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街道:“非遗”邂逅“清廉” “直播”擦出新火花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27 10:08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在东湖街道铭湖社区“红色海丝”街区上演。这场在“铭湖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直播的活动,是东湖街道铭湖社区联合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丰泽区文化馆,举办的非遗文化高甲戏体验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高甲戏唱段、唱腔、乐器等非遗文化,融入廉洁文化元素,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让非遗文化、廉洁文化进一步走进大众、感染大众。

高甲戏传承中心演员喷火表演

演员与群众现场互动

“铭湖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直播间”直播情况

社区居民通过手机微信群直播平台观看现场表演

当天上午10时,“铭湖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直播间”准时开播,短短1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众多居民观看,大家积极互动,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很有新意,足不出户也能感受文化的熏陶,有效推动非遗文化、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走入万家。

“在直播间里观看高甲戏表演、妆容、乐器展示,了解其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中间又穿插了互动环节,宣传廉洁文化,整个活动既新颖又有意义。”铭湖社区居民刘先生观看直播后,对非遗文化和廉政道理有了更深的体会。

“活动开始前,我们就将活动方案发布在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对本次直播活动进行预告;直播中,以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形式,吸引各方参与;直播后,针对直播选题、现场效果、取得的成效等多个维度,邀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廉情监督员、居民代表、微信群居民等各类人员对直播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文化宣传,让居民群众对传统文化有更直观的感受。”铭湖社区纪检委员刘碧兰在直播活动结束后说。她认为以该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可以更好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

“廉洁文化与非遗文化相互渗透、交相辉映。此次开展的廉洁文化在线直播活动,是东湖街道探索、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有效运行的重要举措之一。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建立健全街道‘三务’信息公开机制,引导更多群众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东湖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奕葭表示。

为进一步深化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东湖街道积极探索,着力构建网络直播与小微权力监督的信息交流,切实加强社区基层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有效沟通,鼓励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小微权力监督,让更多居民群众随时随地都能线上参与“云学习”“云互动”,进行“云监督”“云反映”。

截至目前,东湖街道已通过各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开展直播节目2期,平台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达500多人次,点赞数3000余次,收到群众互动留言近100条,效果良好,反响热烈。通过在监督服务微信群直播活动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微信群互动中,有效提升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的活跃度、群众参与度,增强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