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6-12 16:23

“甘棠取自周朝召公仁政爱民,在甘棠树下办公的典故……”日前,在位于泉州市古城西隅的三朝巷中,鲤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新提拔的青年干部带来了一堂廉洁文化课,详细讲解三朝巷背后蕴含的廉洁文化故事。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把廉洁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接受廉洁文化浸染洗礼,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思想崇廉 夯实清正廉洁根基

今年“五一”节前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成了泉州不少党员干部的热门去处。4月12日至5月10日,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筹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吸引了3万多人次前往参观。240余件珍贵档案,立体展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使命。

党员干部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张九强 摄)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重点突出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协助市委将廉洁思想教育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管理、监督的全过程,督促引导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印发《关于进一步监督推动泉州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30条具体措施,精准监督保障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步入永春县税务局办事大厅,业务窗口的廉政提醒、墙壁楼道的廉言廉语随处可见,廉政书橱引人驻足……作为首届“青廉风采岗”活动的特色项目之一,永春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着力打造“税悦清风”品牌,助力青年干部绽放清廉风采。此外,晋江市人民法院东石人民法庭以“青廉风采岗”活动为载体,进行了一系列花样“廉动”: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举办“秉公为民·爱拼敢赢”主题辩论赛、签订廉洁承诺书、组建“青廉”法庭先锋队深入社区驻点服务……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营造勤廉创业氛围。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动员全市青年干部结合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申报“青廉”项目建设,并选树部分典型集中展示交流,营造青年倡勤廉、勤廉护青年的浓厚氛围。去年9月以来,全市已有165个特色项目参与到首届“青廉风采岗”展示活动中,已逐一组织实地调研考察工作。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市纪委监委不断树立正面标杆,加强正向引导,深挖泉州本土红色文化,推出“泉州百年英烈谱”系列报道,讲述党员先烈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动人故事,同时大力宣扬陈欠水等一批新时期立得住、看得见、够得着的勤廉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对表、创先争优。

阵地育廉 助推廉洁文化深耕厚植

“经过前期紧张筹备,‘清廉泉州’馆将于今年7月起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据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展馆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起笔,以千年古港泉州“一座城因廉而兴、一方人持廉奋进”为主线,充分挖掘泉州海丝文化、世遗文脉与红色历史,突出展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新篇章,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社会大众的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载体。

一个廉洁文化阵地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除了“清廉泉州”馆,泉州市纪委监委“一盘棋”统筹规划“一地一品、功能互补”的廉洁教育阵地,推动各地深挖本土文化资源蕴含的廉洁禀赋,因地制宜,打造各具地域特色、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品牌,营造廉洁文化阵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泉州交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干部骑行廉洁文化研学路线,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张靖隆 摄)

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馆创建并获评全省廉洁文化示范基地;鲤城区推出“世遗古城·清风知鲤”廉洁文化精品研学路线,核心点三朝巷获评第一批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丰泽区打造廉洁文化“共享社区”;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洛江区组织建设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馆;安溪县创建各类“茶廉”文化基地……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举办“育孝廉幼苗 扬清正校风”孝廉文艺汇演。(黄玉土 摄)

在拓展阵地载体的同时,各地加强协同联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党员干部送上廉洁文化“大餐”。惠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等单位开展“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暨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以清廉家风不断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石狮市纪委监委联合石狮市文旅局等单位筹备开展“孝行福泽 廉洁送福”孝廉文化主题展,激励党员干部自觉践孝践廉;德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洁故事品读会、“小家训、大规矩”家风家训分享等形式,为基层党员干部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浓厚氛围;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纪委监察组开展“洛水廉音”微课堂,引导大家积极参与文明建设。

        德化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融入剪刻纸、书法、绘画、陶瓷烧制等技艺中,组织创作的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引来不少基层党员干部驻足欣赏。(吴朝烨 摄)

        教育促廉 力促廉洁入脑警示入心

“广大年轻干部要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底线、时刻自警自省,慎独慎微……”近日,在晋江市“青年·清廉”警示教育大会上,晋江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全市青年干部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为帮助党员干部系好廉洁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分级深入开展纪法教育,通过摄制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家访、旁听庭审等,拧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总开关”,让党员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

晋江市“青年·清廉”警示教育大会现场(严世超 摄)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监委通过剖析运用一批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念扭曲、纪法底线失守的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全市一体推进摄制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及编纂警示教育读本等工作,建立市县两级警示教育资源库共享共用机制,持续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党员干部群体庞大,学习教育需求各不相同,市纪委监委以纪法知识宣讲为抓手组建“刺桐清风”宣讲团,采取各单位“按需点单”的形式,不断调整充实党纪法规、廉洁从政、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的课程内容,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等送课上门,为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的重要载体,我们将不断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教育方式,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的廉洁文化品牌,持续发挥教润功能,切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推动崇廉尚洁在全市蔚然成风,持续擦亮‘清廉泉州’名片。”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作者:许雅玲、何逸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