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截留挪用哄抬物价行为 监督畅通物资运输渠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9 09:05

严查截留挪用哄抬物价行为 监督畅通物资运输渠道

督促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连日来,各地因时因势持续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监督保障物资供应、督促畅通社区居民购药渠道、督促解决企业生产实际困难……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精准监督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

超市货架上的粮、油、蛋、肉、菜等生活物资是否供应平稳、货源充足,骑手们电动车筐里的外卖、物资能否及时配送到家,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

“原来粮油价格一个月监测一次,近段时间我们每天都会监测一次,目前市场上的每公斤大米价格保持在4至5.96元之间,老百姓随时能买到。区里共有30个应急供应点,一旦哪个地方出现了供应短缺,我们都能快速调配。”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防疫物资保障监督检查组走访区发改局、大型超市、粮食储备库,就粮食储备和保供、居民生活物资配送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促整改,严防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现象发生。

围绕保供应、稳物价,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辖区大型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商贸超市、菜市场等地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督促确保全区物资充足、渠道畅通、物价稳定;黑龙江省伊春市友好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发改部门提前与7户区内保供企业签订保供协议,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生活物资价格监督,严查哄抬物价行为。

多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后,居民购药需求释放,感冒药、退烧药、抗原试剂盒等品类热销,部分药店供货紧张,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纪委监委针对部分药店抬高药价、囤积居奇、以次充好等情况,督促市场管理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不正当竞争、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制假售假等行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医保局整合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力量,开通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等危重症患者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的“绿色通道”,织密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幸亏有纪委同志的监督协调,100余万元的新鲜原料毛已顺利到厂并投入生产。目前货物进出畅通,我们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大生产马力,努力保障供应顺畅。”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民生保供,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作为“中国羽绒之乡”,河南省台前县域内坐落着近百家羽绒加工企业,日常原料毛输入和羽绒制品输出车辆频繁。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成为一项紧迫任务,该县纪委监委57名营商环境党风政风监督员立足职能职责,依托“一对一”“下沉式”联系服务,围绕相关企业返岗难、生产难、运输难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对照18项问题清单“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政策精准实施,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赶进度。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