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9 15:2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区委第六轮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月25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1122日至1222日,区委第六轮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25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快速响应,立行部署整改

2018125日,区委巡察办向我局反馈巡察意见,会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当天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上,党组书记郭晓阳同志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立即着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巡察整改任务分工,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中队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人事教育监察股,主要负责草拟相关文件,督促、协调责任部门抓好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细化责任,夯实整改任务

局党组及时制发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形成一套上下联动、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局党组书记肩负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与各分管、股(室)、中队负责人谈话,督促落实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协调整改重大事项,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党组其他成员针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亲自抓,常沟通,不断完善整改措施,雕琢细节各股(室)、中队负责人针对具体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即知即改,建立长效机制

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听取各负责人汇报整改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及时办结4件立行立改问题。同时,建立健全《党组工作规则》等5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以期全面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总揽全局把握方向能力较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肃党组会议事程序。2018315日重新修订下发《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议事程序的9项内容,突出“一把手”末位表态,严格规范议事过程。(2)明确党组会议相关内容。每年第一季度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和股(室)、中队负责人的述责述廉报告;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党建或反腐败工作;每年年底召开专题务虚会,听取年度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年工作计划。(3)突出强调“三重一大”上会讨论、集体决定,进一步对议题的提出、酝酿、决议等程序作出了细致的规定,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杜绝“一言堂”现象的发生。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一把手”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党组书记管党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坚持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支委会,部署推进党建工作,形成重视党建、善谋党建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基层组织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泉丰委组综〔201722号)文件要求,4名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思想,诚恳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定人事教育监察股2人负责党务相关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干部。2)制定《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讨论、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学习质量。(3)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下基层推进工作制度,局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下基层1-2次推进工作,重点解决中队实际问题,并如实填报《区执法局“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干部下基层推进工作情况表》;将“两违”巡查工作纳入区直单位年度绩效察访核验扣分标准中,强化“两违”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抢建“两违”的巡查力量;充分发动街道、社区的力量,强化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两违”巡查力量,有效减轻街道执法中队的巡查重点。                                                                                                    

3.关于党员干部管理教育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1)重新修订考勤请假制度,严格请销假审核,明确请假1天以上的,需由局主要领导批准,若因工作需要不能在本年度安排年休假的,经批准可在次年的第一个月内安排;各股(室)、中队于年初报送年度公休计划,合理安排休假,若有要事需请假的,一律先休公休假,避免扎堆公休现象的发生。(2)领导亲自带队到各辖区中队开展专项督查及明察暗访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同时,加强考勤签到表的管理,每月认真收集各中队及机关的考勤签到表,结合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3)重新修订印发《城市管理协管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退出等制度,实行“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制度”管理,强化考勤考核,完善、落实奖惩措施,不断提高协管员招聘准入门槛,严格协管员管理,逐步提升协管员队伍整体素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讲座、政治理论学习、应急处置演练、到泉州监狱听到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规范城管队员的执法行为,严肃城市管理执法纪律,规避城市管理执法风险,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4.关于党组担当精神不够,推动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进一步加强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两违”巡查工作,各街道负责安排区直挂钩社区相关部门、派驻本街道国土资源所、行政执法中队,组织街道城管办、农办、社区等人员对辖区开展全天候覆盖巡查,及时发现“两违”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组织开展督查,每个月对各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两违”综合治理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并开展责任倒查。(2)制定《丰泽区城管执法暂扣物品保管和处理办法》、《丰泽区城管执法暂扣物品放置点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完善暂扣物品的日常管理。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确“三会一课”具体时间要求,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小组组长等人员开展专题学习,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每月由组织委员对“三会一课”等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核查,确保记录规范。(2)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点学习与城市管理领域密切相关的第八、九章内容,提出贯彻意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1)在党组中心组、干部职工及党支部的学习计划中,加大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内容的比例;强化党员学习记录本管理,定期对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六个一”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集中轮训、专题讨论、现场竞赛、撰写心得、知识测试等方式,扎实推进和巩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利用局LED大屏及宣传展板等媒介,不断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开展专题学习8次,制作宣传展板6块。(2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7.关于党内组织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支部《2018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共产党员发展程序,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计划年内发展1-2名党员。(2)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认真按照中组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党费缴纳基数,按月足额上交党费,索取和保存好党费收据,做好党费收缴情况的公示工作;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时,认真对接好党费缴纳情况,避免少交党费现象发生。(3)坚持谈心谈话制度,设立谈心谈话记录本。党组书记亲自负责,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三必谈”: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中队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2018年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次,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5次。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紧压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工作规则》,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总结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相关整改措施。(2)严格落实《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廉政谈话和函询制度》(泉丰执〔2016108号)文件规定,制定廉政谈话记录表,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适时开展廉政责任谈话、任职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引导全局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2018年来,开展廉政谈话3次。(3)年初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内容,明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要围绕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各股(室)、中队负责人就个人2017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述责述廉,并开展评议;认真修改完善《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照岗位职责,重新梳理排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层层签订责任书和《个人风险防控识别表》,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

