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7-12 15:11

6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作党课报告时强调,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征程上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主题党课报告会精神,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结合”为根本途径推进理论创新,是顺应时代大势、适应实践所需、植根文化沃土的科学真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使命新任务,迫切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学之愈深,便能行之愈笃。要通过反复研读,吃透精髓要义,真正领悟真理的味道。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

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血脉代代相传,始终不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宏阔实践,为“忠诚”注入了更加丰富深刻的内涵。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于党,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忠诚于人民,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中坚守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理念;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带头筑牢政治忠诚,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带头强化政治担当,把“绝对忠诚”这一光荣传统和精神标识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政治自觉、激发了昂扬斗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要更加坚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用这一科学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锤炼党性作风、强大实践力量破解工作难题、强大精神力量振奋精气神。以高度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国之大者”,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