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启动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10 11:40

根据区委工作安排,5月5日上午,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对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华民同志宣读本轮区委巡察组组成人员名单及巡察任务安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占锋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握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和领会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跟上级的工作节奏,高标准推进本轮巡察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提升巡察质效,准确把握巡察监督重点,查找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不足和偏差,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深入挖掘、认真甄别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提高线索质量,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落实巡察整改,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立足“当下改”,坚持“长久立”,注重“长震慑”,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抓好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任务安排,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等各项要求,严禁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坚决维护好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会后,本轮巡察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5月10日,第四轮各巡察组已进驻被巡察单位。

被巡察对象

巡察一组巡察单位:区司法局、团区委

巡察二组巡察单位:区民政局、区科协

巡察时间

2023年5月10日开始,总时间安排60天左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根据工作需要可适当调整巡察时间。

信访受理范围

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和巡察工作职责,区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及落实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有关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处理。

巡察任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的规定,本次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紧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精准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制约被巡察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瓶颈问题,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的丰泽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巡察方式

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有关规定,巡察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被巡察单位有关会议,进行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下沉了解情况,开展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等方式,开展巡察监督,并对干部群众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