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纪委监委公布2022年度“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成果(一)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4

2022年,丰泽区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着眼于巩固提升“点题整治”成果,推动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和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督促16个项目的牵头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有效贯通“两个责任”,推动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各整治项目成果汇总发布如下:

1.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全区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49家,排查教材131份,暂未发现存在背离主流价值观的培训教材,排查从业人员214人,暂未发现有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在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后勤保障工作。运用网格化日常巡查发现违规机构4家,查处各类隐形变异培训7处,均已督促完成整改。“看丰泽”发布6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情况,其中发布“白名单”累计41家,“黑名单”32家;“谨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温馨提醒2次。(牵头单位: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

2.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全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2+N”(2项基本服务+N类拓展服务)模式全覆盖,41所中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覆盖率100%。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丰泽区丰盛实验小学和丰泽区东星实验小学等学校入选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学校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全面落实“1+1+N”课后服务,全面落实“2+3”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少年宫和课后服务相结合,开发体育课程、美育课程、阅读课程、科学课程、快乐游戏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定期开展课后服务成果展示汇报演出,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了舞台,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特长发挥、学校特色发展,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3.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问题,推进规模为三级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泉州市正骨医院接入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平台,实现同全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快速调阅。督促指导区管三级以下医疗机构对上级医疗机构在疾病周期性变化规律时间范围内的,能提供规范完整的检查、检验报告和相应影像资料结果予以认可,不再进行重复检查。建立监测、通报、约谈等机制,每月监督各单位检查检验结果数据上报情况,并纳入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抽查病历、处方5287份,未发现不合理重复检查行为。公立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资源共享成效初显。(牵头单位:区卫健局)

4.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建立形成职前教育、宣传告知、出院回访、绩效考核、退回上交、监控检查、约谈提醒和连带问责、多方处理等工作机制,保持实名举报即处理的高压态势。泉州市正骨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和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纳入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范围,坚持开展出院病人3日内电话沟通回访等,并在国家、省、市开展的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和各级信访中始终关注病人意见的收集,“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回访病人7504人次。(牵头单位:区卫健局)

5.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市医保局丰泽分局加强组织领导,主动联合泉州市公安局丰泽分局、丰泽区卫生健康局,制定《深化整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工作方案》,对辖区263家医药机构开展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63家,追回或拒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0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欺诈骗保犯罪线索1条。(牵头单位:市医保局丰泽分局)

6.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2022年1月起,区民政局将低保和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优化过程程序,压缩审核确认时间,提高救助时效。截至2022年底共排摸低保对象877人,特困人员64人,孤儿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9人,低保边缘人口239人,临时救助939人次212.9万元,开展社会救助培训29场次406人次,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社区”36场次,全区社会救助保障进一步兜紧兜牢。(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7.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制定欠薪处置路线图、网格化监管等工作机制,利用泉州市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全面摸排40余个在建项目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欠薪情况,平台对接率达到100%,考勤率、更新率均达到90%以上,实名制平台考核位居全市前列。快速妥善解决由欠薪引起的突发事件14起,涉及劳动者553人、金额约546.4万元。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合同履约评价工作,2022年度,共评价建设工程项目124个次,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承建企业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监督检查记分,主动开展工程款清偿工作,协调支付工程款4339.8万元。(牵头单位:区住建局、区人社局)

8.整治城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工业生产等夜间噪声扰民问题,开展“静夜守护”行动。制定出台《丰泽区噪声污染整治部门联合执法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2022年全区噪声污染投诉943件,同比下降近10.2%,全部按期办结。出动执法人员2600人次、检查各类涉噪点860处,行政处罚11起,让“静夜守护”专项整治行动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行动。(牵头单位:丰泽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