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出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化纠“四风”树新风的六项工作措施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9

近日,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措施》的通知,提出“一个保持五个坚持”的六项具体措施,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指出,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按照“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要求,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出实招硬招,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改进作风,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风气。

《通知》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纠治顽瘴痼疾,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见微知著、及时防治苗头倾向现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变大。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集中整治或专项治理突出问题,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提升制度治理效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滴水穿石”“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挖掘福建红色资源和创业奋斗精神,打造具有地域特征、行业特性、层级特点的新风正气名片。

《通知》要求,坚持严的基调,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对党的二十大后仍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并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坚持贯通落实责任,将落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政治监督、巡视巡察等内容。发挥“1+X”机制作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功能,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强化“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把作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抓本级带系统,共同防治“四风”问题。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