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8-05-15 10:21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8月3日至9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8月3日至9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9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我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增强整改自觉。区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街道立即召开党政(扩大)会和巡察整改专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整改共识,提高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并迅速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发《东湖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街道班子成员职责,细化相关部门整改任务,逐一列明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成立街道党工委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层层压实责任,逐级抓好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组,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分管党政办的组织委员担任,负责日常协调工作;督查组组长由街道纪工委负责人担任,负责日常督查工作。

(二)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街道党工委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街道近期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认真践行“四个亲自”,多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和书记办公会,及时传达区纪委主要领导关于巡察整改的指导精神,详细解读区委巡察组向街道反馈的巡察意见,并“对号入座”下发巡察整改责任分解表,分批次组织听取街道巡察整改责任领导和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巡察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逐一作出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对个别敏感性问题,则采取“单兵较量”方法,召集相关人员协调解决整改时遇到问题症结,确保巡察整改高效且到位。

(三)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紧抓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契机,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街道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机关效能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和工作运作,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症结,并不断扩大整改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巡察反馈给街道党工委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关于班子凝聚力不够强,个别班子成员责任担当不够,班子成员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和协调的问题。

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提升班子成员政治素养,强化组织纪律和集体意识;二是根据街道中心组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业务知识和担当精神等相关课程,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担当意识,明确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职责;三是在书记办公会、党政会等会议上,积极搭建班子成员之间沟通桥梁,要求每个班子成员积极发言,及时沟通协调。

(2)关于对历史遗留问题有求稳思想,推进解决不够有力的问题。

以开展“项目攻坚年”为契机,成立项目征迁领导小组,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全力推进各项征迁项目。同时,深入开展“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3)关于部分社区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高,全面发展考虑不够长远的问题。

一是结合“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 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入民户,收集民情、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二是要求各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围绕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社区突出问题,研究社区发展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三是结合开展“双亮双比双查”活动,评选星级党员、红旗社区党组织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

(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存在“应议未议”现象,部分大额支出未经集体讨论的问题。

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建工作会议等形式,加大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学习教育;二是在街道层面,对涉及发展稳定和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公开公示后再召开党工委会或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在社区层面,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民主听证等制度,提高群众参与率,并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社区“两委”会议研究决定;三是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制度,凡是街道重大问题、重要人事、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支出都提交集体讨论、集体决策。

(2)关于党工委、党政联席等会议记录过于简单,要素不全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录音笔作用,会后借助录音笔将记录补全;二是积极向发言的班子成员借用会议议程材料,确保记录清楚、全面;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及时做好归类存档;四是由分管党政办的街道领导定期检查会议记录情况。

(3)关于部分党工委会议研究发展党员等问题没有体现发言表态情况和讨论过程的问题。

对记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要求完整记录每位街道党工委委员的表态情况和讨论过程,全程留痕。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关于街道非公企业党委及社区党组织落实党费清缴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转发并组织街道非公企业党委及各社区党组织学习《中共丰泽区委组织部转发<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办公室转发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泉丰委组综201730号文);二是制发《关于扎实开展全街道党费补交工作再次自查的通知》(泉丰东工委201778号),对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再次清查,补缺补漏,做到应缴尽缴、足额缴交,共补缴党费1.92万元,已全额上缴区委组织部账户;三是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本、党费收缴收据使用管理,确保党费收缴留痕。

(2)关于区直部门下拨社区各项资金街道有存在滞留现象的问题。

区委巡察组反馈此问题时,街道即知即改,及时拨付2017年度森林生态补偿金56213元和全额下拨3大原村社区社区工作者全年的工资、医保金和社保金,共计772173元。街道分管领导组织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不以任何理由抵顶、挤占、克扣补助资金,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及时、安全、便捷地将各项补助资金拨付至各社区账户。

(3)关于在加快补齐居家养老服务短板方面有待于提高的问题。

一是要求老年人日间照料室服务设施相对匮乏的东湖、仁风、凤山等社区进行自查、添置、完善,确保日间照料室达到使用要求;二是由街道民政办协同老龄办一起下社区督查,确保8个社区的日间照料室服务设施齐全,使用空间独立;三是强化对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伍的领导和建设,加大宣传造势,争取更多人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服务队伍质量和数量;四是配合区在松林社区进行“社区营造”试点,实行政府购买,社工进驻开展活动,探索经验和做法。

