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2-20 15:41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4月21日至5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丰泽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6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年4月21日至5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丰泽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年6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丰泽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紧密结合街道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和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其它党工委员和街道班子成员和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由分管副书记兼任主任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的日常跟踪督办。

    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经党工委反复探讨,多次开会研究,形成了丰泽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责任清单》,细化了反馈问题和意见,理清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要求。街道党工委每半个月至少召开1次党工委会专题研究和推进,直到高质量过关完成。6月19日召开丰泽街道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部署动员会,要求街道社区干部全力以赴,“整改优先”,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在各项工作中,在两个月的时限内有效整改落实,并做到长期坚持。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认领,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听取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汇报整改情况。整改办按要求加强督查督办,开展了4次专项检查,全街道上下切实有效执行街道党工委有关部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丰泽街道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泉丰丰工委〔2017〕37号),根据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结合个人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各负其责,协同合作,建成了一支团结活泼、效率高、氛围好的班子。

    二是街道党工委书记主动做好“领头人”的角色,凝聚班子战斗力,街道基层经验足的党政领导指导、帮助经验少的党政领导,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班子积累基层经验和领导经验。

    三是修订完善了《丰泽街道机关工作相关制度》,坚持每月一次街道工作例会,两周一次党政会。通过交流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指导相关人员开展工作。

    四是通过挂钩社区、协调纠纷、联系企业、下派项目安征迁等形式,给年轻班子成员压担子,鼓励和引导年轻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中尽责履职、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五是建立健全了《丰泽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泉丰丰工委〔2017〕61号),对党工委议事范围、议题的确定、会议召开、议事程序和方法等内容提出了具体原则和要求,将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党工委集体决策范围,促进班子民主、科学和规范决策。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丰泽街道组织人员参与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项目动迁工作。对此,我街道高度重视,接到工作任务后立即与城东街道对接,迅速进入攻坚状态。抽调7名有动迁工作经验的党政领导和7名街道机关干部作为动迁工作组人员,深入动迁户家中宣传动迁政策方案,了解动迁户诉求和困难,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征迁工作,深化突破征迁瓶颈的措施,采取“一户一策,逐户突破”的办法,找准问题症结和关键点,综合施策,对达成签约意向的被征收房屋严格按照《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要求,对房屋建筑面积、年限、产权、附属物进行审核认定,依法依规做好签约工作。

    二是按照最新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及时调整街道创卫复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组职责,及时根据新的标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网格化精细管理,指导社区做好创卫各项工作,加强卫生保洁,加强日间早市管理,加强对后坂、霞淮、东美农贸市场改造期间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对辖区内各主次干道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的劝导、清理,针对海丝步行街、晶都国际、六灌路等夜间占道经营厉害的地段进行针对性的整治,连续25天开展夜间综合整治行动,暂扣各种经营道具126件。

    三是积极配合区环保局对前期排查出的120家重点污染和215家疑似餐饮油烟污染店和进行不定期、重点时段、统一集中整治,共出动24次210人次,于泉秀路、南淮路、六灌路进行重点整治,共分发限期责令通知书103份,至今已整改198家。

    四是根据《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规定,进一步明确街道、社区工作职责和任务,严格执行街道办事处权责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行使权力所要承担的责任,落实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防止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3、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着力避免过于集中或过于民主的倾向。

    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从规范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修改完善《丰泽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泉丰丰工委〔2017〕61号),实现以制度管事、管人。

    三是完善规范街道议事规则。坚持一事一议制度,对拟提交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事项,做好会前议题安排及征求意见,做到充分酝酿讨论,成熟后方可上会研究,对于条件不成熟的,一律不予研究。

    4、对发展经济工作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委托华大设计院对街道进行调研,认真听取吸收其提出的“侧重发展楼宇经济”等发展思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挂钩走访重点企业制度,在深入企业走访、宣传惠企政策的同时,积极聆听企业心声,征集企业对街道发展意见。充分利用区招商网平台,加大对辖区内闲置楼宇的推介力度,强化招商引资,目前正积极引进企业入驻。同时把握好项目攻坚年契机,积极推动合力文具内销市场重启、创酒网商城服务平台等项目进展。

