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贪腐背后问题 失职渎职与贪污贿赂一起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0 16:03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围绕工程领域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委工作机关、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所辖县区党委等主要领导以及部分领导干部家属100多人参加。现场通过通报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市委主要领导开展以案促改“点题谈”等方式,敲响惩贪治腐的警钟。

“职务犯罪往往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交织,必须坚持失职渎职与贪污贿赂一起查,查彻底、查干净,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北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扭住“一起查”这个要害,破解认定取证难题,深化以案促改,纠治贪腐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

去年5月,北海市纪委监委收到商人王某涉嫌行贿的问题线索,发现其与该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唐凤珍有不正当经济往来。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查明唐凤珍在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收受王某600多万元好处费后,对其负责审批的项目逐一核查,深挖其失职渎职问题。

经查,唐凤珍在明知王某公司采取空转资金虚假缴纳土地预申请保证金的情况下,非但没有按规定取消其竞拍资格,还在土地招拍挂等环节乱作为,帮助王某借款5000万元缴纳土地出让金。唐凤珍失职渎职致使王某公司“空手套白狼”拿下项目,造成国家损失1.2亿元。最终,唐凤珍因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失职渎职行为专业性、隐匿性强,准确认定、充分取证尤为关键。北海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跨部门协调会商机制,主动邀请检察院、法院对重大疑难复杂、意见分歧较大的案件进行会商研判,共同破解认定难取证难。

北海市银海区原副区长周善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提高征地补偿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好处费。调查组固定了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的证据,但对其随意审批支付征地补偿款,造成国家财政损失是否涉嫌渎职犯罪存在疑虑。

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会商机制,从周善琨是否违规违法审批、是否造成国家重大损失等入手,查实周善琨在明知有关资料不齐全,甚至存在诸多疑点的情况下,违规审批支付征地补偿款1.16亿余元,最终查清其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北海市坚持“查贪污贿赂必查失职渎职”,2022年以来,全市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27起,从中深挖失职渎职案件10起,占总数的37%。

北海市深化运用“抓系统、系统抓”模式,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一体落实,“惩、治、防”贯通协同,以做实以案促改为抓手深化贪腐问题、失职渎职问题“一起查”。

对市管单位“一把手”履职存在的突出问题,北海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提醒函形式由市委书记“点题”,推动整改。针对政法系统、打击走私等领域案发单位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提请市委书记对市中院、检察院、商务局党组发出市委书记监督提醒函,责成落实主体责任,严防失职渎职行为发生。

“征地搬迁缺乏专业机构审核,评估补偿存在暗箱操作、人为操控的问题。”北海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办征地搬迁领域系列受贿行贿和失职渎职案件暴露出监管漏洞等问题,及时向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职能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立行立改。

在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启用征地搬迁评估评审中心,落实征地搬迁补偿业务审核审批工作规定,全面排查选定评估机构、审核评估报告、审核补偿资料等重要环节廉政风险点,扎牢制度笼子,推动贪腐问题、失职渎职问题从“一起查”向“一起防”拓展。(通讯员 邵海林 陈珏羽)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