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2-26 19:32
根据丰泽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6月9日至7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华大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8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丰泽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69日至7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华大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8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我街道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区委巡察办、区委第一巡察组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班子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作风上立改立行,切实把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区委和区委巡察办、巡察组对华大街道工作的支持和期望。

    二是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了整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三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征求意见,形成了以《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重点的整改框架;根据巡察的反馈意见,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部门负责人、社区主干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街道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以思想引领和领导示范带头为基础,坚持周一例会、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转,将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谋划科学、有勇有谋、团结合作的班子,取得了华大东区12栋征迁10天完成95%的佳绩、创卫、创城圆满完成迎检任务。二是实行有话当面说、有事共探讨、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开展的政治氛围,做到事前有沟通、事中有汇报、事后有反馈,营造出和谐的政治生态。三是进一步明确书记办公会、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的研究范围。四是规范书记办公、党工委、党政联席等会议的记录,并明确由分管党建副书记负责不定期对会议记录进行检查。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规范党工委中心组,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切实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敏感性,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自觉性,2017年组织开展学习24次。二是全面梳理、反思重大决策相关机制,进一步排除漏洞、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明确决策程序,切实提升党工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对“三重一大”涉及的范围、研究程序进一步明确,实行全程纪实,强化痕迹管理,规范会议记录。四是建立会前征求制度,将拟研究议题提前书面征求相关班子成员意见,经街道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过会,并明确事前无征求意见的不予上会,解决了沟通不顺畅、酝酿不充分的问题。五是广开言路、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实行党工委书记末位表态制。

    3.关于党要管党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布置街道年度党建工作,并多次召开党建季度专题工作(推进)会,交流提升党建工作。二是制定印发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社区、非公企业(园区)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三是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推动党员真学实做,服务推动中心工作。

    4.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用系列讲话,树牢“四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结合“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活动,细化分解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以督推进,由街道效能办对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四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统一规范原村集体资产管委会运作。五是对中央环保督查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多个问题被通报进行调查核实,问责问效7人次。

    5.关于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华大街道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制定量化机关工作人员每月工作职责,以岗定责,对违反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的和未参加政治学习的按次数进行扣分,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印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AB岗工作制度,设立卫计、文化、司法(综治)、城管、民政(残联救急难)、工会(劳动保障)等6个窗口,实行党政领导带班、工作人员AB岗、排班公示制度,有效地确保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在岗在位。三是利用周一学习例会,深化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身边典型,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四是推行党政工作例会,结合工作汇报开展交流,提升业务能力。五是结合深入开展“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活动,把征迁、创卫、创城、综治“三率”攻坚提升等工作融入到党员活动日,围绕党员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党员承诺履诺,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提振工作精气神。六是街道效能办强化督查力度,每周一抽查,提升工作效能,确保了决策部署得到高效落实。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未扎实开展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华大街道党支部2017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报备表及情况台账表,要求各党支部限期报备,及时汇总归档,推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二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知识、《基层党内组织生活三字经》小彩页印发到每个党员手中,让每个党员熟读熟背,并把《基层党内组织生活三字经》张贴到显眼位置,促进了党员入脑入心。三是利用周一学习例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政策,强化党员意识。四是组织党员履诺、践诺,结合征迁、创卫、创城、综治“三率”攻坚提升等工作积极开展“做”。五是规范档案管理,认真做好“两学一做”等相关材料整理归档。

    2.关于不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开展发展党员专项检查,有检查汇总表。三是拓展源头,积极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2017年发展党员8名。四是对三年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负责人廉政谈话1人次,约谈提醒2人次。

    3.关于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人员对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工作。二是举办街道基层党务知识培训班,组织党务工作者参观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和石狮市湖滨街道新湖社区,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者党务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填写、管理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四是严格按文件,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党务人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实时核算各党支部党员所需缴纳党费基数,敦促各支部每月定期将收缴党费及时存入街道党工委党费专用账户。二是街道党工委按季将党费足额上缴区委组织部,并做好登记工作。三是确定专人负责党工委党费收支管理,各党支部由党务工作人员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四是指定专人负责街道党工委会计帐,规范、管理党工委会记账。

5.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组工办人员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熟悉党组织选举程序,了解掌握下辖党组织换届情况,今后将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做好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二是将换届选举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根据全区统一部署,开展街道党工委“议社区班子”工作,为2018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做好组织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利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省委《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和“五抓五看”的要求,强化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二是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听取纪工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制定下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重新修订下发“两个责任”清单,压实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压实街道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压力、有责任。四是建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制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及“一岗双责”意识,确保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履责有痕、倒查有据、落实有力。五是制定下发社区工作例会制度及挂点社区工作职责,细化街道挂点领导监管事项,对社区干部和社区全面工作实行全面有效监管。