    二是尽一切可能盘活街道现有资源,利用街道自有营利性资产做好出租工作,并及时收取租金以增加街财收入。巡察后,街道加强宣传,将闲置多年的刺桐明珠店面和二楼写字楼分别出租出去。

    三是进一步理清催收街道历欠的各种款项,并委托泉南律师事务所启动法津程序进行催收,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四是加大对企业走访力度,上半年共走访企业165家次,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子女入学、税费缴纳等各类问题28个。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企业及“四上”主要企业座谈会,对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及政策宣传。同时通过宣传建安税奖励等惠企政策,动员企业多纳税,努力完成财政指标。

    五是认真进行整改工资拨付工作,目前已按时拨付工资到各社区。

    5、对干部职工管理不够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街道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成立了考勤小组,对工作人员上班纪律、值班纪律、机关作风和工作推动过程中存在的脱岗、自由散漫、懒政怠政、出工不出力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效能监督,并给予通报。近两个多月,结合创卫期间机关干部下社区情况,不定期对机关工作人员考勤情况进行抽查7次,并及时将效能检查情况在全街道进行通报,街道懒政怠政、脱岗现象得到有效的整改。

    二是制定下发了《丰泽街道办事处开展“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方案》(泉丰丰工委〔2017〕26号),进一步深化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实效,切实转变干部队伍的“慵懒散”不良作风。

    三是街道各部门围绕“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目标要求,在月例会上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五问工作法”进行交流通报,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6、个别社区党组织较为软弱,有的党组织书记带头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开展社区换届“回头看”工作,下发《开展社区换届“回头看”的通知》(泉丰丰工委〔2017〕58号),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考核组,利用7月11日至14日四天时间,集中力量对8个社区进行换届“回头看”。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等环节,了解掌握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和典型培育等情况。各社区干部群众普遍反映班子团结有力,社区主干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及时有效部署和抓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和综治维稳、民生保障等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各社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原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社区运转提供经济保障。

    二是将继续实施优秀党组织带头人计划,多组织先进社区和薄弱社区间的交叉交流学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进一步激发薄弱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模范作用。同时,根据换届“回头看”了解掌握情况,下一步将对确定的16名社区主干后备对象,通过举办培训班、异地挂职和组织调研考察等方式,加大培养锻炼力度,争取在明年换届期间,配齐配强社区班子队伍特别是党组织带头人。

    三是结合市委组织部2次专项督查,组织对8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方面的模范表率作用进行督查,并在日常部署工作会上以会代训对8个社区13名主干进行培训。下一阶段,将结合年终考核和党建述职工作中,针对考核情况和民主测评情况,与落后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建立存在问题责任清单,限期落实整改。

    四是由纪工委、效能办对部分反映事项进行了调查核实,给予了违反规定在朋友圈为亲属发微商广告的问题,并对该同志效能告诫处分。街道以此为契机,开展党员干部对微信朋友圈经商的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及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杜绝兼职经商。另一方面,严肃执纪问责,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职工,提醒谈话制止,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职工,批评教育立即纠正,对问题严重、屡教不改的干部职工,严肃处理。

    五是由街道纪工委、效能办对反映部分干部长期不在岗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核实后,对该同志予以批评教育。街道以此为契机,开展社区干部长期不在位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严格要求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杜绝再发生类似现象。

    六是组织开展了社区干部业务培训班,安排了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理想信念教育、民生政策等专题辅导课程,增强社区干部责任意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七是严格落实社区8小时工作制和“五个一”工作法(有一块去向牌、有一项工作制度、有一块值班牌、有一本考勤登记册、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办法),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八是严格执行督查制度,采取随机调研、明查暗访、点名见面、查验考勤等方式,对社区干部在岗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对群众反响强烈、多次出现不在岗或因脱岗给工作造成重大责任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责任。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对学习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丰富学习形式,7月6日下午邀请泉州市委讲师团团长朱林果同志到我街道,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宣讲活动,以授课形式,配合专题宣传片播放的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街道党工委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先后组织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山海情怀赤子初心 习近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集中观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党工委中心组学习。7月25日,于街道三楼会议室集中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廉政教育专题,从理论、实践多方面学习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果。

