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东海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东海街道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9-17 14:3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7日至4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东海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并于5月18日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7日至4月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东海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并于5月18日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东海街道党工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6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街道纪工委移交巡察反馈问题线索8件,6月6日区纪委案管室向街道纪工委移交巡察反馈问题线索3件。为保证整改工作如期落实、保质保量完成,针对反馈的41个问题,街道党工委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108条整改措施。截止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35个,6个正在整改中,已对3个社区通报批评、效能告诫3人、通报批评19人、集体谈话156人次、廉政谈话12人、批评教育7人。巡察整改以来,清退各类违规津补贴共643807元(其中街道473597元,各社区合计170210元),追回拖欠国有(集体)资产共3986404.6元(其中街道992715.68元,各社区合计2993688.92元)。针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1名原社区主干立案调查、2人谈话诫勉、4人通报批评(其中2名非党员)、1人提醒谈话,另外3件仍在核查中。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新动力来推动东海各项事业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街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进度。街道党工委书记4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和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2.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巡察要求,街道党工委召开2次党工委会议,研究制定了《东海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并将41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社区,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期限。

    3.推动整改进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4次党工委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进行1次集体约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动;街道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了2次巡察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协调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工委领导核心地位弱化

    (1)街道党工委核心战斗力、执行力不够强,个别班子成员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时不够坚决、落实不够到位。

    结合班子成员成长履历,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建立AB角工作制度,加强班子成员沟通交流,落实班子成员之间的“传帮带”,提高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能力。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落实情况督查,通过实地查看、微信群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督查。

    (2)街道党工委对基层党组织管理缺位。

    一是在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先后召开2次培训会,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具体事项进行详细指导,同时要求他们在选举各个环节材料提前提交街道组工办进行审核,确保选举程序规范有序。

    二是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挂钩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对党员领导干部、挂社区组长进行全面培训1遍,要求挂社区领导、组长全程指导、参与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缺失。

    街道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只停留在学习文件上,未研究本街道开展意识形态的工作,未纳入年度党建工作内容,基层党组织无法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有的甚至失去群众信任。

    一是结合街道实际,研究推进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8年度街道党工委工作要点、2018年度街道党建工作要点及党建工作考评内容。

    二是加强舆论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手段,形成主流思想舆论的强大势能。全街道共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广告牌10块、小型广告牌304块、宣传栏96个,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迅速掀起宣传活动的热潮,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对街道、社区以单位名义开通的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规范,对街道、社区开通的微信、微博账号进行备案登记,建立审核发布流程,明确审核人、负责人,共备案登记13个微信、微博账号。

    (2)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薄,信仰缺失,游走在封建迷信和宗教信仰的边缘。

    一是组织各社区每个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来,街道各党组织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4场次,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要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二是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活动,确保党员能接受到最新的政策理论。

    3.履行党建责任意识不强。

    (1)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党建业务不熟悉,长期不知道机关基层党建“灯下黑”的问题。

    一是2018年3月及6月分别召开两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街道党建工作汇报及研究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上报区级党建工作重点项目1个。

    二是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观看电教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街道机关全体党员及各社区书记主任上党课,依托街道机关党支部党员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

    (2)街道党工委对一些重要的党建工作任务没有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方案,未对相关事项进行指导监督,而是简单转发文件应付了事,班子成员关心指导挂点社区和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足

    一是建立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辖区党组织制度,要求他们定期到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指导,并落实街道挂社区领导每年至少到所挂社区上一次党课。

    二是要求每个社区每年上报完成一个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每个季度汇总一次进度,并择优上报区级项目1个。

    4.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不够全面。

    (1)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有偏差,在“美丽社区”建设、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

    二是规范美丽社区、耕地保护、节约用地方面程序,2018年宝山社区(山后、大埔)、东梅社区共11个项目列入丰泽区2018年度“美丽社区”建设项目,目前已投入资金约70.3万元。

    (2)街道落实惠民政策时引导不够到位。

    街道将加大对各项计生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健全机制,落实措施。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受助对象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严格审核,并将受助对象基本信息、标准、金额等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加强对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5.省委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1)东海街街道对上轮省委巡视发现的“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租金未按时足额收取”的问题至今尚未落实整改到位。