    2.关于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是按照“五抓五重”要求,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各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主动参与,积极推进落实上级党委、政府以及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完成,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建立月督查制度,自觉主动对街道工作再监督、再检查,尤其注重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等方面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四是密切关注重要节点,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遏制“四风”问题。五是开展巡察警示教育活动,继续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加大廉政谈话力度,2018年廉政谈话13人次。六是建立廉政档案制度,填写个人廉洁活页,全覆盖至全体党员干部、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基本情况,有力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性和精准度。七是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家风签字承诺活动,形成自我监督的自觉性。

    3.关于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坚持每月纪工委学习例会强化业务培训学习,练好功底。选派纪检干部参与案件办理,切实提高纪检干部的组织协调和有效监督能力。二是加强信访件办理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来信、来电、两为主来访等,强化明察暗访注重深挖细查。三是严格执行“两为主”,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度。四是强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习,规范建立案件卷宗档案,有效提高业务能力,做到了调查和审理人员两分开。五是设置专门谈话室,从严规范管理,确保安全文明办案。六是积极开展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使纪律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

    4.关于对党员干部监督不严的问题

    一是适时组织参加全省公务员应急管理网络培训、全区年轻干部业务培训,先后邀请专家教授举办《民生大计 小康要义》、《泉州家训与泉州古代名官》等主题理论宣讲,开展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签字承诺活动,形成自我监督的自觉性。二是结合巡察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工程建设领域警示录》、《小吏何以成大贪》、《职务犯罪案例警示录》等系列反腐电教片,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三是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主旋律微电影《廖俊波》和沙画《榜样俊波》,撰写观后感或学习心得,进行干部考察谈话谈心,强化党员意识。四是街道党工委每年定期听取社区书记年度党建述职,201710月份结合开展街道党工委“议社区班子”工作,听取了社区班子及“两委”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并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五是建立廉政档案制度,填写个人廉洁活页,全覆盖至全体党员干部、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基本情况,有力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性和精准度。六是组织街居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岗位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片《权》,进一步提高街居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一是对巡察组反映的街道和社区以各种名目发放津补贴和奖金、公务接待支出和加班餐费手续不规范、差旅费报销把关不严、街道“三公经费”在拆迁指挥部账目中列支数额较大、部分社区违规报销汽车加油费、部分社区违规为社区干部家属及社区普通居民缴交医社保公积金、部分社区违规为工作人员购买商业保险等问题进行核实整改,并按要求收回违规发放的部分。二是印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社区专职工作者津补贴发放的文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财务管理。三是制定下发街道公务接待、差旅费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制度,明确规范公务接待、加班费、差旅费等财务报销手续,严格三公经费的报销。四是组织各社区主干、街道和社区财务人员学习华大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了社区主干和财务人员的财经纪律制度意识。五是责令相关社区取消购买商业保险。六是对相关社区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廉政谈话4人次。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中层干部调整、配备、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在干部调整注重充分酝酿,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工作需要抓好干部配备,对拟调整干部的基本素质、岗位能力进行比较分析,明确拟调整干部较适宜职位,为干部选配提供参照依据,提高人岗相适度。二是严格把好干部任用关,在今后干部调整上,遵循《丰泽区股级干部选拨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做到“四严格”,即严格控制职数限额、严格任职资格条件、严格任职选拔程序、严格纪律要求。三是积极向上级申请招考干部名额。

    2.关于对社区班子配备调整不够严谨的问题

    一是结合2017年街道党工委“议社区班子”工作,全面了解掌握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和适岗情况,综合研判社区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促进稳定性。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对确因工作需要拟调整的社区主干将报请区委组织部同意;一般社区干部调整将征求挂点领导、分管领导综合意见。

    (六)其他方面

    1.关于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及资产租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和核算,完善了街道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有效的监督机制。二是制定了建设工程管理办法,明确工程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确保事前、事中、事后得到有效监管。

    2.关于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区资金管理、资产、债权债务的管理。二是组织各社区主干、街道和社区财务人员学习华大街道社区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了社区主干和财务人员的财经纪律制度意识。

    三、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继续坚持常抓不懈。街道党工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突出抓好建章立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街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689355;通信地址:丰泽区华大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hdjdjgw0595@qq.com

【责任编辑:吴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