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数字化实体展馆+智能化在线平台” 数字赋能警示教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6 08:5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各位学员,大家可以在自己面前的互动屏幕上,滑动选择职级、性别、年龄等选项,对比正常退休和违纪违法两种情况,算一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算好人生‘七笔账’,就是希望大家可以珍惜当下,抵御诱惑,干净做事、干净做人。”日前,在位于福建省委党校新校区实训楼的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内,讲解员手持平板电脑,一边操控展馆电子屏幕,一边引导来自福建港口集团的40名党员干部进行互动体验。

展馆内不仅有多屏触控交互屏,还有播放“心灵叩问”的曲面幕布、全流程个性化自助操控系统……一张张图片、一帧帧影像、一个个案例,通过“声、光、电”等形式,动静结合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数字赋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感觉耳目一新。

据了解,6月中旬,福建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下发通知,对省直机关和在榕省属高等院校、省属国企等161个单位参观展馆作出统筹安排。截至9月底,展馆已接待参观225场次7669人次,其中厅级以上干部523人。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我们把警示教育馆建在党校,实现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与党校学员党性教育有机结合,确保了重点教育对象全覆盖。这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一环。”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数字福建’被提升为我国区域信息化科学发展的样板工程,我们打造这个‘数字化实体展馆+智能化在线平台’时,充分发挥了‘数字福建’优势,借助数字化手段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在借助数字化极大提升展馆内容丰富性的同时,警示教育馆支持“个性定制”参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行业,智能化切换不同展陈内容,提升内容匹配度和教育针对性,实现分级分类警示教育。

不久前,福建省教育厅组织新任职的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新录用公务员和机关直属单位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参观。根据这次参观人员的特点,讲解员特意增加了“年轻元素”。“展馆的互动式、情景式实践课堂,尤其是迷失方向的年轻干部、交友不慎等典型案例,让我们年轻干部在看、听、悟、行中夯实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堤坝。”前来参观的新录用公务员小刘表示,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争做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好干部。

“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打破了空间限制,提升了警示教育的丰富性和延展性。”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已经开发运用虚拟展馆和精华版专题片,向市县两级延伸教育,实现学习便利化、对象全覆盖。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