    一是经街道采取法律诉讼、仲裁调解等方式,截止目前,,共收回租金992715.68元。

    二是街道将继续采取法律手段等方式,追回被拖欠租金。同时,街道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日常租金收取的监管,做好现有固定资产的管理和维护。

    (2)街道下属各社区均存在租金未及时足额收取问题。

    一是成立街道追缴固定资产收入领导组,采取综合措施,对催缴社区固定资产应收未收款项工作不力、进展甚微或无任何进展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二是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并制定下发《东海街道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监督管理、强化问题整改,强调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进度,每周汇总追缴金额。

    三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督促各社区指定专人管理固定资产,对固定资产底数进行再清理,并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实相符。

    四是实行一案一策,由专人跟踪到底,对多年未上缴租金的企业及个人加大催缴力度,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追缴租金,并回收固定资产,另行公开竞租。

    区委巡察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以来,12个原村集体共催缴欠款到位2742188.92元。接下来,街道将要求各社区持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必要时采取适当法律手段,有力推动追缴工作,切实保护集体利益不受损害。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落实党内制度不够严格。

    (1)大部分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记录不完整,个别社区支委会与居委会工作会议混合研究,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重要党的事项未按要求进行布置。

    一是严格督促各社区明确支委会和居委会会议内容,目前大部分社区均能针对会议指定专人记录,并做好审核。

    二是从4月至今,每个月均召开街道组工例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及布置工作。

    三是上半年对各社区落实“三会一课”等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就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2)街道党工委“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材料整理不规范不完整,民主生活会专用记录没有区委组织部签署意见,未见街道党政领导“群众路线”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材料,针对部分缺失的材料及时补齐。

    二是指派街道组工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工作,并及时上交督导组审核签字。

    三是针对“群众路线”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及时通过电子文档查找,目前已找到相关材料,并收集整理存档。

    (3)大部分党支部没有召开组织生活会,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未按要求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一是经过督查,各社区确有召开组织生活会,但由于记录不完整,导致无法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已督促各社区完善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

    二是机关党支部坚持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党政领导干部主动带头参加支部会议、学习、党员活动日等活动。2018年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纪工委书记分别为机关支部党员各上1次党课。

    (4)街道机关党支部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不到位, 部分社区党(总)支部甚至没有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是机关党支部已针对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整改,及时完善材料并党员等次进行评定,机关党支部书记已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教育。

    二是督促各社区做好组织生活会材料归档工作,及时上报组织生活会情况反馈。

    2.学习教育不严实。

    (1)多数党支部存在学习、记录“两张皮”现象,学习教育走过场,个别党支部存在补造记录、重复学习内容等现象。

    一是及时对社区“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进行抽查,规范社区会议记录,指派专人记录。

    二是及时整理下发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及文件精神资料,确保各党支部能及时传达学习。

    三是由街道党员领导干部不定期参与挂钩联系社区党支部学习的方式对他们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防止学习、记录“两张皮”情况。

    (2)很多党员对学习内容不了解,党内应知应会知识回答不了,个别党员记不清入党时间、所在党支部基本信息、不了解近年来参加的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累计下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应知应会知识1000多份及党徽1000多枚,让党员能及时学习领会,亮身份。

    二是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推送、分享十九大精神信息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信息,建立多渠道的学习教育方法。

    三是督促指导各社区激活党员e家账号,及时组织党员登录党员e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发党员基本信息表给党员本人,确保党员能准确掌握个人信息。

    (3)巡察期间组织警示教育不够理想。

    一是要求2个社区组织全体人员补看《巡视利剑》,并由党工委书记约谈社区的4名主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他们作出深刻反思。同时于5月3日对2个社区予以通报批评;对3名责任人予以效能告诫。

    二是425日、26日街道纪工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全部社区人员分批次到宝山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进一步加强巡察的警示教育。7月初,宝山廉政基地又作为全区70多个社区的廉政参观基地,结合换届选举前的敏感时期在宣传屏幕上播放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对换届工作进行宣传教育。

    三是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街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法院审判、参观监狱生活等。

    3.党员管理松散。

    一是指派专人做好组织关系转接,督促转出党员及时交回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目前大部分转出党员均能按要求交回回执单。