    三是开展党员学习交流活动,要求党员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中及时记录心得体会,并现场交流互动,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街道微党课《透过“苹果”学创新,创造性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入选好文章评选,目前排名第三。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明确党支部书记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组织者、实施者,要求其认真履职,灵活安排,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街道“三会一课” 《“微”处抓起 点滴做起 实现“三会一课”的“蝴蝶效应》做法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交流。扎实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庆祝建党96周年华诞契机,在全街道范围内对“一先两优”对象进行表彰,共表彰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对标找差、比学赶超,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活力。

    五是将每月10日作为“党员活动日”,统一活动时间,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处理党务工作。结合“马上就办、一线推进、办出实效”活动,引导党员在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和项目攻坚等一线工作中攻坚克难,先后抽调15名党员参与重点项目东海会展中心、城东快线拆迁一线,在项目攻坚战中转作风、当表率,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是发动8个社区利用手机微信公众号、党建云平台开设“微党课”、“微论坛”,挂点领导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轮流在微信群上实时更新滚动党课内容,现场与党员进行交流学习,鼓励党员畅所欲言,上传“微体会”。

    七是街道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3次,利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工作月例会等开展学习教育,其中包括集中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帮助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和社区主干理解领会全会精神和深刻内涵;街道纪工委、组工办联合制定《准则》、《条例》、六项纪律、“两学一做”等应知应会手册分发到街道社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手上,并适时进行抽查,督促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中央精神,遵守党章党规;开展1次学习党章党规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参加“应知应会”考试测试,使全体党员干部更快掌握领会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另外街道将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学习张志新等4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为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敲响廉政警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有的班子成员党建意识缺位的问题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总结,对存在问题做到有研究部署,有整改措施,有跟踪督促,有落实反馈。制定出台《关于调整街道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的通知》(泉丰丰工委〔2017〕42号),明确每位班子成员至少挂钩联系1个社区党组织、2-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定上墙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区,要求加强对挂钩联系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党建工作重计划轻落实,存在照抄照搬现象的问题

    一是结合市委组织部2次调研督查迎检准备工作,对8个社区和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和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工作进行督查,对照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党组织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等,重点查摆是否科学制定和严格落实年初学习计划、支部书记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课、党课是否结合实际等等,针对查摆问题责任限期整改,推动各党组织有效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开展社区换届“回头看”,要求每个社区形成2015年换届以来党建工作总结,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听取汇报并点评,肯定取得的成绩,提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整改建议。

    三是结合市委组织部2次调研督查迎检准备工作,对8个社区和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和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工作进行督查,针对存在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落实整改。

    四是将在年终社区党组织书记向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工作中,认真落实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民主测评、整改落实等环节。

    五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明确党支部书记作为落实“三会一课”的组织者、实施者,要求其认真履职,灵活安排,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六是结合市委组织部督查,对8个社区“三会一课”进行专项督查,查摆是否按照规范记录本记录、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开展、党课内容是否符合实际等等,针对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七是每月安排1-2次党支部活动,包括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和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并详细记录活动和学习情况。线上通过手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定期转发各类学习篇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利用碎片化时间充实党员干部的精神生活。如:6月23日,街道机关党支部、迎津社区党总支部与泉州市政府机关党委、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机关党总支共同开展“喜迎七一,政企共建,共促和谐”文体交流活动,丰富了街道和社区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搭建与共建单位之间的友谊桥梁。

    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一是街道将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好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整改落实等环节。

    二是组织对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梳理,对无意见无日期无盖章等问题进行整改。对自我评议过于简单的,要求和督促党员在今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注意结合自身岗位和作风实际,抓好整改。

    三是在今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街道党工委将加强把关督促,确保不失真失实,流于形式。

    四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好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发的“三会一课”记录簿,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同时,结合市委组织部督查,对八个社区“三会一课”进行专项督查,查摆是否按照规范记录本记录、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开展、党课内容是否符合实际等等,针对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5、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党员公开承诺书,对填写不规范、无盖章无日期等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整改,过了期限没能及时整改的,通报各党支部在今后工作中注意不犯类似问题。

    二是召开8个社区党总支、3个机关党支部和部分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培训会,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公开承诺等事项进行集中培训,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认真按照要求规范运作。

