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启动六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2-11 18:30

根据区委工作安排,12月4日下午,六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对六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华民同志宣读本轮区委巡察组成员名单及任务安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占锋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察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勇于亮剑,精准监督,不断提高巡察震慑力和针对性。要持续性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突出政治站位,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突出群众关注,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突出同向合力,加快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突出成果运用,把好巡察整改“第一道防线”。要全方位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巡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维护良好形象。

会后,本轮巡察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12月11日,第六轮各巡察组已进驻被巡察单位。

被巡察对象

巡察一组巡察单位党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含区防震减灾中心、区防火防汛抗旱和救灾中心、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丰泽区大队)

巡察二组巡察单位党组织:区教育局(含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区教师进修学校、城东中学、泉州九中、泉州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巡察时间

2023年12月11日开始,巡察时间安排45天左右。

巡察任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的规定,本次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聚焦”,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被巡察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瓶颈问题,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的丰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巡察方式

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有关规定,巡察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被巡察单位有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下沉了解情况,开展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监督,并对干部群众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