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开“窗”搭“桥” 小微权力监督“链条”直达群众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3-01-09 09:53

“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群里提出诉求,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回复并解决落实了!”丰泽区东海街道后厝社区的陈先生为小微权力监督群点赞。

不久前,陈先生在后厝社区微信群里反映奶奶已经两个月没有收到社区发放的养老补贴,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东海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和社区干部的关注。经调查了解,部分老人由于出行不方便、记性不好等原因,经常没能准时来领取补贴。为此,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推动社区改进领取方式,将每月固定来社区领取现金改为按时转账到老人或家属银行卡。没过几天,包括陈先生奶奶在内的206名老人未能及时领取补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践“1357”近邻监督路径图,即建立一个工作机制、落实三个载体、聚焦五个重点、践行七个工作方法,借助泉州市纪委监委“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紧盯社区基层小微权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发动群众,打造基层近邻小微权力监督“窗口”,搭建干部群众沟通“桥梁”。

推动监督下沉,点亮“最后一米”

“多亏你们帮忙协调解决路灯无人修问题,整条路都亮堂堂的,再也不用担心路黑看不清或者有危险发生。”面对回访的北峰街道和霞美社区纪检干部,居民小李连声道谢。

这是丰泽区街道和社区纪检干部下沉走访听取社情民意后,督促推动业务主管部门解决民生问题的生动缩影。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直以来,力量不足、人情干扰影响着基层监督质效的提升。丰泽区纪委监委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进邻里、监督保障与服务扶持“双统筹”的主题,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共建、三级联创的监督服务工作机制,着力建设“近邻纪检工作室”、“街道纪检专干、社区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三元监督队伍、“纪检服务日”等工作载体,通过开展定点接访、廉情走访,让较为分散的基层监督力量常驻邻里、融入邻里、服务邻里,直抵监督“末梢神经”。

目前,丰泽区在“进邻里”活动中开展带信下访、定点接访、宣传宣讲等活动154场次,收集并推动落实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62条。

丰泽区丰泽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下沉走访听取社情民意。(张九强 摄)

聚焦权力晾晒,让群众有本“明白账”

“现在换届流程每个换届都在群里‘线上直播’,打消了很多居民的顾虑,群众们对干部有了更多信任。”

不久前,丰泽街道丰泽社区多个小区业委会换届,通过把各个小区业主换届选举的相关公告、投票过程、选举结果实时上传至微信监督群和居务公开模块,小区居民不用到现场,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看。这是社区打破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互不信任”的局面,推进业委会选举公开、公正、透明的一个尝试。8月以来,该社区共有兴淮花苑、明鑫中心、晋兴华庭等5个小区顺利完成业委会换届。

“攥紧手掌让群众猜,不如摊开手掌让群众明明白白看!”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也是倒逼基层提升治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举措,不仅提高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也大大增强了对基层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支持力度。”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社区“三资”管理、工程项目、补贴款发放、小区业委会选举等事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严格管好用好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新的监督模式,推进信息公开、诉求办理、民情走访等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开展,架起群众“连心桥”。据悉,该区已建立起微信监督群480个,入群总人数达95587人,累计公开信息2843条、阅读量95218次、评论量16407次。

丰泽区泉秀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通过查看财务账目,对社区“三资”情况进行监督。(吴鸿斌 摄)

关注群众诉求,解决急难愁盼

“这里工地深夜施工,吵得我们睡不着,孩子又临近考试静不下心温书。”今年9月,一条群众诉求引起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关注:泉州市建筑服务产业园(工业区)改造施工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噪声和污染问题看似小事,但关系到群众的切身需求,绝不能漠然视之,要立刻解决。”区纪委监委立即行动开展监督检查,牵头联合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城建集团、泉秀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快速开展联合督办。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治,有效改善了工地周边的环境。

为了让群众诉求解决落到实处,丰泽区纪委监委制定《丰泽区社区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群众诉求办理实施方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利用监督信息平台,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总体处置原则,明确街道、社区处理群众诉求的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推动属地、职能部门负责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处理和反馈。9月以来,该区累计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045条,大多集中在民生保障、交通出行等领域,群众所有诉求均100%办结并回复。

丰泽区东海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走访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张九强 摄)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丰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展纪检监察“进邻里”阵地、创新“进邻里”载体、汇聚监督与服务力量,全力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