    三是梳理流动党员数量,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督促相关党组织抓好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及时缴纳党费、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四是动态排摸经常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及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三不”党员、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空挂”党员等,逐一进行备注,分类进行管理。在基础信息登记更新完善的同时,根据居住地、户籍地和工作地的关系,对关系未理顺人员汇总,及时做好党员“归队工作”,方便党员今后更好参加组织生活,参加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五是要求各党支部利用中秋、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间,发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党的组织生活,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6、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扎实开展社区党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为明年换届做准备。针对机关党支部和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未按时换届问题,将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加强督促指导力度,按年限要求按期及时换届。非公党支部换届将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执行。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落实主体责任政治自觉有待进一步强化的问题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树立责任意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人同志对照问题,勇于整改,自我剖析,以再学习再落实的心态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巡察工作多次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街道纪工委组织建设检查多次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巡察整改环节多次开会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巡察移交线索处理多次督办。

    二是紧扣“五抓五看”落实责任。抓加强教育,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坚持廉政建设逢会必强调主体责任;抓制度建设,出台《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以制度管人管事;抓“一把手”,抓牵牢“牛鼻子”传导主体责任压力到位,形成以党工委书记带班子,班子成员带社区部门,社区主干带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良好氛围;抓查处,巡察以来处理干部5名,目前仍有一些在查办中;抓部署、检查,多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多次走访街道下属单位和有关社区了解整改情况。

    三是抓牵牢“牛鼻子”传导主体责任压力到位。通过向社区党总支部下发廉政责任书、出台《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文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推进会、党工委书记讲党课、强化廉政谈话等方式方法,有效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压力,切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是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有力。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街道党工委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写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工委每季度进行督查,半年检查,年底考核,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五是严抓监督执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今年来,街道共受理区纪委交办件4件,主要反应的问题分别为社区干部在工作中的管理问题,占用他人财物问题,非法集资领空饷等问题。另外,还根据中央环保督查信访反馈件查处党员1名,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2例,批评教育5例,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六是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将压力传导到社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促社区认真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内容及上级全面从严治党有关精神要求和案例,使党规党纪刻印在每个社区党员干部的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街道党工委通过印发《丰泽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了街道党工委班子责任12项,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责任4项,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责任各4项,纪工委责任10项。班子成员组织分管部门及所挂钩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廉政规范制度,并听取廉政汇报,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

    二是街道党工委颁发《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专用文件盒,内装有《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应知应会知识、主体责任纪实本、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等文件。要求专用文件盒要放在每个责任人的办公桌或醒目位置,街道纪工委将上级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文件或违反“八项规定”、有关案件处理警示通报案例即时更新到文件盒中,使各责任人能即时了解动态,同时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能实时了解相关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或进行提醒谈话。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专用文件盒是学习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时记录的专用工具,自启用专用文件盒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社区主干均能更自觉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规定,自觉参照落实责任要求,时刻准备接受检查。

    三是纪工委每季度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日志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街道党工委书记汇报,由党工委书记进行点评、通报,并及时找有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督促每位班子成员对所分管的部门、挂点社区人员,确保一季度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预防为主,抓早抓小。

    3、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街道党工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全面支持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发挥和保障执纪审查开展。纪工委强化“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三转”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发展。

    二是加强培训学习增强执纪审查能力。组织街道纪工委委员100%参加区级以上培训,每月纪工委工作例会都有专门的学习时间,对党内纪律规定再学习,着重学习和理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党员干部的投诉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组织处理、纪律处分达到100%。整改期间多次专项学习并谈论了《丰泽区关于深入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同时结合有关线索办理中的实践运用努力提高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水平。

    三是强化保障提高监督执纪软硬件建设。街道纪工委按要求配齐了相关的办公设备;设置独立办公室和谈话室,办公室上墙各类规章制度,纪检干部工作要求简明醒目,各种文件档案存放规范有序,确保监督执纪的正常开展。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保证整改实效。巡察整改后,对街道、社区干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情况进行2次检查,督查居务公开1次,扶贫领域问题1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9例,批评教育4例;今年,对1名因工作存在较严重失职,造成群众反复信访中央环保督查组,给单位和地方造成不良影响的社区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五是制定了《丰泽街道办理检控类信访件工作办法》和《丰泽街道办理检控类信访件流程图》,明确纪工委信访受理范围、程序和办理信访件的时限,规范信访登记备案和档案保存,着力提高办信效率。

