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委启动第六轮巡察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24 16:19
日前,按照区委常委会的部署安排,丰泽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召开,启动第六轮区委巡察工作,并对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日前,按照区委常委会的部署安排,丰泽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召开,启动第六轮区委巡察工作,并对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本轮巡察共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清源街道党工委(包括10个社区党组织)、区执法局党组、区住建局党组等3个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骆红宣布了区委第六轮巡察组人员名单。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荣做强调讲话。他指出,要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从政治上看问题的内在要求,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要抓牢工作规范。党的十九大和新修改《党章》对建立市县巡察制度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巡察办和巡察组要严格遵守执行新规定和要求,规范开展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巡察工作,注意深化巡察警示教育活动。要提升巡察质量。巡察组要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被巡察单位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好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优先处置巡察移交事项;区直有关部门要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健全制度规定,完善管理措施。要强化队伍建设。巡察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改的《条例》和新出台的《意见》,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

    动员部署会后,3个巡察组迅速行动,做好各项巡察入驻准备工作。巡察一组于11月16日正式入驻清源街道党工委,巡察二组、三组于11月22日正式入驻区执法局党组、区住建局党组。

    图为清源街道巡察工作动员会现场

    图为区执法局巡察工作动员会现场

    图为区住建局巡察工作动员会现场

    图为工作人员张贴巡察公告

    巡察对象

    1、清源街道党工委(包括10个社区党组织)

    2、区执法局党组

    3、区住建局党组

    巡察时间

    2017年11月中旬起,每个单位巡察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巡察内容

    1、党的领导方面。要重点发现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领导班子软弱无力,处置本单位本领域重大问题领导不力、不敢担当等问题。

    2、党的建设方面。要重点发现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或不换届,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

    3、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重点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五抓五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问责不力等问题。

    4、遵守“六大纪律”方面。要重点发现政治规矩缺失、不遵守个人报告事项、廉洁自律不严格、生活作风不检点,利用审批权、执法权搞利益输送等问题。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重点发现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6、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重点发现落实惠民资金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7、其他需要巡察的情况。

    巡察方式

    1、听取工作汇报;

    2、进行民主评议、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建议;

    3、受理反映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

    4、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

    5、召开座谈会;

    6、对单位财务专项审计,包括“三公”经费、小金库治理、规范津补贴、厉行节约等情况;

    7、对资金分配使用进行专项审计;

    8、通过案卷抽查、跟踪回访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巡察;

    9、个别谈话;

    10、进行明察暗访,巡察机关工作效能建设情况;

    11、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