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在全市率先推出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08:42

“有了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我可以在公司用手机填表格了,方便多了!”提起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丰泽区国投集团综合行政专员黄倩倩深有感触。

办事群众向记者用手机展示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林劲峰 摄)

她说,以前开办企业,要到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办事窗口领取或者在线下载8张表格,一一打印、填写、粘贴身份证复印件,给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审核,根据审核意见,修改表格后再给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材料齐全才能顺利办好手续。

今年6月,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打破数据壁垒,在全市率先推出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通过八表复用、线上预审、扫码秒录、数据代跑、双向邮寄,将申报时间压缩70%,审批效率提升50%。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的推出,为企业提供了开办“一件事”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了群众“一趟不用跑”的“不见面”审批,极大提高了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

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的应运而生,得益于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专窗。2021年,在丰泽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通过专窗“探照灯”的作用,认真剖析群众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的原因,检视堵在哪、慢在哪、卡在哪,进而让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更好更快地办成事。

丰泽区纪委监委党风室、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走访办事群众。(林劲峰 摄)

“自专窗设立以来,我们不定时到专窗走访,强化监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作风不严不实和窗口腐败。”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锦江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走访专窗中,屡次接到办事群众反映企业开办不够便利,存在多表信息重复、申报材料易错等现象,造成办事群众反复填表、多趟跑动。“同时,我们也走访了解到,企业开办窗口工作人员也因专网数据壁垒问题遭遇二次录入、手动输入量大易错等困扰。”丰泽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郑娴说。

丰泽区纪委监委党风室、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映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尽快出招破解。(林劲峰 摄)

针对该痛点、堵点,丰泽区纪委监委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尽快出招破解。在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与智慧丰泽项目技术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跨系统“掌上智能表单”于6月正式上线。上线以来,丰泽区开办企业相关申报表格信息准确率无限接近100%,累计办理量约3万件。

据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杨权介绍,“办不成事”反映专窗设立至今,共收到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00条,其中94条当场或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6条复杂疑难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办事的获得感,日前,丰泽区还在中央商务区招商中心、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部分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办事大厅增设17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现政务服务场所“办不成事”专窗三级全覆盖。

“在监督推动下,‘办不成事’专窗不仅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7项,优化审批服务18项。”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占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力量对企业、群众向专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全覆盖走访监督,严肃查处职能部门在联系服务企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打造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林佳如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