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强年轻干部警示教育 扣好廉洁从政扣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30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婧

近日,西藏自治区举办“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展,专门设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单元,推动年轻干部上紧思想发条,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督促其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赌博真是害人,为了能翻本,我打起了公款的主意,一次、两次都没被发现,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仅失去了自由,还让家人蒙羞,我后悔呀……”日前,阿旺顿珠坐在西藏自治区札达县人民法院被告席上,声泪俱下。阿旺顿珠原是一名“90后”国企总经理,因沉迷于赌博不能自拔,赌输后便将“黑手”伸向了国有资产,一步步堕入深渊。

“他的年龄与我相仿,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却错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把不良习气当兴趣爱好,年纪轻轻就堕入了违纪违法的黑暗深渊,痛心的同时也警醒自己必须抵挡住各种诱惑,牢牢守住纪法底线。”旁听庭审的札达县纪委监委干部闫坤杰感慨道。

编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相关单位、相近岗位年轻干部参加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约束,时刻自重自省。

针对年轻干部特点,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既精准施教,又注重方式方法。林芝市纪委监委选取年轻人更易接受的形式,以“林芝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系列专题报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青年人谈廉话纪,收集作品113件;阿里地区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党性教育,联合地委宣传部举办廉洁文艺汇演,参与干部2000余人;那曲市聂荣县纪委监委在年轻干部培训管理上下狠功夫,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党性教育、作风建设等重点方面内容,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2期,教育培训70余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提炼总结‘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形成的对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的经验做法,持续做好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文章,促进年轻干部在成长黄金期能担当、有作为、守底线。”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