    六是加强培训提高纪检干部信访处理能力。街道纪工委组织纪检委员和社区纪律委员专项信访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案卷档案整理等各方面业务内容,提高履职能力,改进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和处置能力。

    七是加强对重点领导和人群的管控。针对近年来信访反映主要集中在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处置、城市管理、制止“两违”、社区建设、基层干部不作为等问题,重点关注,有信必核,有查必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组织了2次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检查。

    4、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不够主动的问题

    一是街道印发了《在全街道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了《丰泽区关于深入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让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成为推进工作和教育、挽救干部的有效工作机制。整改期间,纪工委共提醒谈话9例,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5例,函询4例,告诫1例。

    二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及各社区主干集中开展廉政谈话2次,个别谈话6人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六大纪律。通过“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对干部职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咬耳扯袖”,对具体问题敢于“红脸出汗”。

    三是街道党工委下达指标要求全体班子领导干部和社区主干每年完成相关廉政谈话人(次)数,没有做好谈话工作的有关领导,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目前较多的领导干部已经与纪工委一起对有关人员开展了廉政谈话。

    五是规范谈话内容。街道按照“四种形态”要求,从日常行政管理、业务职权、队伍建设、财务制度、作风建设等方面易发偶发多发的问题切入,围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增强自律意识。

    六是完善谈话记录。街道按照“专人专册专责”的要求,统一发放廉政谈话表格和记录手册,认真做好廉政谈话记录、整理、保管,重点记录谈话人提出的问题、要求和被谈话人的回答、表态等内容,进一步提高谈话记录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可查性。

    七是加强督促检查。党工委将落实廉政谈话提醒责任情况作为履行主体责任检查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履行“管班子、带队伍”职责的重要内容,纪工委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检查,适时开展抽查,对发现仍存在内容不突出、形式走过场、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的通报批评、责令整改问责。

    5、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完善外置机制。在街道一楼设置专用举报信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通讯地址等信访举报方式,并且延伸到社区,畅通信访渠道。加强对上述问题的监督督查,做到有信必核,有查必果,有错必纠。对巡察期间发现的信访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组织纪工委委员对举报线索进行汇总梳理,逐项核查,对核实违纪问题及时处置问责。

    二是全面排查加强风险防控。加强社区纪工委委员和监委会主任的管理和培训教育工作,强化纪律监督信息员作用,将监督的触手延伸到各个领域。围绕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及重要岗位,进行专项排查。例如:巡察期间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在微信朋友圈经商,纪工委进行核实后对其进行问责批评。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考核。组织专项检查,年底对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与街道党政班子和干部的年度同考核,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通过成立原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负责街道原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定期检查资产组“三资”的管理情况。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挂靠街道财政所,街道组工办、财政所、企业办、民政办、社区办作为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原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监督责任。

    五是组织审计清查。今年7月份,街道委托泉州市久益华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迎津、东霞、东涂三个社区原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从2015年至2016年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资金及资产管理、债权债务清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经营性收支管理等项目,推进原村集体资产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规范化。

    六是完善制度建设。针对区委巡察组查阅材料时发现部分社区原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仍部分存在旧名称(印章)签订合同的情况,本着立知立改的原则,5月16日街道立即下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印章管理的通知,通知在印章管理、规范使用上作了明确的强调和要求,各社区第一时间上缴了旧印章4枚,街道对其进行了封存。街道通过制定《丰泽街道加强原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加强动态管理,特别是督促资产组进一步规范财务印章、现金、合同、工程、台账及集体资产,切实把原村集体资产监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消除因监督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各种不安定不稳定隐患。

    6、党规党纪学习教育需要进一步深化的问题

    一是制定学习方案。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全面从严治党文件精神的通知》,规定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整改期间要认真学习一次《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区纪委整理的《从严格治党应知应会知识》。整改期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专题学习2次,1次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开展15次谈话提醒等工作,要求每名党员都必须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形成学习制度。结合街道办事处工作例会、纪工委工作月会,传达学习从严治党有关文件精神和通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纪工委委员和社区纪律委员每月要有学习笔记,在党的“三会一课”上强调党规党纪的学习,让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三是专项督查学习。街道纪工委成立督查组,对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的学习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整改期间共进行2次督查,对学习教育工作不重视、学习安排不及时、学习形式单一、学习覆盖面不全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以督查促进度、见成效。

