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落实政商交往“八条措施” 亲清与共 行稳致远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16 10:51

人勤春来早,亲清促发展。近日,永春县纪委监委干部与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专班工作人员来到福建华膜环保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即将入驻试点园区6号楼的增资扩产项目,靠前解读园区招商管理实施方案。“更精准的对接、更主动的服务,让企业可以更专注地生产。目前,整个增资扩产项目超时序推进。”该公司总经理郑隆生称赞道。


今年2月,《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出台,从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保护支持在涉企服务中攻坚克难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让广大公职人员和企业经营人员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鼓励公职人员积极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精细服务,更好凝聚起政企携手并肩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落实过程中,泉州严守“不可为”,做好“必须为”,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让企业毫无介怀地放心干、大胆闯,加大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被激发。


交友更坦荡 龙头企业接连落子 

永春县“纪巡”联动检查组在某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陈跃虹 摄)

“‘八条措施’出台前,华膜环保有限公司多次主动邀请,我们心里没底,就没有过去。” 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文财坦言,“八条措施”出台后,管委会干部与企业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的频率更高了,与企业老板交友也更坦荡了。

在“八条措施”出台后的一次走访中,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干部了解到,福建华膜环保有限公司项目分散到全国各地,资源无法集中管理,成为该公司持续扩大生产的主要瓶颈。工作人员便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在永春投资建设“总部基地”项目。为帮助企业解决增资扩产项目——陶瓷膜项目的生产场所问题,永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实地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内容、厂房空间及配套需求,引导企业入驻试点园区标准厂房生产陶瓷膜。目前,该企业已租赁县工业园区6号整栋厂房8582平方米作为陶瓷膜生产基地。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泉州市水务集团正在寻找水处理膜合作厂家时,还帮助我们联系水务集团实地对接水处理膜,为我们‘站台’推介。”郑隆生说。

政商交往“八条措施”出台后,永春县深化运用“纪巡”(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协同监督、“纪巡+N”联合监督等方式,聚焦惠企政策、行政审批、服务保障等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中的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回访问效。

“我们将深入落实政商交往‘八条措施’,持续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企业发展‘卡点’、社会关注‘焦点’,找准切口、精准监督,让‘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蔚然成风,以高质量监督助推全县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永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座谈更轻松 品茗支招共促发展 

“建筑业是安溪的第三大支柱产业,目前共有建筑企业200多家。如何保持建筑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我们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日前,茶乡安溪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政企“茶话会”,安溪县住建局、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安溪县建筑行业协会及该县建筑企业代表围坐一堂,闻香品茗,吐露心声,引起全场共鸣。

“对建筑企业积极参与发表新的工法、获得各种工程质量类奖项、获得各项科技技术进步奖,建议给予相应奖励,提高建筑企业积极性。”安溪县建筑行业协会秘书长、福建省五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火金说。

“建议主管部门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专题学习等形式,对日常检查和动态考评工作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学习交流,避免同样问题再次发生。”福建中晟集团总经理李炳煌说。

……

“我们将对收集来的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研判,分析哪些被多次提及,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分解到相关部门督促抓落实,并推动部门通过建章立制等方式,解决一些共性问题,真正为企业分忧解难。”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殷爱珍说。

“以前我们有误区,认为和企业走太近,就是和企业存在利益关系。”安溪县住建局副局长吴永忠说,“八条措施”的出台,为干部的思想“提提神”,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更强了。他举了一个例子,县住建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审批集中办公窗口,以前建筑企业过来办理,如果缺了某项手续,只会采取“容缺预审”的处理方式,现在则提升到主动到企业帮忙办理,以助力企业更早办好手续、更快投入建设。

助企更用心 督促惠企政策落地 


晋江市永和镇纪委监察组和企业办工作人员走访永固集团(林宏达 摄)

“大家如果发现惠企政策有不办理、打折扣、不落实的情况,都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近日,晋江市永和镇纪委监察组和企业办工作人员走访永固集团,跟进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情况。

作为一家20多年的老企业,永固集团面临着企业管理方式落后、技术人才留不住、机台设备老化、对政府惠企政策不了解等问题,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永和镇纪委监察组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多次协同镇企业服务中心到永固集团宣讲惠企政策,引导企业申报专精特新,镇政府还促成永固集团与中国电信的合作,由中国电信福建泉州分公司为永固集团搭建了5G信息化云管理平台,永固集团实现纺织机器的智能化监管、机器自动穿综等智慧化提升,解决了企业管理落后等问题。

“督促为企服务政策落地、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永和镇纪委书记许清显说,“八条措施”出台后,镇纪委寓监督于服务,加大力度推动职能部门以高水平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镇党委政府、纪委一系列举措下,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帮助永固集团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从原来的83%提升至97%,接近行业最高标准98%,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5%。

“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是对市场经济的净化,是推动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八条措施’护航政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推进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汇聚起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的强大动力。”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陈跃虹、张晓斌、许明怡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