4、对发展街居经济领导不够有力

(1)街道财政收入来源有限,在发挥自有营利性资产效益和引导纯社区发展居财方面重视不够、作为不多。

根据《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类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泉丰政综〔2014〕9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进一步规范我街道房地产类国有资产管理,积极盘活闲置的固定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我街道闲置的房产已通过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承租人,铭湖社区群盛停车场已收回自管,有效提升居财收入。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关于部分党组织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开展党内组织活动次数未达规定要求,形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召开学习培训会,指导各党组织全面规范启用区委组织部新印制“三会一课”记录本;二是转发并组织街道各级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基层组织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泉丰委组综﹝2017﹞22号);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力度,发挥11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组的作用,定期不定期督导,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2)关于社区党组织存在以工作会议代替党内政治生活现象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各项规定,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逐步形成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新常态,提高党内生活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强化街道督查实效,街道11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组不定期参与联系督导社区党内政治生活。

(3)关于2017年以来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仅各记录一次,支部换届工作没有会议记录的问题。

一是详细制定机关支部“三会一课”年度计划,落实考勤制度,详细体现会议时间、会议主题和参会人员;二是规范机关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及时做好 “三会一课”及其他有关会议记录,及时归类存档,确保记录完整;三是强化督查,由街道组工办牵头,实行定期对机关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支部换届等制度进行督查。

6、专题教育开展不深入

(1)关于街道机关和部分社区党组织未认真落实“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1个督导组的督查力度,确保各党组织按照上级关于“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并把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二是印发《中共丰泽区委东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街道各党组织按照时间节点、规定动作、创新载体开展学习教育。

(2)关于未见街道机关支部 “两学一做”四个专题讨论材料的问题。

一是组织机关支部到街道党建工作优秀的社区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做法;二是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学习部署,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并将学习讨论资料归档保存;三是强化督查,由街道组工办牵头,定期对机关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

(3)关于未见街道党工委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材料的问题。

充分结合“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主题学习讨论,及街道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报告、讲坛讲座等,科学合理制订组织生活计划,并预先做好通知,以便各位领导提前协调好工作矛盾,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转换好身份,调整好心态,积极、严肃地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机关支部、企业支部)的组织生活。整改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共计6次。

(4)关于个别社区党委专题教育活动材料不完整的问题。

一是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全面自查整改,认真收集活动材料,补缺补漏,力争材料完整齐全;二是明确专题学习的时间、内容、方式,保证学习时间和进度,认真整理活动材料,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7、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

(1)关于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和非公企业支部换届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转发并组织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丰泽区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手册》,严格党员政治标准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落实测评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五项制度;二是重新整理转发《中共丰泽区委组织部转发<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办公室转发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泉丰委组综201730号文),组织广大党员加强对党费收缴规定的再学习、再认识,严格党费收缴标准;三是发挥街道非公企业党委的引领作用,加强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务骨干的换届业务培训,帮助掌握基层党组织任期规定、换届操作流程和纪律要求等内容,提高换届工作的能力,对原有的换届材料进一步补充规范;四是针对个别党员的档案缺失,已全部找齐归档完整。

(2)关于街道党工委收缴党费存在部分党费票据不完整,缺少2016年党费收缴收据的问题。

组织力量对街道党工委党费收缴收据进行再次清查,补缺补漏,完善党费收缴收据。

(3)关于非公企业支部未能按支部申请换届,而直接以非公企业党委向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的问题。

一是转发并组织学习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的通知》(闽委组通〔2017〕82号)文件精神,提高做好换届工作能力;二是分级分类建立健全提醒督促机制,街道非公企业党委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梳理形成台账,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提前半年予以提醒并指导做好换届准备工作;三是拟定换届相关参考文本范文,以供相关支部学习。严格换届程序,逐级审批,确保换届程序规范并做好材料归档和保存。

8、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1)关于8个社区党组织均有存在“空挂党员”现象,缺乏对“空挂党员”的有效管理。部分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笔记不规范、不完整,日常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建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社区“空挂党员”基本情况表》,对8个社区及非公企业党组织存在“空挂”党员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空挂”党员29名;二是制定下发《中共丰泽区委东湖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东湖街道“空挂”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责任分解>的通知》(泉丰东工委﹝2017﹞74号),倒排进度,逐一转移组织关系“空挂”的党员,目前,已转移组织关系28人;三是建立健全组织关系转移、接收管理办法,杜绝类似“空挂”党员组织关系现象再发生;四是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的作用,不定期对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笔记的规范、完整性等情况进行抽查、指导,同时整理党建应知应会知识,下发各党组织,提高党员对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度。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9、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