    7、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是认真修订完善《丰淮物业管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公司实行街道办事处授权的物业公司管理责任制,所有支出按街道办事处主任一支笔审批。同时对公司经费管理、票据管理、现金管理、账务管理、国家资产管理等方面做了严格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司财务行为。此外,聘请久益华瑞会计师事务所对丰淮物业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要求对审计反馈的情况进行整改,切实加大监管力度。

    二是严肃纪律,规范制度。为加强对社区服务中心(公司)规范化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提升窗口形象。街道通过制订服务中心考勤制度、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制度、人员值班制度、服务承诺制、督查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

    三是强化管理,规范程序。严格上下班制度,实行指纹考勤,确保中心工作人员无迟到早退现象;热情接待群众,做到对群众主动热情、耐心周到、解释全面;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坚决做到即办件即时办理,承诺件限时办理。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街道通过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制定项目受理、办理、办结、发证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操作规范,提高了办件质量。

    五是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党政领导对挂点社区500元以上刚性支出的审核、把关的力度,真正做到对社区的监管,以确保社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出纰漏。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一是对巡察组反映的部门社区违规领取津补贴、个别党员干部存在两头领取津补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进行核实整改,并按要求收回违规领取的部分。

    二是街道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参照各街道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了丰泽街道办事处加班值班费及餐费补贴标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明确街道、津补贴发放范围,以杜绝设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的现象。

    三是7月份街道组织财政所对8个社区进行津补贴专项审计,并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制定丰泽街道社区津补贴发放标准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各社区津补贴发放,要求各社区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发放津补贴,杜绝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

    四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办公室、财政所要把好关口严格按照泉丰委办〔2016〕170号文件要求,本着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高效透明的原则,严格规范程序进行公务接待工作。

    五是8月15日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集体约谈街道党政领导、财政所所长、各社区书记主任、财务人员,要求街社两级要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执行,没有规定的要出台规定,再出现相关问题要严肃追责。同时,个别约谈了问题较严重的社区主干,重点提醒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改正。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根据街道党工委下发的《开展社区换届“回头看”的通知》(泉丰丰工委〔2017〕58号)精神,成立考核组对2015年换届以来各社区班子运行情况、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考核。通过民主推荐和适岗调查等环节,经街道党工委研究,确定政治思想坚定、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威信较高,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社区主干和副职后备干部各16名。注重培养和锻炼,使其在防抗台风、城市管理、综治平安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压担子、给台阶、多锻炼。街道将通过举办培训班、异地挂职和组织考察调研等活动,引导社区后备干部加强学习和锻炼,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素质,增强技能,增长才干。

    (六)其他方面

    1、在三资管理及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成立小组,加强领导。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挂点科级干部为副组长的社区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街道财政所,成员由街道组工办、财政所、企业办、民政办、社区办等街道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社区主任组成。

    二是把握关键,狠抓落实。加强街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对社区“三资”情况摸底、丈量、盘点、核实常态化。7月份,街道委托泉州市久益华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迎津、东霞、东涂三个社区原村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查资金及资产管理、债权债务清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经营性收支管理等项目,推进原村集体资产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规范化。

    三是建章立制,监管有力。街道通过制定《丰泽街道加强原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切实把集体三资监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消除因监督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各种不安定不稳定隐患。

    三、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我街道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相比,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街道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是进一步加大关于布置工作任务超出社区职责和能力范围问题的解决力度,探索社区工作准入机制,明确进社区的项目及其法律和政策依据、责任主体、准入流程、工作标准,应提供的经费和工作条件。通过多种专业培训,建立社区工作人才培养制度,保障社区工作者队伍稳定。

    二是进一步加大关于个别社区发展经济考虑不够长远、思路不够清晰、经济基础较薄弱问题的解决力度,以明年社区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班子带头人,组织到泉秀街道、东海街道等经济发展好的社区参观考察,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三是进一步加大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力传导有所弱化问题的解决力度,完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季度至少督查督促检查社区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半年检查,年底考核,形成压力。

    四是进一步加大关于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严问题的解决力度,理清规范社区资产管理、收支审批程序、债权债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明财经纪律,提高社区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2591219 ;邮政信箱: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丰泽街道办事处党政办收;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3130411728@qq.com。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