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以严和实的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丰泽区纪委办 发布时间:2015-12-09 16:07
今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察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主业主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今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察局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主业主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从严追责问责,责任压力进一步传导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先后分3批次召开22个区直部门和8个街道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调研座谈会,把“两个责任”压力向各级各部门传导延伸。二是完善责任倒查机制。制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实施意见〉、〈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形成了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导致辖区内腐败案件频发、“四风”问题突出的,坚决进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处理了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1名纪工委书记和1名派出所所长,并予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二、保持高压惩腐,纪律审查进一步加强

     一是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先后严查了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潘素猛收受贿赂案,区环保局原副局长许鸿志收受贿赂案,东海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郭琼辉、东海街道纪工委原书记戴金华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及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案。二是相关执纪执法机关密切配合、协同协作。积极主动加强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着力构建“优势互补、协同作战、成果共享”的办案格局。近两年对审查对象的“两规”时间都没有超过半个月。三是不断提升纪律审查综合效应。案后及时对案件进行梳理,剖析发案原因,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总结教训,抓好整改。先后印发案件剖析报告2份,让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警示教育材料,力促惩腐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今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1件,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62件,业务外49件,全部初核,实现“零暂存”;新立案件23件,同比去年上升35.29%,其中贪污贿赂类6件,涉及科级干部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责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同时,为8名受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保护其干事创业热情。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

     一是力度上持续加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抽调财政、审计等单位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先后组织100多人次到酒店、娱乐休闲、景区陵园、运动场馆、学校门口等蹲点拍照取证;对8个街道和27个区直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帐目核对;对近600多家商场税票进行抽查;40余次突击抽查、暗访跟踪公车使用情况等。二是领域上不断拓展延伸。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集中力量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变相公款旅游、转嫁消费弄虚作假行为、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节假日突击花钱滥发奖金实物、以及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上半年我区“三公”经费支出375万元,同比减少172万元,下降34%。三是机制上形成常态管理。统筹协调全区纪检监察力量,从各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以及区工商、国税、地税系统中各抽调1名干部,形成由25人组成的“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组”人员数据库,随机抽调人手、随机抽查单位,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的常态化管理工作。今年来点名道姓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涉及科级干部3人。

     四、注重抓早抓小,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从严

     一是加强廉政正能量传导。今年来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原创廉政短信8600多条次;对拟提任(转任)领导职务的多名党员干部(包括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积极建设“一站两微” (即区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平台,开设“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舆论引导作用。二是开展零距离警示教育。开展“村官旁听村官案”警示教育活动,组织100多名基层社区主干现场旁听东海街道云山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庄某法院庭审,精心制作以司法系统腐败案为背景题材的警示教育微电影《倾斜的天平》,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落实任职廉政谈话、信访谈话、案后整改谈话、廉政责任谈话等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问题轻微的,通过信访函询、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约谈党员干部20多人次。三是弘扬优秀廉政文化。承办“八闽清风”廉政文艺走基层丰泽专场演出,为56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继续开展第四届“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月”系列活动,推进“民俗+科技+创意”的中心城区廉政文化品牌渐成系列。如,在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开展千人写“廉”书法创作活动,建立丰泽区中小学廉政书法作品创作基地,开展“海丝起点扬清风”诗词赋征集活动、廉政类闽南四句编创大赛、优秀廉政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等。

     五、加强自身建设,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持续深化“三转”,对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再次清理,由原来的125个精简到9个,实现了议事协调机构全面“瘦身”。二是调整内设机构。目前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已经获批,进入实施阶段。调整后,直接从事执纪监督工作的内设机构将达到6个,占机构数75%,从事执纪监督业务的人员编制将占机关行政编制总数89.5%。三是建立办案和陪护两支队伍。坚持“全员办案”意识和全系统办案“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在区纪委内设机构改革调整未到位前,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分2组对办案人员进行管理,形成内部竞争激励导向。先后接受安置3名有办案经验军转干部,抽调2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执纪办案队伍。同时,在系统内组建了一支较成熟稳定的、能适应上级纪委办案新要求的陪护队伍,并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构建陪护队伍有效轮换机制。

【责任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