(1)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将党章党纪党规、《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和省委“五抓五看”精神纳入街道中心组学习计划中;二是进一步完善街道“两个责任”清单,厘清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坚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听取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四是强化“四个亲自”,定期听取汇报,统筹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五是按照“五抓五重”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运用好“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加大廉政谈话力度;六是制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程纪实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2)关于对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资料和全程纪实不完整,存在重形式轻落实。2014年至2015年期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以专题会议形式进行部署的问题。

一是每年初组织召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每年安排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社区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三是按照“五抓五看”框架规范街道纪工委内页资料整理。

(3)关于个别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在分管和挂点范围内开展谈话提醒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街道班子成员分工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确保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执行《东湖街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定期组织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汇报,检查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记录;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责任,并由街道纪工委指导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工作。

10、落实“五抓五重”意识不强

(1)关于街道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作用发挥不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监督执纪问责不平衡的问题。

一是及时转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情况日常检查暂行办法》等文件,定期组织开展督查,尤其是对“三重一大”、社区集体资产和扶贫领域的监督;二是认真抓好《问责条例》《监督条例》《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提升监督执纪水平;三是不定期在党政会和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重申纪律要求;四是进一步发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舆情监督员作用,扩大信访举报来源渠道。2017年,街道纪工委立案4件,其中自办案件1件。五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并指导街道班子成员组织对各分管部门和挂钩社区的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提醒。2017年,街道纪工委开展廉政谈话13人次,其中街道工作人员6人次。

(2)关于对个别社区资产组成员以个人入股方式成立公司运作、居民小组资产监管等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不多,没有形成长效的监管机制的问题。

一是根据《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财政局关于〈丰泽区会计核算中心经费报销审核办法〉等三项工作制度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03〕56号)和《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财政局〈关于规范核算单位费用开支的意见〉的通知》(泉丰政办综〔2004〕40号),严格执行500元以上必须开具正式发票,1000元以上必须转账支付的规定,并结合街道所辖原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监管制度,目前街道实行统一记账做账;二是规范东湖长远工贸有限公司经营运作,每月10日社区议事监委会、原村集体资产理事会对公司的财务进行审核,及时在社区公开栏公示公司财务管理报表,自觉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三是延续凤山社区工作惯例及有效做法,社区原村集体资产监管理事会每月1日对6个居民小组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查核对,确保财务规范;四是实行组财居管,居民小组的租金收入发票由社区统一监管,执行《凤山社区居民小组“三资”监管工作规定》,按要求对各小组现有的集体厂房、店面的租赁协议进行复印存档管理;五是杜绝居民小组设立多个账户,通过清理后每个社区只保留一个基本账户。

11、对干部职工监督管理不严格

(1)关于街道机关个别干部迟到早退、脱岗等现象仍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效能和值班制度,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名义下发《进一步加强街道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泉丰东工委〔2017〕76号);二是购买、使用指纹打卡机,进一步严格上下班制度;三是加强督查力度,每周抽查1次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签到和在岗在位等情况,发现迟到、早退、溜岗、窜岗等情况将进行效能处理,情况严重者则进行纪律处分;四是对1名违反街道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予效能告诫。

(2)关于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不强,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继续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学习教育;二是组织街道、社区干部集体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廉政警示教育片;三是节假日期间,在街道办事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洁自律要求,向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和各社区“两委”发送廉洁自律提醒短信;四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定期约谈社区主干,街道班子成员定期约谈所分管的部门干部职工,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五是建立一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舆情员,发挥他们身在群众、听取意见、反映意见、敢于监督、释疑解惑、传递舆情的“末梢感知作用”,广泛收集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作出适当处置。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2、街道及部分社区违规超范围发放津补贴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时甄别街道、社区各项津补贴,收回违规津补贴发放共计212367元。之后将加强财务审计,严格规范干部职工及社区工作者的各项津补贴发放。

13、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

一是规范差旅费报销,严格按照《泉州市丰泽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泉丰委办〔2015〕55号)和关于转发《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直机关差旅费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泉丰政财〔2016〕1号)等文件执行;二是对报销差旅费人员严格要求其附出差审批单和相关文件;三是补齐之前没按规定办理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结算审批单等材料。

