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变初心,答好纪检监察新“答卷”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22:45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喜获不少“国字号”荣誉。这背后,彰显了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艰辛付出。

近日,喜讯再传,5年一次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召开,福建又有一批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再次展现出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一贯要求,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拼搏奉献,以实干实绩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的“铁一般担当”。

突出政治统领,当党的忠诚卫士

“助企纾困的政策落实到位了吗?疫情期间,你们经营民宿的补助款领到了吗?”近日,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分成两个小组,深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第三季度政治监督。

“一季一主题”政治监督是近年来省纪委监委为落实“见人见事见效”工作理念而探索实践的一项创新举措。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紧抓不放,聚焦中心工作做实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237个,提出建议87条,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与此同时,该室对平潭综合实验区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对46家省直单位跟进政治监督,分领域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成果,并向相关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政治监督越往基层,越要从细微入手、向实处发力。

被同事誉为“拼命三郎”的三明市纪委常委、秘书长黄家发在担任大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期间,面对大田县贫困人口量大面广的现实,牵头建立“两必访一随机”、直查快办等机制,组织开展“1+X”专项督查、“全交叉”专项巡察等,督促整改帮扶不到位等问题400余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3起。

在“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钟发荣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护航林改,守护“绿水青山”。2017年底,县纪委监委处置一起滥伐林木问题线索,作为分管案件工作的他判断滥伐林木背后可能存“靠林吃林”腐败问题,调取数万条数据信息,逐一梳理甄别,最终查实了某乡镇林业站长与县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中心工作人员合谋篡改林业系统数据、违规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导致林木被滥伐的问题。

粮食安全,不容闪失。福建各级纪检机关把专项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挖细查涉粮领域背后的腐败问题。莆田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爱强和同事们用好“1+X”监督、“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摸排涉粮领域问题线索84条,挂牌督办问题线索和案件3件,给予党纪政务立案39件。

坚持人民至上,做群众贴心人

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导,党风政风监督员+主流媒体有序参与”的监督矩阵;选取217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监督联系点,靶向治疗669个企业堵点……近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多渠道、多领域收集办理问题1236个,推动解决945个,被当地居民称之为“鹭岛正风者”。

为人民谋幸福,是党和政府永远不变的初心,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使命。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创新“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到促进政策完善和作风改进提升的空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茶叶是南平市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在致力开展监督下沉中,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宇翔针对武夷山景区存在违规违法开垦茶山、毁林种茶,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积极主动参与调查,督促当地开展专项整治,共整治违规违法茶山3万余亩,完成复绿造林2万余亩,让当地茶农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实践证明,把监督执纪做到群众心坎上,就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信赖。2020年12月,宁德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寒霄在核查相关问题线索中发现,一些市属国企未执行疫情期间转供电降价政策。经过深入研判,黄寒霄和室里同志对相关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市属国企退还812户承租户243万元电费,并向市国资委发出监察建议,要求牵头落实好惠民降价电费政策,依规收取电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敢于动真碰硬,铸反腐肃贪尖兵

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底色。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此前在办理一个专案中,该室抽调市县近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构建1个综合组协调保障、5个专项组分线调查、若干工作专班成建制包案的“1+5+N”工作专班架构,仅用40余天就高质量完成案件办理,精准问责党员干部48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作为反腐败斗争战线上的“先锋战士”,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敢啃“硬骨头”,还要练就“硬本领”。

十几年如一日奋战在审查调查一线的省纪委监委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苏武源深知“纪检监察工作没有一件事是简单的”。实践中,他总结摸索出一套真心、仁心、匠心合为一体的“开启心灵”工作法。在查处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的某国企原负责人李某的案件中,他始终没有对李某讲高深复杂的法律关系,而是直指他心中的私心贪念,直面其退休前后理想道德信念的滑坡,促使李某在较短时间内就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主动交代问题。

和苏武源一样,勇担重任,善于攻坚克难,是福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一级调研员肖敦颖最闪光的品质。“办案中他始终全程坚守岗位,凝心聚智,靠前指挥,周密部署。”身边的同事总是被他那股执着、坚韧、较真的精气神和行动力所折服。9月8日在京作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10名代表之一上台领奖后,肖敦颖当日即返回福州,当晚便又出现在了办案点:召开案情分析会、听取调查进展汇报、研究部署案件推进工作……

漳州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全滢滔同样如此。几年来,全滢滔先后经历过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一线岗位,从“幕后”走到“台前”,他始终践行“要么不做,做就做好”的人生信条。几年下来,他多次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查办大案要案,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是有挑战越要沉下心,越是有困难越要挑重担,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全滢滔如是说。

一个先进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9月13日,福建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精神。省纪委监委号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