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交流促提升 一体培养强队伍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10 11:03

“开展‘双向交流挂职’,是市纪委常委会‘一盘棋’统筹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的重要探索实践。挂职干部要坚持深学笃行,提升政治水平;要改进理念思路,提升工作质效;要当好模范表率,提升队伍形象,以更严的纪律、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示范引领带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3月31日,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市县两级纪检监察系统首批双向交流挂职中期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出席会议并提出期望和要求。

调研座谈会上,相关室、部负责人介绍了指导帮扶情况,11名首批基层选派到市直纪检监察系统挂职锻炼的干部围绕“如何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如何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交流挂职以来的经历和感悟。


“在基层,我看到的更多是局部,而在市纪委挂职,则需要站位全市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执行者’到‘谋划者’的身份转换,对我个人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包舒萍交流了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挂职半年来的心得体会。

“我最大的感触是一室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大到‘室组(校)地’联动监督,小到片区实务讲堂,外到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的会商,内到纪检监察室的人员分工,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工作机制和完整的工作制度。这为我做强基层监督工作提供了方法、指明了方向。”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挂职的石狮市永宁镇纪委书记郭安妮分享了她挂职来对“四个监督”的认识。

座谈会后,挂职干部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职、扎实做事,把宝贵的经验做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融入日常工作中去。



为强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加强上下交流、整体提升,强化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培养、一体使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让基层干部“视野向上”,让机关干部“脚步向下”。自去年9月开始,市纪委监委选派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双向交流挂职,结合“一人一策”,建立“一对一”指导帮扶机制,“量身定制”培养计划,“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帮助挂职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提升履职本领。

除了开展系统内“双向挂职”外,市纪委监委紧盯队伍建设,还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尖兵”锻造工程,加大力度推进全员培训、全员接访、全员巡察、“以干代训”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推动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练就履职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进一步了解选派到基层挂职锻炼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和履职成效。

文字:黄华容、叶婧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