时间、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并做好决策的跟踪问效。二是制定印发《文书处理制度》,从制度上重点对公文格式、起草、审核、签发进行规范,从内容上着重要求任务明确、内容实在具体可行,从数量上严格控制重复行文不必要行文、减少纸质发文。三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项目等工作任务建立“月小结、季督查”工作制度,确保指标任务按序时稳妥推进;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邀请驻局纪检组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坚决杜绝“庸、懒、散、浮、软”现象存在。

  2.关于“工作责任心不强、忧患意识不够”的问题。一是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及全体大会举一反三,集中再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警示,从思想上再敲“警钟”,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单位负责人逐一会上表态,带头坚决执行厉行勤俭节约相关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驻局纪检组对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三是规范局办公场所的水电费、电话费等支出的报支制度

  (十三)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关于“超标准报支餐费、超范围发放劳务费”的问题。在巡过程,已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清退涉及的相关款项8400对相关经办人员、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关于“原始凭证使用不严格,发票显示的数量、单价与实际购买情况不符”的问题。于8月29日就该问题向巡察组作出书面说明。进一步加强有关股室(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财经业务培训管理,要求全体人员以此为戒,严格按照区《财务管理规定》的要求依法依规管理财务。

  3.关于“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到位,追回违规支出的8480元。二是修订完善《局工会工作制度》、《财产及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健全和实施内部控制制度,保证支出真实合规。始终严把大额资金使用关,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大额经费开支需经局党组集体研究通过,确保资产安全和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三是驻局纪检组加强立体监督,不定期邀请驻局纪检组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问责。

  (十四)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整充实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紧扣“查得准、防得牢、控得住”三个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分析排查人社工作廉政风险点,同时对社保基金使用、就业专项资金使用、事业单位招考、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民办培训机构审批、工伤认定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和重点人员重点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初步形成了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二是在巩固已有制度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完善《婚丧喜庆制度》等8项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廉政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2.针对“未建立健全公车管理制度”的问题。根据《泉州市丰泽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结合我局实际及时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按照“领导签批、统一调控、用车登记”的原则实行派车单制度。执行该制度以来,共登记派车27次,全部按规定程序严格执行。

  3.针对“行政处罚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办案人员重新学习《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省市案件办理程序及文书格式,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案卷制作,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分管领导带队学习上级和兄弟县市优秀做法,对《立案审批表》等重要文书进行修订完善,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行政职权滥用和行政执法过错行为。三是制定《泉州市丰泽区劳动保障监察办案规则》,进一步规范处罚案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工作以及卷宗整理归档等环节。

  问题三: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不够,反腐败斗争仍存在薄弱环节。

  (十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开展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规党纪学习主动性不够”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围绕党章党纪党性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六项基本条件、党员八项义务、廉政教育等方面指导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5次;针对人社系统依法行政、社保基金使用、招聘考录、廉政风险防控点多的部门特点开展业务学习,结合实际做到“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做到逢会必讲纪律,确保做到党员党性观念、政治觉悟和党员意识得到增强。

  2.针对“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较少,对遵纪守法意识强调不够”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课,邀请区纪委监察委苏雁威、市委党校齐延生进行专题廉政讲座,分管区领导和党组书记分别进行廉政党课授课。二是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晋江市围头村党建文创园、八二三党建教育基地和丰泽区警示教育中心,实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三是集中观看《巡视利剑》、《厉害了,我的国》等专题片,有效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十六)关于检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从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入手,立足人社职能和业务特点,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等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的审批制度,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安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各社保经办机构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以基金财务、稽核、审核等节点作为核心,加强对社保业务的审核、复核、审批等环节的内部监控;加强行政监督,不定期邀请驻局纪检组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要情报告等方式,通过现场和非现场监督方式做实社保基金内控监督,如有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并督促整改。二是从加强监督机制入手,协调相关责任部门成立“丰泽区社会保障和基金监督委员会”。三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从制度上要求各分管领导和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有风险谁防,谁是领导谁控”的要求,将防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全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2.针对“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力度需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一是依托局公众微信号、官方微博、LED显示屏、公开栏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结合人社职能,先后在五矿大厦广场、凤屿社区组织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现场宣传咨询活动3场,现场接受劳动维权投诉受理、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扫黑除恶和综治“三率”宣传咨询。二是加大力度与3个联建联创社区共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方面加大人员支持,深入挂钩联系的霞美、凤屿和华丰社区与社区干部一同进社区入民户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另一方面加大经费支持,从办公经费中划拨2.5万元到3个社区用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支出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机制,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时,及时对考察对象有无失信被执行情况进行核实确认

  (十七)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足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函询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坚持抓好抓实学习教育,让学习教育“主线”与筑牢思想“防线”相结合,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自我思想“防线”。二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日常监管,督促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不履行职责或履责不到位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发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及时向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报告。三是深化“主体责任+基金监督”建立廉政谈话制度,结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分管领导分别与相关股级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逐一开展廉政谈话19人次

  2.针对“纪检组‘探头’作用不够明显,监督执纪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积极运用实践“四种形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涉及人员进行处理,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7人。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驻局纪检组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发现的纪律作风问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三是强化日常纪检监督,立足人社社保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等资金使用多的业务特点,有效确保巡察工作与纪检监督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贯通。共针对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这一重点实地开展业务抽查6次。四是列席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全程监督集体讨论、民主讨论情况;跟进督促区人社局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逐条逐项“盘点”并督促其实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595-22575991;通信地址:泉秀路新庵61号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22575991@163.com。

  

  中共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18年127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