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街道:一场微信直播,让社区集体资产更“火”了!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17 09:12

“70……75……75一次……75两次……75三次,成交!”随着主持人手中的木锤落下,华大街道新铺社区状元阁店面二期竞标一例标的竞价成功。

5月16日上午9点,华大街道新铺状元阁店面二期公开招租竞标会准时开始,竞标现场同步在新铺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直播和丰泽区其他小微权力监督群转发。

大家纷纷打开直播链接,关注竞标过程。此次竞标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华大街道有关负责人、新铺社区两委、事务监督理事会成员及部分居民代表齐聚现场,与新铺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的群众一起监督和见证这场别开生面的竞标直播。

“溢价2倍以上!太赞了,社区的集体资产又壮大了!”居民张先生激动地说道。

去年,因地处南埔山片区改造范围,华大街道新铺社区整体拆迁。拆迁置换的社区资产如何保值增值,成为了换届不久的社区新班子思考的最大课题。

只有公开透明,让群众看明白,才能赢得信任。为了办好这场直播,区纪委监委、街道纪工委推动社区早早行动起来,按照平台直播活动指引的要求,认真商讨竞标和直播的每个环节,提前将竞标的店铺相关信息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进行发布,吸引了70多户商家报名参与。

“之前状元阁店面一期招租竞标会取得不错的效果,店面租金基准价从21元每平竞标到60~75元每平,原村集体资产通过这样的方式盘活、促进可持续增收,群众也满意这样的成果。这次我们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在第一次竞标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采取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请更多的群众来监督竞标,让过程更加透明、公开、公正。”新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曾华展表示。

“线上观看竞标,这还是第一次,非常新颖!”“我们长期奔波在外,但对社区的发展还是很挂心!”“这种方式让我们更加便捷地参与到社区发展建设中来,很接地气!”竞标活动在微信直播间里热议起来。

线上,短短半个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近700人观看,收到群众互动留言100多条,点赞量7193个。线下,50多平方米的新铺社区二楼会议室热闹非凡,在区纪委监委干部、街道挂点领导、街道纪工委、新铺社区两委、事务监督理事会成员及部分居民代表的见证下,40多名竞标者踊跃竞标。

“我们推动社区开展直播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激发民主监督活力,让社区事务更加透明,切实保障每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米’。” 华大街道纪工委书记苗鹏表示。

这场直播是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开展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区纪委监委积极贯彻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制定出台《丰泽区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活动指引(试行)》,引导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活动规范开展。据悉,自4月以来,区纪委监委通过活用微信群直播互动形式,围绕集体店面招投标、小区业委会选举、廉洁文化宣传等内容,推动开展社区小微权力微信直播11场次,累计在线观看人数2500多人次,点赞数12000多次,收到群众互动留言300多条,效果显著,反响热烈,让更多的居民关注和参与到社区管理中,进一步深化小微权力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开展微信监督群直播活动,是我区探索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有效运行的重要举措。”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着眼小微权力监督,进一步督促推动街道、社区健全完善集体资产监管机制,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小微权力监督,持续释放基层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