    二是继续开展空挂党员清理工作,已清理云谷社区两个空挂党员。

    三是针对街道机关党支部1名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长期与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街道机关党支部已派人和其本人取得联系,并要求其提供计生、综治、公安、征信情况、失联期间表现情况的相关材料。

    4.党费管理不规范。

    (1)下属多个党支部党费收缴登记簿不齐全、登记不完整,个别党支部党费收缴与上缴账目不一致、党费计算错误,个别党员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一是及时下发党费工作手册,及时纠正社区党费收缴基数,确保基数正确。

    二是完善街道党费会计出纳账设置,但由于相隔时间较长,账目数据正在搜集完善。

    三是每个月组织工作例会均强调各党组织严格做好党费收缴计算工作。

    (2)2016年党费清查工作不到位,仅街道机关支部进行补缴,其他社区党组织均未落实补缴工作。

    要求各党组织做好党费自查工作,目前已补交党费1869.3元,街道将继续督促下属各党支部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对应补未补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足额补缴党费。

    5.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

    街道党工委没有建立发展党员“四个”信息库,2016年度未见党工委研究年度发展党员工作,多个党组织存在三年不发展党员的问题,街道未对相关党组织进行处理。

    一是已建立发展党员“四个”信息库,2018年党工委会议针对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进行研究并以文件形式下发通知。

    二是对三个三年未发展党员社区书记进行约谈,目前已有2个社区完成发展党员工作。

    三是大坪社区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问题已整改完成,后厝社区党支部正着手做好取消曾泽清预备党员资格的相关工作,并对后厝社区组织委员及大坪社区组织委员进行谈话教育。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1)党工委虽然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了界定,但在具体落实中仍然由纪工委独自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7年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开展的“1+X”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未见党工委研究部署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理清班子成员“两个责任”清单,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反复组织学习并落实《丰泽区关于深入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使廉政谈话成为班子成员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齐抓共管局面初步形成。

    二是定期对专兼职纪检人员进行党内法规教育,增强依法依规执纪意识,提高政治敏感性和监督执纪业务水平。

    三是对2017年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开展的“1+X”专项检查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社区,下发督促建议书,督促其整改落实,并要求各社区上报2017年“1+X”的整改结果。

    (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缺乏实在的工作举措和抓手载体,对社区财务管理、资产出租和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缺乏有效的监督。

    一是配备好落实“一岗双责”专用文件盒,做到工作留痕,鞭策班子成员主动落实责任。

    二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社区及原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的监督指导,合理分配使用社区各项公益资金,促进社区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切实维护社区集体和居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工程过程管理,督促社区及原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东海街道社区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进行管理。

    四是规范固定资产出租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固定资产出租合同,对固定资产出租实行竞租办法,确保固定资产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社区及原村集体资产出售、出租等合同签约时,必须经有资质评估部门评估报价后,并由社区两委会研究决定。

    五是健全社区事务监督理事会监督制度,切实发挥社区事务监督理事会监督作用,加强对社区财务管理、资产出租和工程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

    (3)部分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和挂点社区主干的廉政谈话提醒不深不透,以工作业务提醒代替廉政谈话提醒现象较多。

    一是强化各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各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二是抽查各班子成员廉政谈话记录本,对各班子成员廉政谈话进行结果监督。今年来,共开展廉政谈话9起,涉及社区主干4名,对部分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受上级点名批评,均能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

    三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谈话,街道党工委书记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新招考社区工作者、社区党组织换届参选人共开展了6次集体谈话。

    2.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

    街道纪工委没有完全将“四种形态”贯穿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环节,在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动辄则咎等方面执行力度不够,主动发现案源线索的能力较弱。

    一是进一步深化“五抓五看”学习和落实,抓好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强化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和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领导、保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全面支持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发挥和保障执纪审查开展。规范建设街道谈话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在办公条件极为拥挤的情况下把一楼一间20多平方米,新装修且通风条件好、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移交给街道纪工委,建设较为规范的谈话室。

    三是下沉一线扩大案源线索来源。要求纪工委委员及社区纪检委员要切实深入群众了解情况,通过各种方式收集群众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工作、街道及社区干部作风、惠民政策落实、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文件形式要求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社区纪检委员每周走访群众,纪工委兼职委员每月两次走访,走访要有记录有痕迹可查。

