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启动第五轮巡察工作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9-20 10:14
9月13日上午,丰泽区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启动第五轮区委巡察工作,并对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9月13日上午,丰泽区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启动第五轮区委巡察工作,并对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本轮巡察共派出3个巡察组,分别进驻泉秀街道党工委(包括7个社区党组织)、区教育局党组(包括区教师进修学校)、区财政局党组(包括区国库支付中心)等3个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骆红宣布了区委第五轮巡察组人员名单。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荣做强调讲话。他指出要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从政治上看问题的内在要求。要抓牢工作规范。巡察办和巡察组严格按照新修改《巡视工作条例》和新出台《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规范开展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开展巡察工作,注意深化巡察警示教育活动。要提升巡察质量。巡察组要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被巡察单位要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优先处置巡察移交事项;区直有关部门要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健全制度规定,完善管理措施。要强化队伍建设。巡察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好新修改的《条例》和新出台的《意见》,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

    巡察对象:

    1、泉秀街道党工委(包括7个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区管干部

    2、区教育局党组(包括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班子及区管干部

    3、区财政局党组(包括区国库支付中心)领导班子及区管干部

    巡察时间;

    2017年9月中旬起,每个单位巡察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巡察内容;

    按照中央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这次巡察工作的重点是监督检查巡察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党的领导方面。重点发现学习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领导班子软弱无力,处置本单位本领域重大问题领导不力、不敢担当等问题。

    2、党的建设方面。重点发现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或不换届,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

    3、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重点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五抓五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问责不力等问题。

    4、遵守“六大纪律”方面。重点发现政治规矩缺失、不遵守个人报告事项、廉洁自律不严格、生活作风不检点,利用审批权、执法权搞利益输送等问题。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重点发现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楼堂馆所违规问题、公款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6、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重点发现落实惠民资金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以及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7、区委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同时,了解发现领导干部在其他方面有无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反映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

    巡察方式:

    1、听取工作汇报

    2、民主评议

    3、进行个别谈话

    4、受理信访举报

    5、询问有关知情人

    6、调阅复制文件资料

    7、财务专项审计

    8、召开座谈会

    9、走访调研

    10、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巡察

    11、对重要问题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