14、公款支出不够规范

规范票据使用,财务人员在审核报销票据时,对不规范使用报销票据和程序的坚决予以退回。

15、违规使用工会经费

一是要求各相关社区立即整改,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二是转发并组织各社区工会主席学习《泉州市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若干意见》《工会经费1+X专项督查》等文件,确保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三是街道总工会主席及时组织各工会主席,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高政治敏锐性,确保整改到位,并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四是要求工会经审委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强对各工会组织各项经费使用管理,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再出现开支混淆、核算不规范等情况。

16、社区工作者的“五险一金”缴交不规范

一是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社区事务专职工作者的管理规定》《关于调整规范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待遇的通知》等有关文件执行,规范社区为社区工作者缴交“五险一金”;二是针对“个别社区缴纳‘五险一金’未扣缴个人部分,全额由社区承担”的问题,督促相关社区工作人员按规定数额补交医疗保险个人漏缴部分,共计7354.08元。

17、街道防抗台风值班报销住宿费

立即停止一切值班报销住宿费,重新整理、充实2间值班休息室。

18、街道购买茶叶数量较多,金额较大

此项问题,在2015年市纪委检查后已整改到位,具体整改情况如下:进行内部整顿,规范茶叶采购的要求,明确每斤办公用茶不得超过100元,制定完善茶叶领取手续,定期公示,对具体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建立健全《东湖街道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制度》(泉丰东工委〔2017〕75号),严格控制办公用茶领取的数量和茶叶购买价格,同时建立办公用茶统一采购、定点采购、领取人签字确认,并将每月用茶情况登记表进行公示,发挥大众监督作用。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党政办全体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党政办要立即整改存在各项的问题,并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确保不再出现类似事宜发生。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9、社区主干后备培养力度不够

(1)关于社区主干交流不够,部分社区主干长期由同一人担任。社区主干队伍年龄结构偏老,后备人选储备不足的问题。

一是结合街道开展的“议社区班子”工作,客观、全面了解、掌握社区干部队伍情况,确定16名社区主干后备干部、28名一般委员后备干部,为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打基础;二是认真落实后备干部联系责任人制度,由社区“两委”成员每人联系一名后备干部,抓好后备干部持续培养教育;三是在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推行稳健、常态的社区干部调配机制,并结合社区实际及社区干部实绩,加大对任期超过10年的主干的调配交流力度,对年龄超过65岁的主干要予以劝退,促进社区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

20、街道中层干部配备不严谨

(1)关于没有严格按照《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执行。符合条件的中层干部出现断层现象,年轻干部少的问题。

一是组织街道党工委委员认真学习《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泉丰委办〔2015〕105号);二是认真对照《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核定应配备的股级干部职数,对超过核定标准的,要通过绩效考核(末位淘汰)、岗位合并等措施逐步消化,目前已免去2名股级干部,其中1名年龄较大,另1名属于不符合股级干部选拔任用;三是对年龄较大的股级干部进一步劝退,并提拔充实年青的优秀干部。

(六)其他方面具体问题

21、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修改完善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和社区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区财务管理。

22、资金监管存在漏洞

一是建立完善资金全程监管机制,制定《东湖街道财政资金监管办法》;二是严把财务关口,严格审批程序,对财务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查。

23、个别工程项目预算未按规定报送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审核

严格按照《丰泽区关于投资额100万元以下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建设工程发包管理暂行规定》(泉丰政综〔2013〕133号)执行。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区委巡察组反馈我街道的问题已大部分整改到位,个别问题需长期巩固提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阶段,我街道党工委将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并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社区选人用人方面,在开展“议社区班子”工作的基础上,了解、掌握社区干部队伍情况,为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打好基础,进一步抓好后备干部持续培育教育,并以明年社区换届为契机,加强社区主干交流面,建立稳健、常态的社区干部调配机制,长期做好对超龄社区主干予以劝退工作,保持社区干部队伍持续健康发展。街道选人用人方面,注重年轻干部培育,针对岗位性质,选择“五好”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年龄较大的股级干部及时劝退,逐步消化超配股级干部职数。

二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各项财务规章制度,逐步构建程序严谨、逐级审核、规范高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理清规范社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以及收支审批程序等,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加大纠治“四风”力度,常态化开展专项经费使用督查,持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财务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培训,严把报销、经费支出等关口。

三是进一步强化履行“两个责任”。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为抓手,强化街道班子成员“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增强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思想,压紧压实廉政谈话责任,逐渐构筑不想腐堤坝,长期落实对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同时,持续抓牢执纪审查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168962;通信地址:丰泽区东湖街道纪工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donghujdjgw0595@126.com。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