    3.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

    (1)2013年以来,有些党员干部法纪观念淡薄、自律意识不强,小官大贪问题持续发生,领导干部得不到严肃有效责任监督,腐败案件较多。

    街道纪工委始终将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多渠道传达党章党规、全面从严治党各种方针政策、上级公布的重要警示案例,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守纪意识。

    一是利用各种会议组织学习和传达有关精神。高度重视街道纪工委委员和社区纪检委员自身建设,纪工委每月召开例会逢会必组织学习,特别注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内容、各级纪委会议精神要求等。落实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讲廉政党课,同时在街道机关支部学习会、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工委会议等会议组织传达学习有关警示案例,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

    二是密切跟踪廉政热点营造廉洁氛围。在机关大院内布置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大”的各种政策解读等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区委对街道巡察期间,严格组织并监督全体干部职工及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对没有按要求做好组织工作的云山社区党支部和后亭社区党支部给予通报批评,达到良好的震慑效果

    三是注重街道社区两级宣传阵地建设。利用橱窗展板和电子显示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利用街道社区各类微信群转发“刺桐清风”“廉动丰泽”微信平台和“看丰泽”手机报的信息,向全体党员干部普及廉政知识,强化廉政警示,层层传导压力。四月底五月初组织街道纪工委及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分批次到宝山社区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特别要求今年新参加工作的人员要写一份心得体会。

    四是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在全区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关于在全街道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工委主要领导做好表率,同时督促其它班子成员谈分管股室同志和挂点社区干部。纪工委履行约谈任务同时,监督好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街道主要领导、挂点领导定期、不定期约谈社区主干,围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财经纪律、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美丽社区、创城创卫等专项资金使用、队伍管理、社区换届选举等领域开展廉政谈话提醒。

    (2)街道和社区先后有3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东梅、浔埔等多个社区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影响整个社区乃至街道的发展。

    一是要健全岗位廉洁风险排查预警机制,重新编制并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东海街道廉政风险防控表,每个人都填写个人岗位风险防控识别表;对职权进行细化明确,对重要岗位和重点对象进行实时跟踪监督管理,应用好提醒谈话工具,警钟长鸣。

    二是抓执行“八项规定”监督,挺纪在前。节假日和重点时节除参加区纪委交叉督查外,街道纪工委联合街道效能办对社区“八项规定”、值班纪律、公务车辆管理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发现并纠正问题5个(涉及3个社区,涉及节日加班费、社区车辆管理不规范等)。

    三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不放松。街道纪工委联合街道效能办开展常态化检查,监督上下班签到、上班作风、会议风气等工作作风纪律执行情况。纪工委书记面对面与街道机关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要求履行监督责任,经常性参加制违办、执法中队、社区办工作会议并就守法守纪进行强调,让干部感受监督就在身边的压力。

    四是抓民生领域专项督查。纪工委协同街道社区办取消了10户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对象。抓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监督,近期重点监督社区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和“三资”管理存在的漏洞整改情况,督促各社区履职尽责,全力追讨历年被拖欠款项。

    4.对社区监管不到位。

    街道对下属单位及社区的公务用车监管不力,存在严重超支、报销私人油费及应由个人承担的违章处理和误工费等问题。

    一是街道党政办于2018年5月10日下发《关于加强社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泉丰东工委办〔201810号),指导各社区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报党政办备案,目前已备案社区公务用车管理制度8份。

    二是关于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公车违章处理及误工费用,已于6月20日收回违规报销1000元。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规发放津补贴。

    一是停止发放并组织清退违规津补贴,截止目前,街道共清退违规津补贴473597元。

    二是要求各社区开展自查,并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组织清退,各社区累计清退津补贴170210元,其中法石社区已清退41320元,大坪回族社区已清退3800元,后埔社区已清退1900元,后亭社区已清退20700元,滨城社区已清退2600元,金崎社区已清退2650元,宝山社区已清退8460元,东梅社区已清退21950元,浔埔社区已清退11640元,后厝社区已清退4200元,云山社区已清退9400元,北星社区已清退29490元,云谷社区已清退12100元。

    2.公务接待不规范。

    街道和社区公务接待存在无公函无菜单或无接待审批单等问题。

    街道已清退无公函接待费2666元、社区清退1200元。今后街道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办法,严格按标准、程序接待。

