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0 11:03

(一)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

“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警醒,“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勇于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广袤田畴,为端稳中国饭碗而耕耘;工厂车间,为建设制造强国而打拼;科研一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探索……春天里,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如同击鼓催征,坚定着勇敢无畏的意志,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一个团结奋进的中国奔赴更加壮阔的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贯通历史与现实,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对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就一定能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二)

时间的表盘上,激荡着时代的回响——治党务必从严。

2012年11月15日,这样的告诫振聋发聩:“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7年10月25日,这样的宣示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2022年10月23日,这样的号令惕励警醒:“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十八届、十九届、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一以贯之。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针对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第六次明确要求“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最终多名领导干部被依法查处,秦岭又恢复了昔日的宁静美丽。辽宁拉票贿选案,有45名全国人大代表参与贿选,近千名“政商人士”牵涉其中,党中央依纪依法彻查并公之于众,共查处955人,其中中管干部34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十年淬火成钢,党内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印证了这样的判断:“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思想从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在“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依次排开,一位参观者写道,“人一旦被思想武装起来,就有了无穷的力量”。一次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如同及时“整队”,一位普通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受触动,“永远站在群众中,心才能与群众贴得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堪称最佳反面教材,一名机关干部在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后检视自己,“还是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十年固本培元,全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沉淀着这样的认识:“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监督从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的监督,深化人防和供销系统腐败治理、煤炭资源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键通达”化解急难愁盼,强化小微权力云监督;建立廉情监督站访民情,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纠治“层层加码”“一刀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各地与时俱进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下沉。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国家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四个全覆盖”格局,从大力推动“有形覆盖”到走向“有效覆盖”……全领域高擎监督“探照灯”,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十年持续用力,彻底改变了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承载着这样的宣示:“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执纪从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我个人来说,这次函询是一次很好、也很及时的提醒和警醒”,一场展览上,一份函询通知书、该函询的回复手写稿和采信通知,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写下生动注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干部感受到从严执纪的“霹雳手段”。有一位手握财权的年轻干部,受到了比较重的党纪处理,人们担心他从此消沉下去,结果却发现他工作比过去更努力,他自己道出了原因:如果组织不给我“一棍子”,我迟早要坐牢啊!这些年来,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执纪刚性愈发增强。十年毫不松劲,挺在前面的纪律,拧得紧而又紧的纪律的螺丝,彰显着这样的态度:“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

——治吏从严,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5%提高到10%,对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全部查核,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全覆盖查核一遍。从2015年开始,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党的十九大以来,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00余家中央单位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2021年,干部群众认为本地、本单位选人用人“好”的比率比2013年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十年整肃吏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渐成常态,折射着这样的经验:“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作风从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从紧盯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节日病”,到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再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一场作风之变涤荡神州大地,人民群众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从2013年8月到2023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连续114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其中,截至2022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76.9万起。从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十年激浊扬清,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映照着这样的清醒:“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反腐从严,做到“零容忍”“无禁区”。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一大批腐败分子,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553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20.7万多名严重违纪违法各级一把手落马,共查处65万多件涉及教育、医疗、民生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十年来,我们党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十年铁腕反腐,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回应着这样的誓言:“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2022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经过坚决斗争,我们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样高度概括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对我们党产生的重大影响:“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百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特别是新时代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我们党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三)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1945年7月,延安窑洞里,毛泽东同志深谋远虑:“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走群众路线。”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回望百年历程,党正是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必然体现,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正是因为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践充分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从自我革命的方向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守了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从自我革命的基础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促使全党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淬炼了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从自我革命的途径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丰富了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从自我革命的难点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决剜除腐败这一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从自我革命的力量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锻造了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从自我革命的保障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了制度保障。

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以生动比喻强调要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每天都要刷牙洗脸,打扫卫生,洗盘洗碗洗衣服,党的建设也要做这些事情。灰尘多了,就要吸吸尘;牙齿不洁净,就要刷刷牙;身体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就像人一样,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对那些顽症须下点猛药才行,对有扩散风险的肿瘤还得动刀子。党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是在既有破又有立、既施药动刀又强基固本的过程中,使自己永葆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

“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走过百年沧桑,勇立时代潮头,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

(四)

“赶考”,这一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譬喻,体现着一个百年大党一脉相承的清醒和坚定,映照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

1949年3月23日,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等带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郑重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这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前波浪伏后波起”,时代的考题一道道摆在党的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十年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面对消除贫困这个世纪难题,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精准扶贫、尽锐出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璀璨焰火点亮鸟巢上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一个个难忘场景,生动定格“中国之制”。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非凡十年,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国之治”不断书写着新的时代华章,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

十年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这十年,航母下海、“蛟龙”深潜、“复兴”领跑、“天宫”驻空、“嫦娥”探月、“羲和”探日、“天问”探火,大国重器举世瞩目;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码头,到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东数西算”,重大工程建设蹄疾步稳。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八成;探寻“禾下乘凉梦”,我们把粮仓筑得更牢、饭碗端得更稳;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高技能人才队伍加速扩容,劳动者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广;拥有全球最完备产业体系,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巩固提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们积累了坚实雄厚的物质力量,更加坚定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底气。

十年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赛场上,中国女排一次次展现出闪光的女排精神;山火前,重庆上千名志愿者的头灯连成一条拦截火海的防线;从大街小巷传唱《我和我的祖国》,到中国空间站奏响宛转悠扬的《茉莉花》;从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到广大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迈誓言……十年拼搏奋斗,拓宽了中华文明的精神航道,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展现出一幅矢志富强、矢志复兴的壮丽精神画卷。“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70后、80后、90后、00后走出国门,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党的领导下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有外国观察家这样感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外国媒体这样总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创造奇迹的关键”。十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在极为不利的环境条件下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赶考,“答卷”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一棒,永远在路上。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历史和现实深刻启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

“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怕什么?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面对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这一重要论断,展示了一个在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面向未来、“永远吹冲锋号”的决心和魄力。

“永远在路上”,从时间维度上看,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理论维度上看,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久久为功、没有一劳永逸。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还要继续跋山涉水。观世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看国情,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察党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形势越是纷繁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需要坚强引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党才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全国各族人民才能汇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

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全党:“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严而纲纪振、风气清,一严而力量聚、事业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关于从严治党,党中央的态度很鲜明,就是要采取一切措施,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必须清醒认识到,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否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就会卷土重来,气焰更加嚣张。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反腐败和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四个任重道远”的新的阶段性特征,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严”作为主基调、总要求和最强音,把严的精神和要求贯彻到全过程、各方面,让越来越严、越来越紧成为常态、形成长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和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是有机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必须清醒认识到,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回望党的历史,正是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才不断取得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我们这个历经百年苦难与辉煌的伟大政党必将永葆生机活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六)

人民的心声中,蕴藏着历史强劲的脉动。“真心感受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过上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新的更大光荣”……翻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留言本,一句句质朴话语,表达了对党的拥护与热爱,展现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的百年奋斗是一座去芜存菁的历史熔炉,是一条大浪淘沙的时间长河。坚持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依旧、长成参天巨树还岁岁发新的基本逻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激扬奋进的精气神,在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既注重解决好出现的新问题,又注重解决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在刮骨疗毒中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在激浊扬清中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始终保持发之于内、形之于外的蓬勃朝气,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