9.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强深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重新修订完善《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廉政风险防控汇编》,并印制20份,发放至局党组成员及各股(室)、中队;制定《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真正建立有岗位特点、单位特色、行业特征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2)通过局学习例会、微信工作群等渠道,进行《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学习教育;由人事教育监察股负责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婚丧喜庆事宜情况进行跟踪,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填写报告表上报审核,若有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及时报派驻纪检组。(3)加强日常督查和明察暗访,除每月开展执法考评外,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工作,一旦发现问题,主动与派驻纪检组沟通报告。2018年来,开展督查考评3次,明察暗访6次,发现不在岗7人,其中,3人作出检讨报告,4人由分管领导进行谈话;完善和规范线索办理程序,线索受理指定专人接收;案件办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准绳,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出处理坚持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通过。2018年来,共收到纪委信访室转来信访举报件5件,已办结。(4)制定2018年的学法计划,并陆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执法程序方面的专题培训;印发《福建省实施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宣传单,并对《规定》进行解释说明,开展规范性文件培训教育,指导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严格适用《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处罚细化标准》,加强案件行政执法环节的核查,今年来,共审核案卷31宗,及时纠正存在问题5宗,不断提升办案质量;由区治违办督促各街道加强“两违”巡查人员的监管,并追究未有效制止、拆除“两违”的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10.关于廉政风险防范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重新修订《执法工作考评实施方案》,从5月份开始取消执法考评奖金发放,采取季度考评方式,并将考评结果与干部职工的季度、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2)重点针对涉及“两违”执法工作的岗位重新梳理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局党组班子成员及各股(室)、中队负责人一一签订《个人防控风险识别表》,并进行公示。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印发《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根据派出单位公函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报局领导审批。公务活动结束后,如实填写接待清单,由局领导审签。公务接待实行一事一结,接待费凭据报销,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和接待清单,实际发生的接待经费全额列入“招待费”科目。

12.关于存在超范围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1)立即责成相关人员予以整改,明确局聘协管员在已领取工资补贴的情况下,不得重复领取拆除人工费。(2)严格执行《关于重申严肃津贴补贴纪律的通知》要求,在全局开展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的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擅自扩大实施范围,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13.关于公务用车管理较松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印发《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执行公务车辆出车登记制度,要按照出车登记簿要求填写出车情况,由各股(室)、中队负责人负责审批,每季度要将出车登记簿报送到局办公室存档备查;由局办公室牵头,不定期对出车登记簿登记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维修审批制度,填写车辆维修审批单,一次性维修费用在500(含)元以下的,由办公室审批同意;一次性维修费用在500元以上的,由办公室提出意见,报局分管领导批准;一次性维修费用超过1000元(含)的,由办公室提出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再报主要领导批准。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5.关于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党组成员和人事干部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区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工作的通知》和《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提高认识。(2)严格按制度规定选人用人,严格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办事,规范党组选人用人酝酿程序和讨论决定程序。

16.关于干部培养未能形成梯队的问题

整改情况:1)根据目前干部梯队现状,加紧对年青干部的培养,近两年,将年青干部下放到基层一线锻炼,并及时将符合最低年限的优秀干部提拔到中层队伍使用。(2)每年积极向区里争取招聘名额,逐年扩充干部队伍,不断改善人员不足的现状。

(六)其他方面

17.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泉州市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若干意见》文件的要求,控制工会经费支出,禁止违规发放婚丧礼金,严格执行活动项目要有方案,物品发放要有签领单,用餐要有用餐人员名单等规定。(2)重新自查已签订过的经济合同,针对其他存在的合同要素不全、日期空白、无公章、无主要负责人签字等现象积极予以整改,加强合同内部管理要求,严格按照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实行,明确合同的授权审批和签署权限,严禁未经授权擅自以单位名义对外签订合同,财务部门认真审核每一份经济合同的签订,严格把控合同的要素,要素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同时要加强合同登记的管理,详细登记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情况,实行对合同的全过程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8072809;通讯地址:丰泽区附中路165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fzrj809@163.com 

中共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18623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