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考责督责问责 “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8-01-25 16:52
“2017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怎么样?‘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如何?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怎么样?”近期,丰泽区启动了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对全区86个单位进行“期末大考”。

    “2017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怎么样?‘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如何?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怎么样?”近期,丰泽区启动了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对全区86个单位进行“期末大考”。

    年度“大考”全覆盖

    “你们单位有什么具体措施预防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吗?平时是如何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工作的?”这一问询是丰泽区2017年度责任制检查中民主测评环节的一个缩影。

    据悉,此次检查派出8个检查组,均由区委常委带队,通过问题收集、实地检查、约谈提醒、组织“回头看”等方式展开。“这次的检查不同于往年,我们将全区所有单位包括党群部门都纳入检查对象,实现了责任制检查‘全覆盖’。”该区纪委副书记李达发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丰泽区积极探索完善检查和考核机制。针对各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同侧重点,在去年年初修订制发《丰泽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丰泽区委、区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加大廉洁活页制度落实、廉政教育开展等日常工作和重点特色工作的考核分值权重,为各单位部门量身定制了考核指标,考核内容更具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严防“走过场”“造材料”等应付检查“形式主义”。

    巡察“利剑”强震慑

    “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对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紧;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在丰泽区某单位的巡察反馈会上,巡察组组长一针见血指出要害,让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红了脸”“出了汗”。近日,对某街道的巡察中发现一起使用巡逻车辆接送小孩上下学的问题线索,区纪委进行了严肃查处。

    丰泽区突出政治巡察,始终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压实压紧“两个责任”。去年年初启动实施巡察工作以来,该区已开展6轮巡察和1轮重点项目专项巡察,巡察了6个街道及所属社区51个、区直单位9个、区属事业单位8个、重点项目2个,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六大方面问题428个,提出意见建议31条,移交问题线索89条,落实边巡边改70个,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整改清单153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0项。

    问责“鞭子”促落实

    “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管好自己,带好队伍,担起责任,对于履行不到位的必须严肃问责。”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多次在会上强调。

    问责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该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党委、纪委实行双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担当,尤其突出抓好“一把手”责任落实。推行区直部门、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通过“末位约谈”施以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年来,该区纪委坚持“一案双查”“一问三责”,加大追责力度,以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履责不到位、反映强烈、问题频发的严肃追究责任,共查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问题3起、问责6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严肃问责处理了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对标‘五抓五重’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奋发新作为,履职尽责、强化担当,督促‘两个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勤荣表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