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区巡察“五精”模式 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来源:丰泽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4-04 15:15

丰泽作为泉州中心城区的主力军,近年来面临持续转型升级、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任务,对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探索“五精”模式提高巡察向社区延伸实效,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助力构建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是“精”心谋划,吹响巡前“冲锋号”。巡察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巡前准备至关重要。丰泽根据基层党组织特点,结合8个街道及所辖83个社区实际,探索制定《街道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优化巡察“作战图”,形成“街居一体”“常重并举”巡察模式,坚持同步动员、同步实施,做到“一居一清单、一街一报告”。同时,采用“专兼结合、以老带新”原则配强巡察力量,有针对性地选派纪检、组织、财政等专业人员38人组建4个交叉巡察组,确保巡察队伍精干,有力推进社区巡察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二是“精”准定位,唱好监督“重头戏”。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对什么不满意,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在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查纠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基础上,丰泽整理形成社区巡察6类30项的重点内容,将火力集中瞄准基层党建、三资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充分涵盖基层群众日常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实现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社区巡察工作的“丰泽样板”。巡察期间共发现问题1205个(其中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397个),约谈8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三是“精”细开展,用准巡察“杀手锏”。丰泽通过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多种“接地气”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阳光”巡察,结合社区巡察“343”机制(即三张清单、四个结合、三种谈话),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期间与社区两委、企业家和居民代表等谈话1413人(次),走访贫困户、低保户等78户,督促立行立改群众反映强烈的消防安全、物业补贴等问题21个。同时,直击基层“微腐败”,开设问题线索和信访移交绿色通道,将群众信访举报作为发现问题线索重要渠道,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答复,有效提升巡察公信力。巡察期间共移交涉及被巡察单位干部信访2件,发现问题线索11件17人。

四是“精”深纠治,重锤释放“严信号”。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丰泽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推动问题整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协调多方共筑监督整改链条闭环。一方面协调督促解决“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缓慢等问题150个,巡察组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开展社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情况集中排查,发现存在问题人员100人(次),推动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力提升社区队伍建设水平。另一方面紧盯滥发津补贴、资产管理不规范和公车私用等问题,牵头搭建会商平台,协调组织、民政、财政和农水等职能部门,梳理形成《强化“三资”监管 促进社区资产保值增值》等专题报告,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待遇激励机制》等管理制度3份,健全社区治理机制体系。

五是“精”编队伍,打造尖兵“强引擎”。巡察不仅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把脉看病”,还是对巡察干部的一场自我检验。为进一步推动干部在巡察“熔炉”中快速成长,丰泽制定出台《抽调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的实施办法》,建立巡察干部激励平台。从条件和资格、抽调程序、组织管理、工作纪律和考评激励等方面对抽调干部作出严格规定,在动态管理巡察人才库基础上,坚持“好中选优”,挖掘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将考评结果与各项考核情况挂钩,作为区委提拔使用重要参考,实现干部成长和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2022年来,共有15名巡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名单列年度考核优秀,12名获得“优秀”等次,16个派出单位在区级年度绩效考评中获得加分资格。

社区巡察不是一时之需,整改更不是短期行为。在顺利完成社区巡察全覆盖后,丰泽有序解决了基层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切实把社区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转化为群众谋福祉和提升幸福感的桥梁和纽带。下一步,丰泽将继续秉持“三个务必”,不断增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意识,为坚决扛起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主力军担当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