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做实政治监督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13 09:13

“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具体举措,是否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不久,厦门市纪委监委启动新一轮委领导挂钩政治监督,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监督重点,这也是2022年以来开展的第三轮挂钩政治监督。

厦门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深化工作机制,在做实政治监督方面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保驾护航。

委领导挂钩监督机制是厦门市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围绕监督主题,深入挂钩联系的地区及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共走访市(区)直部门、企业等109家,约谈各单位“关键少数”43人。

监督沉下去,问题浮上来。随着挂钩监督的深入开展,一系列问题被精准摸排出来。在去年以来开展的挂钩监督中,共发现七个方面32个问题,包括服务中心工作办法不多、难题旧账破解乏力、行业监管责任履行不力等。

如何确保所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厦门市纪委监委依托问题抄报制度,将监督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直接抄报给分管市领导。去年以来,共向6位分管市领导抄报典型问题32个,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

与此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探索建立项目化监督机制,以“重点立项、跟进监督、清单管理”方式做实政治监督,各监督检查室与38个派驻(派出)机构联合确定56个年度政治监督项目,开展精准有效监督。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粮食购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起底梳理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粮食购销领域问题。同时,发挥审计监督力量,通过审计监督发现粮食购销领域问题21个。针对查处的问题,着眼堵塞制度漏洞,先后制发6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建章立制48项。

“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反映问题253个,已推动解决212个,推动建章立制19项,纳入监督参考建议51条……”这一串亮眼的数据是去年厦门市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专项监督的成绩单。

为精准有效开展涉企领域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厦门市纪委监委选取217家商协会、企业建立“监督联系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电话、微信、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政府部门在服务监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针对监督联系点反映的问题,选取典型问题开展直查督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推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并督促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实现了问题“解决一件、带动一片”的效果。目前,营商环境联系点机制已成为厦门市开展营商环境监督的有效平台。去年3月,该机制被正式写入《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特区立法形式被固定下来。(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