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严治打造过硬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1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更实举措强化干部队伍严管严治。

加强教育,以理论武装铸就初心。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运用“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党课导学、支部联学”方法,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躬行实践、学思践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纪法教育,深入开展全员分级分类培训,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红色革命资源、廉洁文化资源和先进典型事迹,活化教育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强化约束,以纪律严明淬炼“打铁人”。健全内控机制,围绕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案件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等出台内部监管制度,通过健全内控机制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完善上下贯通的自我监督体系,为刀刃向内开展干部监督工作提供有力遵循。通过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家访制度、谈话谈心、家庭助廉等,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对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严肃查处,始终做到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