    3.会议费、差旅费把关不严。

    (1)因公出境存在手续不完整问题。

    因当时因公出境业务委托旅行社代办考察活动的机票、船票、住宿等费用于2017113日才开据发票,晚于出境后近2个月,导致未在回国后20日内办理相关结算手续。今后,街道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2)差旅费把关不严。

    2015年9月报销工作人员培训差旅费中报销伙食补助480元,相关人员已退回该款项。社区已退回3132元。

    (3)会议费存在无依据列支问题。

    目前已将会议通知、会议预算和会议签到表复印附后,今后将严格按规定执行,杜绝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4)公款列支贺卡、礼品、高档香烟、个人电话费及报刊杂志费用。

    一是目前已组织清退违规款项12719.5元。二是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学习、再宣传,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严禁违规报销。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

    股级干部配备没有严格按照泉丰委[2015]105号文件精神,存在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且个别部门负责人由工勤人员担任的情况。

    目前街道有5名工勤人员担任股室负责人,均为2015年以前任命。因街道目前共有工勤人员15人,工勤人员较多。泉丰委[2015]105号文件出台后,街道在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的统一组织下,加大招考录用干部力度,同时加大干部培养力度,2015年来,共新招录5名事业干部,均在各自部门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泉丰委[2015]105号文件精神,逐步对超职数配备人员进行调整,逐步解决工勤人员担任部门负责人的情况,努力将股级干部职数控制在标准之内。

    2.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工委会研究决定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研究干部选拔任用事项时没有进行逐个表决,“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

    街道党工委认真整改,严格对照干部选拔任用要求,坚决执行党工委会议研究,并逐个表决,党工委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对股级干部考察材料已全部进行补充完善。

    (六)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东海街道在工资发放、政府采购费用报支等方面还存在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2017年来共邀请专家到街道开展财务培训2次,切实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会计业务水平。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东海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八项规定”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严格财务审批程序;制定出台了《东海街道编外用工人员聘用管理规定》,规范编外人员工资发放。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街道“1+X”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说明并制定整改措施,查缺补漏,不断规范和改进财经纪律管理工作。

    四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采购程序,街道已组织人员参加泉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平台使用培训,今后将统一借助泉州市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平台进行采购,严格按程序进行采购。

    2.社区三资管理混乱。

    存在固定资产长期被私人占用、出租合同不规范、租金未及时收缴等问题。

    一是开展全面审计工作,摸清存在问题。2017年来,累计委托专业机构开2次审计,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社区,限期进行整改及规范。

    二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成立东海街道社区及原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东海街道加强社区及原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东海街道社区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实行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实相符。

    三是切实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2017年来共邀请专家到街道开展财务培训2次,编印《东海街道社区及原村集体财务工作材料汇编》,供相关人员学习使用。

    四是严格制度落实到位,加强监督管理。2017年7月起,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实行统一代理记账把社区及原村集体财务监管人员从参与具体代理记账中脱离出来,实行记账与监管分离。

    五是积极做好社区应收未收款项的追缴工作。区委巡察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以来,12个原村集体共催缴欠款到位2993688.92元。今后,街道将采取综合措施,全力开展固定自查清查追缴工作,切实保护集体利益。

    3.普遍使用收款收据大额现金列支费用。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明确规定票据使用必须严格按照泉州市农业局《关于规范村(社区)级票据使用管理的通知》(泉农综〔2017〕60号)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2017年至今,共邀请财经专家到街道为街道、社区财务工作人员举行2场次财务培训。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街道于2017年4月制定了《东海街道加强社区及原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和《东海街道社区财务管理暂行规定》,于2017年8月编印了《东海街道财务工作材料汇编手册》下发给街道、社区财务工作人员,供财务人员学习使用。

    4.借用老人协会名义管理使用社区集体资金。

    一是由社区对此类情况开展自查和整改,规范集体资金管理。

    二是建立健全社区集体资金的民主监督机制,将集体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纳入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内容,公开集体资产资金收支情况,增加透明度,杜绝集体资产流失。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街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区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整改落实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街道党工委将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问题,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个督办,加强跟踪问效,重点抓好街道、社区拖欠租金的催缴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按照《东海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强街道、社区资产管理,强化责任单位协同落实整改,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协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合力,发挥作用。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加快出台街道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加强街道编外人员管理,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为东海在全区走前列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