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非遗”邂逅“清廉” “直播”擦出新火花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04 15:03

“在直播间里观看高甲戏表演、妆容、乐器展示,了解蕴含在非遗里的蕴含的历史文化和廉洁文化,整个活动既新颖又有意义,足不出户也能感受文化的熏陶。”丰泽区东湖街道铭湖社区居民老刘观看直播后,在感受到非遗魅力的同时,也对廉洁文化有了不一样的体会。

4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高甲戏活动通过“铭湖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对居民群众网络直播。此次活动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具有地方特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甲戏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让廉洁文化进一步走进大众、感染大众。

图为现场活动照片

据悉,“铭湖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直播间”开播短短1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300多人观看,点赞数近2000,收到群众互动留言30余条,反响热烈。不少群众留言表示该种形式很有新意,足不出户也能感受文化的熏陶。

图为微信群直播画面

“活动开始前,我们就将活动方案发布在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对本次直播活动进行预告;直播中,以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形式,吸引各方参与;直播后,针对直播选题、现场效果、取得的成效等多个维度,邀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廉情监督员、居民代表、微信群居民等各类人员对直播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化宣传,让居民群众对传统文化有更直观的感受”。铭湖社区纪检委员刘碧兰介绍道,认为以该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

图为现场活动照片

近日,丰泽区纪委监委积极贯彻全市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工作推进会精神,迅速行动,制定出台了《丰泽区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活动指引(试行)》,引导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活动规范开展。

廉洁文化与非遗文化相互融合、交相辉映。这次的在线直播活动,是丰泽区探索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有效运行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仅半个月来,丰泽区8个街道83个社区已经有10个社区探索推广社区小微权力微信直播,开展直播6场,涉及集体店面招投标、小区业委会选举、廉洁文化宣传等,平台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达2100多人次,点赞数5000多余次,收到群众互动留言近200多条,效果显著,反响热烈。

图为其他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直播间观看现场活动

“这种更加直观、便捷的微信群直播互动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社区管理上来”丰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着眼于小微权力监督,督促推动街道健全完善“三务”信息公开机制,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小微权力监督中来,持续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