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报道!福建深化“知、督、促”机制,立足职责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8-15 09:37

8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栏目刊发福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知、督、促”监督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经验做法。

“我们全家搬上岸后干起了承包养殖,收入提高了不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日前,福建省福安市纪委监委监督调研组前往下白石镇下岐村,走访了解民生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时,谈起现在的好日子,下岐村村民信心满满。

让连家船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政治机关定位,深化“知、督、促”监督机制,高质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落地见效。

坚持“知”为先

找到解决问题的“桥”和“船”

走进“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的一楼展厅,漆画《闽山闽水物华新》跃进眼帘。面对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组组翔实的文字数据、一段段生动的影音资料,来自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的党员干部们不时驻足,真切感受福州30年来的发展巨变。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知”为先,深入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主题活动,综合运用“第一议题”学、集中研讨学、立足特色学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福鼎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店下镇海田村葡萄种植大棚向种植户了解有关情况。

“我们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桥’和‘船’,以严准实稳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在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晓明的案头,《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书籍里做满了标记。连日来,他和同事们正会同纪检监察室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台账。

福建省纪委监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建立监督台账,实行每季更新、定期汇总、同步跟进,定期督账、跟踪问效。

明思想明方向,还得勤练本领知方法。福建省纪委监委聚焦提升政治理论、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常态化开展“方正讲坛”“青年学堂”等学习研讨活动,全覆盖举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等专题培训班,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培训平台,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高知识储备、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督”为要

分领域找准监督切口

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前往莆田市,就“深化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等政治监督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指挥推动木兰溪流域治理。深化该流域系统治理监督是我们结合地区特点而设立的重点监督选题。”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聚焦分地域找准切口、分领域聚焦重点、分层级压实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工作要求,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确定51个政治监督选题,按照“选题立项、清单实施、过程把控、晾单评晒”4个步骤,通过立项式监督、项目化管理、精准化推动,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将村集体项目实施进度、资金使用、干部作风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明确“督什么”;综合运用带信下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抽查等手段,强化“怎么督”;建立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压实责任、推动整改、深化治理的全链条监督模式,使监督更有力,查处更高效。

东山县纪委监委紧盯伏季休渔资源养护补贴资金发放、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4项清单,开展全程台账管理、清单化实施,汇总收集工作难点堵点,结合“纪巡审”“室组地”联动、“1+X”等监督方式,点面结合,动态跟踪,重点突破。同时,为防止政治监督虚化、泛化,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的“五看”工作法,综合检视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

前不久,武夷山市纪委监委运用“五看”工作法,对林业疫木清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监督发现,当地一乡镇林业站清理疫木时,仅交由第三方机构承接砍伐工作,并未对现场情况进行复核,导致多处疫木无效清理。市纪委监委随即对林业站负责人启动追责问责,并责令相关部门引以为戒,全面排查、限期整改。

坚持“促”为本

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五证同发’,拿地就能开工。一下子省出3个月的时间,这就是给企业最大的红利!”近日,相关职能部门高效的审批速度让恒安集团综合管理总经理刘清贤竖起了大拇指。

泉州市纪委监委将“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创新突破”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通过设立营商环境观察点、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等方式,收集问题意见,与职能部门建立专题会商机制,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深入纠治惠企政策兑现“迟、慢、繁、难”问题,让企业群众在监督中有更多获得感。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构建监督闭环,健全完善专题会商、“回头看”“源头治理”等制度机制,把查处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在福建漳州岱山国家粮食储备库,漳州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对照此前反馈的问题清单逐一过筛,深入开展“回头看”检查,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限。

漳州市纪委监委贯通融合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围绕审计整改提升、粮食安全资金使用等重点内容,全覆盖检视核查问题整改、政策制定、资金拨付、审计建议采纳等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监管制度机制,不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

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一线了解稳岗补贴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协调推进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促进治理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三明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监督和“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行动,推动建立乡村振兴领域政策库、项目库、问题线索库和建设项目要素表、监督路径指引等“三库一表一指引”工作法,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全市共走访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督促解决问题2400多个;同时,在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开展纪法教育月活动,运用身边人身边事组织459批次2万余人次警示教育,推动干部作风转实、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