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严”而有方!丰泽区强化政治监督 促进规范政商关系 护航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03 15:42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不好,作风建设是“晴雨表”。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出台后,丰泽区及时跟进、推动落实,区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通过了《丰泽区纪委监委关于打造“亲、清、严”三效一体机制护航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紧扣《八条措施》中的“八个积极支持”“八个鼓励”“八个严禁”,立足丰泽实际,从“亲”“清”“严”的角度,提出具体落实举措,通过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打造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以“亲”的服务促进监督有“温度”。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承担起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政治责任,准确理解和把握“亲”的要义,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持续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真心真情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让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服务“温度”。以“清”的边界促进交往有“限度”。落实市纪委监委《八条措施》要求,大力支持、鼓励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坦荡真诚同各类市场主体接触交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健全完善政商交往中的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消除党政干部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后顾之忧。标出政商交往“禁行区”,划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的红线、底线。推动涉企部门规范建章立制,使政商交往有度有界、正向而行。以“严”的导向促进规矩有“硬度”。对政商交往中反映突出的“亲而不清”“清而不为”等行为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从严查处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等突出问题。对涉企服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查处问责、通报曝光。将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廉政档案。

“我们聚焦促进政商交往健康态、政商关系正循环,着力打造‘亲、清、严’三效一体机制,以惩治阻碍营商环境的腐败行为和作风顽疾为抓手,通过强监督、除顽障,优治理、树新风,有效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丰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加大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监督保障安商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惩治“躺平式”行为、严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等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亲而不清、清而不为、政商不分等问题,推进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推动构建具有环湾主中心特色的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健康生态,形成“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严而有方”新型政商关系的丰泽实践。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