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邻里有廉 治理有方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18 11:31

日前,在泉州市丰泽区廉洁文化“共享社区”试点圣湖社区的廉洁文化广场,一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厝边课堂开讲,上课过程中还穿插知识点趣味问答,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和群众踊跃参与,氛围十分热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明确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此,丰泽区纪委监委从文化建设入手破题,充分发挥其“润物无声、日用不觉”的特点,立足辖区实际探索形成“亲清家园型”“乡风和美型”“家风涵养型”等三种类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在助力释放基层治理最大效能的过程中,努力实现“廉洁在心中、监督在身边、文明在邻里”。

环境造廉、活动养廉,是“试点社区”实现廉洁文化共享的方式之一。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将廉洁元素,通过“微改造”打造出廉洁文化共享“大空间”,让党员群众在移步换景、休憩锻炼当中受熏陶教育。同时,依托百姓舞台、百姓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体活动中心等现有文化阵地,不定时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展、摄影展、读书会、诗歌朗诵等不断丰富廉洁教育方式。

“平时周末的时候,这些廉洁文化微景点已经成为我带娃的一个好去处。在共享美好的亲子时光的同时,一起品读优秀的家风家训,深刻地感悟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做人做事清清白白,就是对孩子、对家庭最大的爱。”

当下政治秋高气爽,不少党员干部群众在丰泽区廉洁文化“共享社区”的廉洁微景点活动,有的选择走进陈庆镛故居、苏氏家庙等家规家训馆,沉浸式感受先辈志洁行廉的高尚情操;有的选择走进居民小区,在清风步道、清风长廊徜徉,阅览身边廉洁好家风故事;还有的选择坐在厝边讲堂,聆听廉洁小故事宣讲;再有的在百姓舞台,参与到廉洁文化歌曲的合唱中……廉洁文化已逐渐融入日常、浸润人心。

广泛发动,全民话廉。该区纪委监委凝聚社区内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专业人士、廉情监督员等四类群体,组建起近邻廉洁宣讲团等24支队伍,开展相关宣传活动43场次,推动形成全民话廉洁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如,丰泽社区搭建家庭助廉宣传联盟,开展24节气廉洁文化绘画创作征集等活动;圣湖社区组建“亲清家园志愿宣讲队”讲述廉洁文化、廉政典故、家风家训故事等;东湖社区组建家风教育宣讲队伍,以“东湖人”视角讲述“东湖廉洁故事”。

“我们建设廉洁文化共享社区的初衷,就是‘以廉促治’。一个廉字,可以在群众心中画出最大的信任同心圆,也可以凝聚起我们党员干部最强的向心力。”丰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治理,将资源文化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是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建设的重点。该区结合“纪检监察近邻里”活动,建立由区、街道、社区三级共建、三级联创的监督服务工作机制,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能。

纪检监察干部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开展廉洁文化大宣讲活动,积极引导各单位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邻里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在圣湖社区,市属城建、交发等五大集团发挥民生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生活、置业融资、家政出行等“5+X”惠民服务项目,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创建以来,累计开展服务数100次,受益居民3000多人次。在丰泽社区,通过带动社区居民齐心共建清廉家园,逐渐转变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看法,化解小区业委会换届等难题。

“在廉洁文化的影响下,居民对社区干部更加信任,还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中,社区发展自然就更好了!”丰泽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杨婷婷介绍道。

下一步,丰泽区纪委监委将按照“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的理念,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积极建设廉洁文化“共享社区”,让廉洁文化“共享社区”建设的“廉”福利,共建共享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